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小区外墙瓷砖频繁脱落 开发商称已过了5年的维保期
  • 小区外墙瓷砖频繁脱落 开发商称已过了5年的维保期

    时间:2017-04-10 21:53:17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水域天际小区居民楼外墙瓷砖脱落 记者许魏巍 摄

       “走在小区里,随时都担心有瓷砖砸下来。”年末,武昌南湖水域天际小区的业主们忧心忡忡。昨日接到小区业主反映,今年外墙瓷砖频繁脱落,记者现场看到有8栋居民楼的外墙瓷砖都出现不同程度脱落。

      业主:阳台上的洗衣机被砸坏

      记者在18栋1单元看到,1楼到8楼的外墙有7处红色瓷砖发生大面积脱落,显露出灰色的水泥,不少路过的居民都会抬头看看外墙的脱落部分,再快步走开。

      “从今年6月下暴雨起,小区外墙就有不少瓷砖掉下来了,近半年来一直有瓷砖断断续续脱落。”业主李先生表示,早在2013年夏天,他所在的6栋就出现外墙瓷砖脱落,雨水渗进房内把家具都淹了,物业花了一个星期重新装饰了外墙。

      外墙瓷砖脱落给小区业主带来安全隐患。住在41栋居民楼的金先生家中的阳台是露天式,阳台旁边就是相邻单元楼的外墙。他说:“6月19日早上大概10点左右,我就坐在与阳台一门之隔的客厅看电视,当时下着暴雨,而且刮着风,很大的响声从阳台传过来,我还以为是打雷,走到阳台一看,一块红色的瓷砖正砸在我面前,整个砸落的过程持续了接近15分钟才停止。”

      金先生隔着玻璃门指着阳台上的洗衣机说:“这个洗衣机当时被瓷砖砸坏了,要是人被砸到就太危险了。”

      记者在小区内看到,有8栋居民楼的外墙瓷砖都已经脱落,分别为10栋、12栋、16栋、17栋、18栋、19栋、20栋、23栋,外墙旁边多为绿化,与人行道间隔一定距离,暂未发生人员伤亡情况。

      开发商:已过了维保期

      水域天际的开发商工作人员表示,水域天际早就过了5年的维保期,不清楚现在的情况,小区目前由物业在管理。

      小区物业负责人表示,从今年6月开始,小区有7至8栋楼的外墙瓷砖都有脱落情况,前几天5期的一栋楼房外墙脱落已经联系施工队进行修复。因为过了5年的维保期,只能等小区成立业委会后动用公共维修基金进行修理,目前小区业委会筹备已经进入公示阶段。

      长江日报公益律师团成员吴良涛律师认为,房屋外墙在维保期内的安全责任人是开发商,由开发商负责外墙的维修赔付。超过维保期后业主成为外墙责任人,如果外墙出现问题对房屋内部造成影响,应该由业主自行解决。如果是施工质量问题,导致外墙瓷砖脱落,使过往行人受伤、财物受损,开发商依然有责任。外墙属于小区公共部分,有外墙瓷砖掉落的情况,物业要负责检查、维修,外墙修复资金可以申请小区的公共维修基金。

      专家:最好整体更换

      外墙瓷砖为什么脱落?华中科技大学建筑学院教师王玺分析主要有3个原因:一、粘接材质上出现问题,在配置砂浆时砂水比例不合适,瓷砖贴在墙面上后,砂浆水分变干就会形成空鼓;二、武汉极端天气对瓷砖表面也会有很大影响,极冷极热会造成瓷砖的脱落;三、基础本身有一个沉降过程,虽然做了一个很结实的建筑基础,建筑还是会凸起或凹下去一点,建筑外表面慢慢变形成一个曲面,对表面的瓷砖产生破坏。

      外墙已安装瓷砖的小区要如何避免瓷砖坠落?王玺建议,瓷砖起装饰作用,不是结构性的东西,可以根据房屋的整体情况进行更替,如果已经产生部分空鼓、破碎的情况,还没有掉下来的瓷砖就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最好整体更换。

      记者了解到,2012年武汉市城建委印发《武汉市民用建筑工程外墙保温系统质量管理规定》,规定第三条为:建筑总高度超过24米的公共建筑或层数超过8层的居住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不宜采用面砖饰面。律师吴良涛表示,规定出来后,新建小区超过要求高度的建筑不能再贴面砖,否则由于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缺陷导致外墙瓷砖脱落,即使超过房屋的维保期,还是要对外墙的安全隐患负责。(记者马振华 实习生刘玲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