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武汉首批调减共享单车15万辆
  • 武汉首批调减共享单车15万辆

    时间:2018-06-15 09:58:12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第三方企业的单车秩序员正在清洁单车 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

    6月14日,武汉市交委会同市城管委、市公安交管局、市文明办召开武汉共享单车服务质量考核评估新闻通气会。会上,首次发布了武汉共享单车企业经营服务质量考核评估报告结果,并公布了武汉共享单车分批规模调减方案。

    经调查统计,武汉目前实有共享单车约103万辆,武汉共享单车注册用户有1500多万,每天骑行300万左右人次。29.2%的人每天会骑行共享单车1—2次,51%和30%的用户因使用共享单车,而减少地铁和公交车这两种交通方式。

    “与此同时,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和问题是:共享单车也存在无序投放、乱停乱放等问题,对城市管理和市民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市交委相关人士表示。

    三家企业服务质量得分均未过80分

    市交委委托第三方组织开展了我市首次共享单车服务质量考核和市场容量评估工作。

    考核、评估的时间范围为2017年5月至2018年4月。此次考核采用现场抽检、问卷调查、数据比对等方式。

    考核评分采取百分制,满分为100分。最终得分评定星级分四个等级,60分以下的为“一星”,60-75为“两星”,75-90为“三星”,90以上为“四星”。

    经过综合考核评比,摩拜单车、小黄车、哈罗单车的得分分别是77.31分、67.56分和66.50分。三家企业的定级情况分别是:摩拜单车为“三星”,小黄车和哈罗单车均为“两星”。

    市民服务综合满意率均未过半

    市交委公交办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的考核评估,发现我市共享单车经营企业服务质量主要存在三大问题:路面单车管理乱象仍然存在;运维人员配比不达标;社会满意度不高。经统计分析,市民对共享单车的需求持肯定态度,但对企业服务综合满意率均未过半,反映三家企业在运营管理、服务质量等方面还有较大差距。

    共享单车年内首批“瘦身”15万辆

    市交委相关人士表示,我市目前实有共享单车约103万辆,已严重超出了我市非机动车空间承载能力。

    此次评估调查发现,86.3%的市民认为共享单车数量太多,“数量多了就容易出现乱停乱放、占道摆放等问题,同时也是资源浪费。”

    “在市场容量评估工作未正式完成前,市交委会同城管委等相关部门研究,决定结合我市实际,依据此次服务质量考核结果,对我市共享单车总量分批实施调减。”市交委相关人士说。

    我市共享单车第一批调减总量为15万辆,与本次企业服务质量考核结果挂钩。“以第一名为基数,依次增减10%。即:摩拜单车调减4.55万、ofo单车调减5万、哈罗单车调减5.45万。本次调减年内完成。从6月14日起至7月底前,由企业自减;若自减不到位,则由城管部门予以收押。市交委公交办负责人表示,我市的第二批调减,待我市共享单车规模容量评估结果正式确定后,再依此予以调减。记者王刚 通讯员吕作武

    3家共享单车企业“拧成一股绳”

    武汉首创“单车管家”

    6月14日,在武汉江岸区,摩拜、ofo小黄车、哈罗三家单车企业首次共同出资聘请“单车管家”,专门负责区域内的单车有序停放和基本保洁,辖区街道对服务质量考核,并与报酬挂钩。这种武汉首创的“单车管家”办法有望破解共享单车乱象。

    城管部门介绍,这种由政府监管、单车企业出资、第三方公司管理的“三位一体”模式,为全国首创。目前已在武汉市江岸区劳动街、永清街、四唯街及沿江大道等路段试运行3个月,极大改善了道路停车乱象。

    上午10时,长江日报记者来到惠济路、解放公园路等地段,看到沿途车辆停放有序,穿着橙色马甲的秩序员正在整理单车,他们都是受聘于第三方公司。此次签约的第三方公司共有4家,每家负责不同街道。

    第三方公司的主要任务是把路面的共享单车摆放整齐,在小范围内进行归置;做好基本保洁,清洁车座和车把龙头上的灰尘、污垢。如果遇到较多车辆堆积,要通知并协助单车企业人员把车辆运走。

    摩拜华中地区相关负责人说,单车管理模式的创新,让3家企业“拧成一股绳”,不仅可以降低单个企业的管理成本,还可以提高用车效率、服务水平。ofo小黄车和哈罗的负责人也表示认同。(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宋宏雷 冯智)

    (责任编辑:余凌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长江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