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精雕细刻提升生活品质——宜昌纵深推进文明城市建设
  • 精雕细刻提升生活品质——宜昌纵深推进文明城市建设

    时间:2018-12-12 08:14:25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关煤窑、拔烟囱、治污水,靓社区、建公园、净天空,宜昌22年持续开展文明城市建设,去年,获得了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

    从大刀阔斧,到精雕细刻,眼下,宜昌正围绕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紧盯老旧小区、菜市场、公共停车场、公厕等民生难点,将文明城市建设向纵深推进。

    两首打油诗折射小区变化

    “长客小区烂如泥,老鼠成群粪满地;业主怨声又载道,犹如住在难民区。”这首打油诗,是昔日长客小区的真实写照。

    长客小区,是西陵区果园路社区的老小区,始建于1978年,时间久远,治理不善,环境脏乱,270多户居民苦不堪言。

    “宜昌文明城市创建深度推进,长客小区获得了综合治理的机会。”果园路社区书记陈正庆说,市里将其列为全市首个杂居小区综合改造项目,投资1200万元,不到半年,小区彻底变了。

    11月28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长客小区,发现过去的臭水沟不见了,地面干净整洁。

    居民向长前的打油诗变了:“老屋穿上新衣裳,下水管道变通畅,道闸监控保平安,老少居民喜洋洋。”

    变化的不仅仅是长客小区。

    在伍家岗区大公怡园小区,68岁的居民李发军说,过去老小区环境差,2016年,全家凑钱,买了一套商品房。去年夏天,赶上老旧小区改造,曾经乱糟糟的住所换了模样,当年8月,小儿子结婚后,只在新房住了一晚,第二天全家就搬回了老房子。

    为满足市民需求,宜昌对409个杂居小区进行综合改造,涉及7万户20万居民。眼下,已完成192个小区改造,惠及3万多户9万多居民。

    经营户感慨:生意好做了

    走进东门农贸市场,商贾云集,交易活跃。

    2002年开始在此卖水果的付少英,见证了该市场的变迁。她说:“市场改造以前,车挪不动,人走不了,到处乱哄哄的,顾客不愿来,现在环境好了,人流量多了,生意比以前好做了。”

    东门外正街,是西陵区的一条老街,总长约400米。上世纪80年代,因其区位优势好,众多摊贩聚集于此,固定门面只有67个,150多个摊贩,长期占道经营;该市场在给周边5万居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影响了市容市貌,危及市民出行安全,信访不断。

    去年下半年,学院街道联动住建、消防、城管等部门,筹资610多万元,完成了67个固定门店改造,新建门店54个,其中,人行道、车行道、监控、路灯、快检室、公厕等建设一新,曾经的马路市场华丽蝶变。

    宜昌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注重解决民生难点。据统计,今年新增菜市场10家,新建停车场30个,新增泊位5800个,完成公厕建改38座,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落叶不扫”:让市民享受城市浪漫

    “脚一踩,软软的,好舒服。”11月26日,张春秀女士在落满了银杏叶的滨江公园与朋友聊天。她说,每天来这里跳舞散步,“落叶不扫”增加了很多情趣。

    去年底,宜昌市出台规定,对十余处公园和落叶景观道路,开启“落叶不扫”模式。今秋,这一模式再现“升级版”:人行道、绿道、自行车道、绿化带保留落叶,18处景观街道、公园,在观赏期只捡垃圾,不扫落叶。

    于是,“只捡垃圾叶不扫,天晴不扫雨后扫,看相不佳及时扫,厚薄不一均匀扫,堵塞下水迅速扫,易燃易腐彻底扫”,一首由环卫工人创作的《落叶不扫》歌曲传遍大街小巷。宜昌街头的落叶景观,让市民尽享城市浪漫韵味。

    市民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体,如今,在亲近自然中,保护城市生态之美,已成为宜昌市民的一种自觉行动。

    “同学们,你们知道废电池的危害有多大吗?一节电池能污染一立方米土地。”年龄最小的“宜昌楷模”、夷陵区东湖初中学生刘沅鹭,在社区环保站讲授环保小知识。他举例子、摆事实,时不时来点小幽默,让环保知识变得生动有趣。

    像刘沅鹭这样的志愿者,宜昌已经有60万,为了让生活更美好,他们细心呵护着这座城市。(记者 唐宜贵 通讯员 蔡钧庭 黄磊)

    (责任编辑:张潘)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