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新武钢集团重新布局非钢产业 加快四大板块发展
  • 新武钢集团重新布局非钢产业 加快四大板块发展

    时间:2017-04-10 21:44:5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随着武钢股份实质性并入宝钢股份,原武钢集团的发展走向,成为关注焦点。昨日获悉,完成武钢股份剥离的新武钢集团,正着手重新布局非钢产业,通过组建一级利润中心,加快不动产、水务、康养、绿色城建等四大产业板块发展,力争在3至5年内,培育若干营收百亿、利润十亿左右的优秀骨干企业。

      武钢表示,选择上述四大产业的依据为:产业有较好的市场前景与发展趋势,产业有基础、有资源、有优势、有能力,与宝武集团内部的产业战略错峰布局。

      专门组建的4个一级利润中心,由公司直接管理,包括产业规划、投资、绩效考核、重要干部任免、运营协调等。利润中心按市场化原则及“赛马”机制选配经营团队,各团队凭发展目标上岗,凭经营业绩取酬,凭产业成长去留。公司赋予其充分自主权,并设立产业基金支持发展。

      资料显示,早在2004年,武钢就开始于主业钢铁之外,尝试拓展多元化业务,先后试水高新产业、天然气、物流以及食品饮料、农业等多个行业领域,形成九大关联板块。到2015年,武钢的非钢产业总营收已近600亿元,相当于同期1个武钢股份(583亿元)、2个昆钢(303亿元)、6个鄂钢(101亿元)。

      去年,武钢调整非钢产业经营策略。与过去“养猪、卖红酒、卖快餐、卖汽水”不同,新策略强调结合国家产业政策、行业发展趋势、区域发展机遇,要求“聚焦优势产业、赋能企业成长”,实现向外发展。

      其中,以海绵城市为代表的绿色城建,成为重点突破口。去年1月,武钢对钢渣等废弃材料进行二次开发,研制出透水混凝土、透水砖等一批海绵城市建筑材料。目前,旗下首条百万立方米透水砖生产线已经投产,并成功中标首个武汉国家海绵城市试点PPP项目,总投资达12.74亿元。

      据悉,武钢在梳理自身非钢产业的同时,还将与宝武集团内部的非钢产业融合。目前,武钢和宝钢在非钢产业的重叠业务包括钢材深加工、物流、资源、化工、钢铁电商等。(记者谢慧敏)

    (责任编辑:陈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