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500尾大规格全人工繁殖子二代中华鲟放流长江
  • 500尾大规格全人工繁殖子二代中华鲟放流长江

    时间:2017-04-10 20:22:22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宜昌4月8日电(记者吴植、谭元斌)500尾大规格全人工繁殖子二代中华鲟8日上午在湖北宜昌放流长江。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条条一米多长的中华鲟从三个放流通道中滑下,转眼之间就没入江中踪迹全无。数百名志愿者和市民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这是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华鲟研究所开展的第59次中华鲟放流活动。此次放流的中华鲟是2011年至2014年出生的全人工繁殖子二代,最大的已有6岁,最小的也已经有3岁,平均体长110厘米,平均单体重量达到5.5千克。

      中华鲟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地球上存在已有1.4亿年历史,被誉为“水中大熊猫”。

      受人类活动影响,中华鲟濒临灭绝。1988年中华鲟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世界自然保护联盟1996年将中华鲟列为濒危级,2010年升级为极危。

      2009年,我国停止了野生中华鲟的科研捕捞。同年,三峡集团中华鲟研究所经过科技攻关,取得了中华鲟全人工繁殖技术的重大突破,并在之后连续多年成功实现中华鲟全人工繁殖,从而使得中华鲟种群的繁殖脱离了对野生种群的依赖。

      “我们利用野生中华鲟繁殖出了子一代,再利用子一代繁殖出了子二代。”三峡集团中华鲟研究所副所长李志远说。

      近几年,每年洄游进入长江产卵的中华鲟数量已不足百尾,表明分布于长江及近海的中华鲟种群数量已较为稀少。在这种状况下,人工增殖放流大规格的中华鲟对于野生群体数量的补充起到了非常重要的积极作用。(完)

    (编辑:刘晓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