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河北残疾人射击队缘何打出历史最好成绩
  • 河北残疾人射击队缘何打出历史最好成绩

    时间:2021-10-27 09:44: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孔思远)经过5个比赛日的激烈角逐,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射击项目于10月23日已全部结束,河北12名运动员共获得9金6银7铜,每名运动员都有奖牌入账,相较上届全国残运会金牌数翻了一番,这是河北在全国残运会赛场打出的历史最好成绩。河北省射击项目的残运会成绩,是如何在短短2年的时间里实现大幅提高的呢?

    开辟双向通道 实现精准选材

    “这些队员是不可多得的,不是随便一个人接受训练,就能站到领奖台上,他们是河北残疾人射击队的宝贵财富。”谈到本次成绩实现突破,河北残疾人射击队总教练王建想到的是人才的选拔机制。

    王建表示,残疾射击运动员的选拔有其自身的特点和规律,首先是心理素质要求高,需要性格沉稳,能够在高压的状态下稳定发挥,其次是年龄要相对年轻,选拔上来的运动员基本上都是零基础,另外射击项目培养周期比较长,需要3到5年的时间。在这两个条件的基础上,实现精准选材十分重要。

    “这次参赛的主力运动员都是2004年—2015年选拔出来的‘好苗子’,选拔的途径主要有两条。”据王建介绍,为了扩大残疾运动员人才储备,实现精准选材,河北省残联以四年为一个周期,每次全国残云会结束后,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集中选材,先由各市、县残联深入社区、农村调查摸底,然后由河北省各残疾人项目运动队教练、残联工作人员等组成运动员选拔团队深入各市、县精心选拔有潜力的好“苗子”。本次残运会射击项目获得6枚金牌的张翠平就是在2004年大规模选拔中脱颖而出的。其次,河北各市残联还会根据不同项目教练的需求主动推荐,本次爆冷获得SH1级男子10米气步枪立射60发项目金牌的许建杰就是2015年邯郸市残联推荐上来的。

    据了解,射击残疾人运动员的选拔非常严格,通过初选的运动员会进行试训,在3个月到半年的时间里,教练会从心理素质、动作技术、性格等多个方面进行评估考核,考核合格者可以留队,但是在训练和比赛的过程中如果成绩一直不理想,仍会面临淘汰的风险。

    建立联动机制 实现最大资源共享

    王建表示:“在我们国家枪支的管理非常严格,按照规定枪支不能外借,我们和河北省体育局射击射箭管理中心建立联动机制,和省射击队同吃同住同训练同考核,这为我们提供强大的软硬件支持。”

    “残疾人运动员和健全运动员,特别是高水平运动员,一起训练,对我们的帮助很大。”王建介绍,首先是软件的共享,我们会主动邀请省射击队的教练员给我们的队员讲课,帮助运动员规范技术动作,另外考核的时候残疾人运动员和健全运动员一起打,虽然我们成绩和健全运动员的成绩差的比较多,但是通过一起锻炼,我们也提高了很多。除了技术上帮助,心理上的辅导,之前国家手枪组到河北射击中心拉练,随队的心理老师专门抽了一个晚上给河北残疾人射击队讲课,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其次是硬件的共享,其中包括枪支、子弹、靶场、高技术含量的装具等。

    据河北残疾人射击队领队郝会婷介绍,全国很多省份的残疾人射击队都是这种模式,但是像河北这样共享程度这么高,沟通这么顺畅的不多。这也是我们能打出比较好成绩的制度保障。

    发扬吃苦耐劳精神 实现整体进步

    本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河北射击队成绩大幅提高,用王建的话说“这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王建骄傲地说:“这支队伍特别能吃苦,而且特别团结,从上届天津残运会结束,两年的时间,我们一直在坚持系统的训练,队员都非常辛苦”。

    在河北残疾人射击队,只要没有达到训练目标,不管多累,队员们都不会走出靶场。老将王翠平不管身体有什么病痛,只要她觉得没练够,就会一直待在靶场。而小将许建杰两年的时间走出射击中心大门没有超过五次。

    “这支队伍另一传统就是‘老带新’,特别团结。”王建说,只要年轻运动员提问,老队员都会毫无保留地讲解,这对缺少大赛经验的年轻运动员太重要了,他们可以快速地成长起来。新队员成绩的提高反过来也会刺激老队员成长。

    王建说:“比赛结束当天晚上,我给队员开了个会,告诉大家这次比赛结束了,辉煌就过了,如果还想打出好的成绩就必须重新开始,如果要想在国际上摘金夺银,就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