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感受历史文化 见证绿色发展 两岸媒体人走进湖北十堰
  • 感受历史文化 见证绿色发展 两岸媒体人走进湖北十堰

    时间:2023-10-07 09:11:25  来源:  作者:

    在武当山紫霄宫进行的武术展示活动。本报记者 金 晨摄

    在武当山紫霄宫进行的武术展示活动。本报记者 金 晨摄

    两岸媒体记者在东风模具冲压技术有限公司模具分公司生产车间参访。杜子璇摄(新华社发)

    两岸媒体记者在东风模具冲压技术有限公司模具分公司生产车间参访。杜子璇摄(新华社发)

    两岸媒体记者在丹江口水库大坝合影。湖北省台办供图

    两岸媒体记者在丹江口水库大坝合影。湖北省台办供图

    近日,第十七届“海峡两岸媒体荆楚行”活动在湖北十堰落幕。8天时间里,来自海峡两岸10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走进十堰市张湾区工业新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武当山、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起点丹江口水库等地,用文字和镜头记录十堰的人文古韵和发展脉动。

    有台湾媒体人表示,十堰不仅山清水秀、文化底蕴深厚,汽车、文旅等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也令人印象深刻。“湖北和台湾的直航航班已经恢复,期待更多台湾同胞来到十堰,亲身感受‘山水车城’的魅力。”

    武当文化联结两岸

    清晨,武当山细雨蒙蒙,烟云缭绕。伴着阵阵桂花清香,两岸媒体人拾级而上,朝着金顶进发——

    山林云海相映成景,红墙绿瓦渐次浮现。太和宫、太子坡、紫霄殿……穿梭于工艺精湛、规模宏大的武当山古建筑群之中,大家不禁连连称赞。

    “恢宏的山川、壮丽的道观,仿佛是在看电影一般,我想这就是中华文化的魅力。”台湾旺旺中时文化传媒总监张富森说。

    在紫霄宫,武当山道教协会理事、武当武术非遗传承人钟学勇现场讲授了道教文化内涵,并带领弟子展示了太极拳、子午枪、逍遥扇等武当功夫,一招一式铿锵有力、行云流水。两岸媒体人还现场“拜师”练习站桩,亲身体验“武当功”。

    作为道教文化中的名山胜地,武当山与宝岛台湾有着不解之缘。2014年,钟学勇等武当山道教人士曾到台湾参加巡游活动,人们纷纷上街相迎,这让他充分感受到台湾同胞对于武当道教文化的热情。

    “每年都有很多来学习武当武术的台湾同胞,还有很多台湾朋友前来进香谒祖,进行‘寻根之旅’,通过这样的交流活动,两岸同胞越走越近,越走越亲。”钟学勇说。

    武当山上,两岸媒体人还偶遇了来自西班牙格拉纳达的费尔南多一家。他们身穿中国传统服饰,游览武当名胜,并与两岸记者一同练习武当功夫。

    “过去10多年里,我曾8次到访武当山。”费尔南多告诉记者,自己最初因习武来到武当山,后来又了解到这里深厚的道教文化底蕴,便多次到访学习。“我目前在格拉纳达运营一家中国武术学校,希望之后可以和中国朋友多交流。”

    车城里的台胞之家

    除了名誉世界的武当山,十堰还因汽车而兴。当年,“中国第二汽车厂”选址于此,一辆辆“东风牌”卡车从十堰驶向全国,跑出了发展“加速度”。如今,十堰形成了以汽车制造为核心的产业集群,不断推动构建汽车产业新格局。

    走进位于张湾区的东风模具冲压技术有限公司模具分公司生产车间,大型冲压机轰隆作响,钻孔打磨、模具检测等各项工作有序进行。据介绍,该公司具备每年开发14个轿车整车项目模具的能力,模具出口到全球10多个国家和地区。

    该公司高级技师许建向两岸媒体记者介绍了模具制造、模具工作原理等行业知识。“台湾在汽车模具制造方面有一定的技术积累,希望与台湾地区的模具企业加强合作交流,两岸同心共同为中国汽车制造业发展作贡献。”他说。

    十堰汽车产业的发展也融入了台胞台属的力量。在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湖北风雷实业有限公司园区内,一栋名为“台胞台属之家”的小楼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大厅内,休息区宽敞明亮,美丽的宝岛风光以图文方式展现;墙面上,一张张照片记录了鄂台企业交流、两岸亲人团聚等难忘瞬间。

    “我的外公来自台湾,自己在十堰创业发展,这两个地方都是我的家乡。”该公司负责人熊雷告诉记者,在当地有关部门支持下,公司依托厂区设立了“台胞台属之家”,可以为员工们提供休息场所,同时也可以向更多人介绍宝岛台湾的风情。“希望更多台湾同胞,尤其是从事汽车产业的台商台企来十堰发展,也欢迎大家常来‘台胞台属之家’坐一坐。”熊雷说。

    在张湾区参访期间,两岸媒体记者还探访了当地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有台湾记者表示,大陆新能源汽车在岛内很受关注,之后计划做一些相关报道,从新能源转型的角度向台湾民众介绍十堰汽车产业。

    青山碧水生态宜人

    “这里的水好清澈,可以看见鱼在游动”“青山、碧水、田园、人居,眼前所见就是一幅风景画”……站在丹江口水库大坝上,两岸媒体记者对这里的生态环境赞不绝口。

    丹江口水库位于汉江中上游,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起点。自2014年通水以来,丹江口已成为京津冀地区百姓的重要水源地,并为工程沿线地区的生态涵养工作源源不断注入活水。

    蔡湾村距丹江口大坝只有几百米,这里依山傍水、风景宜人。为配合南水北调工程和丹江口水库建设,蔡湾村村民曾历经3次搬迁,最终落户美丽的水库之畔。

    今年56岁的村民谢传均在蔡湾村新址生活了10多年。他告诉记者,新村的房屋、道路和地理位置都要更好,村里还有托幼场所、幸福食堂和超市,能够解决多方面的生活需求。“我还在自己家里开了农家乐,旅游旺季月收入能有2万多元。”

    蔡湾村村民董德斌过去是一名渔民,搬迁后,他因熟悉附近水域环境而被聘为“护水员”。“看着丹江水越来越清澈,我们蔡湾人打心底里高兴!”董德斌笑着说。

    如今,生态之城、美丽乡村已成为十堰的一张新名片。在茅箭区和郧阳区,两岸记者走进茅塔乡康家村、茶店镇樱桃沟村、柳陂镇龙韵村等地,了解当地特色文旅产业发展等有关情况。

    “这里的山乡发展充满了活力。”一位同行的台湾媒体记者表示,台湾在民宿、乡村文旅、休闲农业等方面有许多可以借鉴的案例,希望更多台湾企业把相关经验带到十堰,让这里的青山碧水更加迷人。

    活动期间,两岸媒体人还来到十堰市博物馆、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地交流参访。据了解,由湖北省台办主办的“海峡两岸媒体荆楚行”已成功举办17届,活动每年聚焦一个主题,全方位展示湖北各地的历史文化魅力和经济发展建设成就,已成为鄂台两地交流的品牌活动之一。(记者 金 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10月07日   第 04 版)

    感受历史文化 见证绿色发展 两岸媒体人走进湖北十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