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专家学者研讨运用大数据创新高校思政教育工作
  • 专家学者研讨运用大数据创新高校思政教育工作

    时间:2018-11-20 19:28: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武汉11月18日电(许亨洪、马星宇)如何运用大数据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第三届“大数据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学术论坛17日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全国55所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党政管理干部及思政教育相关专业师生代表,围绕这一主题展开研讨交流。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覃红说,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以及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大数据日益成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战略资源。

    北方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田红芳、扬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叶柏森、华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华师社科处处长刘宏达、北京大学青年研究中心主任蒋广学等11名专家,围绕“大数据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这一核心议题分不同专题给大家作报告,内容涵盖大数据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评价的数字化变革、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语境与模式重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创新发展、精准思政视阈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的优化和探索、教育大数据在思政育人中的研究与应用等。

    论坛期间,参会人员参观了华师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生大数据中心、学生事务大厅等。

    华中师范大学在“大数据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方面形成的理论与实践成果备受全国同行肯定与认可。学校利用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人脸自动识别系统等新媒体新技术,逐步构建了“课程学习预警”“学生晚归未归预警”“学生思想素质动态分析”“校园‘活跃者’与‘孤独者’”“学生多维画像”等思想政治教育大数据模型,有效提升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与实效性,大力促进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发展与质量提升。

    本届论坛由华中师范大学全国高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杂志社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陈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