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鄂州东港村探索“鱼菜共生”新模式
  • 鄂州东港村探索“鱼菜共生”新模式

    时间:2018-10-13 14:45:1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图为:生态种养鱼塘里,竹叶菜长势喜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摄)

    菜在架上长,鱼在水中游。10月10日,鄂州市鄂城区杜山镇东港村,一家集养殖、种植为一体的合作社生态种养鱼塘里,翠绿的竹叶菜,长势喜人。

    记者现场看到,4口鱼塘的岸边,分别竖着一块“农业农村部渔业节能减排项目试验基地”标牌,红底白字。鱼塘四周水面,漂浮着众多长满翠绿竹叶菜的方形生物浮床。“普通竹叶菜,每斤卖1元多,鱼塘里种的竹叶菜,因不施肥不打药,口感好,一斤可卖2元多。”合作社负责人余春花介绍,2015年,他们与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签订技术合作协议,请华中农业大学的教授当技术顾问,到合作社指导生物浮床技术。她说,在鱼塘水面种植适合水中生长的蔬菜如竹叶菜,吸收水中多余的营养物质,降低水体富营养化程度,改良水质,改善鱼类生存环境,鱼发病率低,鱼的品质也得到提升;同时,收获的竹叶菜,一部分作饲料,一部分卖掉还能增加收入。“水中种植竹叶菜,产量大,夏季高温时节,往往一周就能割上一茬。”提及“鱼菜共生”种种好处,余春花侃侃而谈。

    目前,该合作社鱼塘共有140个生物浮床,有生物浮床的鱼塘里,喂着翘嘴鲌和黄颡鱼。“合作社其他鱼塘,投喂青草等鱼食,也是生态养殖。”尝到生态种养甜头的余春花表示,将进一步扩充“鱼菜共生”规模,根据市场需要调优品种结构,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杜山镇党委书记李怀明表示,该镇从事水产养殖的人很多,但基本都是养殖传统的四大家鱼,产量多、价格起不来。余春花的生态种养合作社,精养翘嘴鲌和黄颡鱼等,不仅经济效益好,而且生态环保。(记者周寿江、通讯员熊远中、陈运章)

    (责任编辑:刘晓丽)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