•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问政河北》问政石家庄:众和嘉苑小区“两大难”问题有了结果
  • 《问政河北》问政石家庄:众和嘉苑小区“两大难”问题有了结果

    时间:2019-08-08 18:12:33  来源:长城网  作者:袁立朋 李丽钧 武新杰

    长城网讯(记者袁立朋 李丽钧 武新杰)第3期《问政播报》曾以《石家庄众和嘉苑小区:谁来管我?》为题报道了石家庄市众和嘉苑小区遭遇了长安区、高新区、裕华区都不归属的“三不管”困境、孩子就读学区长期不明确等一系列问题。报道播出后,引起了石家庄市有关部门重视,目前,学区和行政归属问题都有了结果。

    【问政播报第3期】《石家庄众和嘉苑小区:谁来“管”我?》节目截图。

    学区问题:属“插建小区” 仍需调剂入学

    能早日确定孩子们就读的学区也是众和嘉苑的业主们最“操心”的事。就此问题,记者专门采访了石家庄市教育局、石家庄高新区社会发展局的有关负责人。石家庄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李玉金介绍说,根据2014年出台的《石家庄市教育设施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的要求,新建小区应当配套建设幼儿园、小学等教育设施,众和嘉苑小区并没有配套建设这些设施,属于“插建小区”的范畴,根据2019年招生文件的要求,此类小区由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调剂入学。也就是说,“众和嘉苑目前不具备划定学区的条件,适龄学生将以调剂的方式就近安排学生入学。”李玉金说。

    坐落于于石家庄和平东路的众和嘉苑小区。长城网记者摄

    调剂入学,毕竟有着不确定性,考虑到业主们想稳定就近入学的愿望,高新区社会发展局副局长张伟说,今年众和嘉苑的适龄儿童有11名,已经报名的有4名,本着相对就近的原则,将统一调剂到高新区第三小学入学,“高新区第三小学是一所有百年历史的学校,只要情况允许,今后将尽量稳定安排众和嘉苑的孩子们在高新区第三小学入学。”

    “众和嘉苑小区业主们的愿望我们非常理解,但目前全市没有配套教育设施的插建、新建、改扩建小区较多,按照政策的规定,只能以就近调剂的方式安排入学。”石家庄市教育局副局长赵丽芬说。赵丽芬表示,今后市教育局将加大这方面的政策的宣传解读,同时也将要求各县(市区)教育部门对这三类小区要本着相对稳定的原则来调剂安排学生入学。

    行政归属问题:明确属于石家庄市高新区

    行政归属问题是让众和嘉苑小区业主们最“烦心”的事,因行政归属不明晰,导致出现了落户、社保、上学等一系列问题,虽然后来户籍和社保等问题暂时解决,但“三不管”的境地却让业主们烦恼不已。

    地图上的石家庄众和嘉苑小区,位于长安区和高新区交界处附近。资料图片

    记者经过多日的走访,终于从石家庄市民政局了解到,早在2017年9月,石家庄市民政局在《关于“众和嘉苑”地名命名管理的意见》(石民政[2017]89号)中提出:“众和嘉苑”等单位地名命名管理工作由高新区负责。”“哪个区命名地名,以后就属于哪个区。这就也是说,明确了众和嘉苑归属于高新区管辖,与该小区相关的社会管理与服务职责也都由高新区来履行。”石家庄市民政局地名办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了解,该文件2017年9月就已经下发,但到今年7月,近两年的时间内,不管是高新区的民政部门还是开发商,谁也没有给业主们出示这份文件,开发商众诚集团至今也未向高新区民政部门提交申请地名命名的材料、办理相关手续。近两年来,业主们一直被蒙在鼓里,盲目地在长安区、高新区、裕华区之间反复求证,多跑了很多“冤枉路”,发了很多“糊涂愁”。

    记者手记:

    历时一个来月时间,跑了多个部门,记者总算把众和嘉苑业主们最困扰的行政区划、学区划分问题搞明白了。但记者的心情也和业主们一样,仍然是沉甸甸的:学区问题虽然清楚了,但小区没有教育配建,按政策只能仍以调剂的方式解决孩子们的入学问题;而行政区划虽然明确归属了,可由于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开发商还有很多手续没有去办理,业主们尽管着急,也只能继续等待下去。

    目前,全省“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正在走向深入,石家庄市解决房地产疑难问题工作正在快速推进,希望相关部门“主动出手”,督促开发商尽早完成相关手续,也希望开发商积极配合,早日把剩余的系列手续办齐备,解决诸如房本等问题,让众和嘉苑真正成为和谐、幸福的家园。

    扫码或点击下方链接观看上期报道:

    点击链接:【问政播报第3期】石家庄众和嘉苑小区:谁来“管”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