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河北赞皇松会村:种植葡萄增收致富
  • 河北赞皇松会村:种植葡萄增收致富

    时间:2021-10-28 05:16: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赞皇县松会村在驻村工作队帮助下

    靠种植葡萄增收致富

    河北日报讯(记者曹智 通讯员康伟、王一兰)“以前靠在外打零工维持生活,现在靠种植葡萄富了起来,还置办了彩电、家具、电动三轮车。俺从心里感激驻村工作队!”近日,说起现在的日子,56岁的赞皇县松会村村民张淑珍脸上露出满满的幸福。

    松会村坐落在太行山深处,为水库移民村,有51户133人,人均耕地少,山地面积大,多年靠种植玉米、花生为生,因土地贫瘠,产量不高、收入不多,2015年人均年收入只有约2000元。

    2016年3月,国网赞皇县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来到松会村开展驻村扶贫,结合当地土质、环境,决定发展葡萄产业。经过5年多发展,松会村的葡萄种植达100多亩。

    2017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该村葡萄种植面积达60多亩。为扩大销售,驻村工作队组织制作微信宣传页,并设计制作了精美的包装箱促进销售。同时还与电商平台协调联系,葡萄很快销售一空。这一年,靠种植葡萄,该村实现了整体脱贫。

    2019年、2020年,该村葡萄实现大丰收,村民人均增收8000元。2020年,作为石家庄旅发大会观摩点之一,松会葡萄园成为赞皇县产业扶贫的一张名片。

    “现在,家家户户都种葡萄,种植葡萄让村民脱了贫、致了富,不少村民还在县城买了楼房。”松会村党支部书记路振岗高兴地说,今年,驻村工作队邀请专家到葡萄园进行技术讲座、指导,村民的管理技能得到进一步提高。为拓宽葡萄销路,驻村工作队今年还打造了葡萄园文化长廊,制作了葡萄文化宣传展牌,积极对接电商平台,增加村民收入。

    村民富了,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变化。文化活动中心建成了,道路干净整洁了。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松会村,村里的农家乐也越来越多。

    对于未来发展,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王软贞说,他们将以邻近的乡村振兴项目锁云湖国际葡萄酒度假小镇建设为契机,大力开展松会生态葡萄品牌建设;利用农村电商进行网上销售;打造赞皇县西部旅游景区首家“绿色加油站”、赞皇县产业种植示范基地和集休闲采摘于一体的旅游景点,助力乡村振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