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湖北前9个月商品房去库存1354万平方米 库存下降
  • 湖北前9个月商品房去库存1354万平方米 库存下降

    时间:2017-04-10 21:54:13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棚改货币化安置、引导农民进城购房、发挥住房公积金作用……昨从全省房地产去库存工作推进会上获悉,多项政策措施发力,湖北省房地产库存明显下降。截至9月底,全省商品住房库存面积较去年底减少1354万平方米。

      据省住建厅介绍,全省各地按照《湖北省房地产去库存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坚持因城施策,去库存取得明显成效。截至9月底,全省商品住房平均消化周期9.7个月,比去年底减少5个月。武汉、咸宁、枝江、枣阳、通山、鹤峰等地,库存面积下降幅度较大。

      今年前9个月,全省通过棚改货币化安置,消化库存商品住房15.44万套,占去年底库存总量的23%,武汉、黄石、十堰、神农架等地,棚改货币化安置任务完成率达到95%以上。

      在引导农民进城购房方面,省住建厅与农业银行积极推动“农民安家贷”落地。1月至9月,全省累计发放“农民安家贷”1.53万笔,贷款余额39.4亿元。黄石、荆州等地还对进城购房农民就业创业、子女上学、养老就医等给予优惠政策。

      住房公积金也发挥了重要的支持作用。前9个月,全省住房公积金个贷发放金额363.5亿元,同比增加31.7%;全省住房公积金平均个贷率86%,比2015年底提高7个百分点。

      不过,全省仍有15个县市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超过24个月。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库存量较大的县市,要加快政策落实,进一步推进“去库存、稳市场”工作。(记者彭一苇)

      链接

    商品房销量同比增3倍

    “枝江模式”为何成绩斐然

      1日,枝江市百里洲镇农民樊艳夫妻,高兴地搬进了该市城区奥美花园的新房,迁居后,凭一张《枝江市农村居民进城落户享受优惠资格证》,领取了契税补贴等各项政策福利1.2万元。

      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枝江市销售商品房2258套,25.62万平方米,是去年同期的3倍,商品房库存消化周期8.2个月,比去年底缩短15.8个月。

      枝江市人口仅50万,是典型的四线城市,缘何取得如此优异成绩?

      农民进城购房热情高

      北宸之光项目,销售率88%;中央山水项目,销售率77.5%;领秀之江项目,销售率96%……今年以来,枝江市的多个房地产项目销售情况较好,给市场注入了信心。“销售情况好转,得益于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枝江市房管局局长李拥军说。今年初,枝江率先在全省出台了《鼓励农村居民进城落户,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施办法》。农民进城购房落户即享受“三个不变、四项保障、五项优惠”政策:

      进城购房农民第二轮农村土地家庭承包经营权不变、现有宅基地使用权不变和村集体收益分配权不变;

      享受与城市居民同等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子女入学、就业创业四项优惠保障政策;

      财政全额进行契税补贴,指定银行给予9.5折贷款优惠,免收抵押登记费、不动产登记费和土地测绘费,自来水价格连续两年实行20%优惠,燃气热水器安装免收人工费和材料费。

      据估算,这些政策直接为农民降低每平方米购房成本约110元,极大地刺激了农民进城购房以及返乡创业青年购房。目前,农民购买商品房占全市商品房销售量的比重达到33%,共吸引2126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为进一步鼓励农民进城购房,枝江还出台了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办法。”李拥军说。自愿退出宅基地的农民,可以得到一次性补偿。目前,申请有偿退出的农民已超过百户。

      更多政策组合拳打出

      一手刺激市场,一手严格控制土地供给,减少增量,枝江市有效实现一增一减。

      与此同时,加大棚改力度,打通“三房”通道。给予棚改区改造拆迁安置补偿最大程度优惠,尽可能提高货币化安置率。先后完成棚户区改造1476户,货币化安置率达82%,货币化安置的棚改居民商品房购置率100%。该市财政累计出资2.3亿元,以综合成本价回购商品房源591套,用于安置房和公租房,其中2016年出资1.46亿元回购了376套。“三房打通”有效减轻了库存压力。

      除上述实招外,枝江市还推出“农民安家贷”、“优惠贷”等金融工具,积极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减轻购房压力,使购房需求得到进一步释放。

      政策越接地气,群众热情越高,去库存效果越好。枝江市委书记刘丰雷表示,房地产去库存,不仅要让老百姓有房住,还要住得好。目前,枝江还在不断加快新区建设,完善各类基础设施,增强新区吸引力。前9个月,枝江市新区楼盘销售面积占全市商品住房销售总面积的47%。(记者 唐宜贵 彭一苇 通讯员 方琦)

    (责任编辑:肖进安)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