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孩子适合啥运动?听听体育“星探”怎么说
  • 孩子适合啥运动?听听体育“星探”怎么说

    时间:2019-12-04 23:45:15  来源:  作者:

    11月30日至12月1日,武汉体育规模最大的年度“选秀盛典”——体育优苗形态机能测试在武汉市体育运动学校进行,不少体育“星探”齐聚现场,从参加篮球、排球、乒乓球、网球、羽毛球、田径、游泳、举重、摔跤、武术、体操、跆拳道、射击等项目测试的800多名青少年中选拔优秀苗子。长江日报记者现场见证了“星探”们选才的全过程。

    体育苗子评判,身体素质占比超60%

    优苗测试是武汉体育多年来的年终大戏,现场主要测试形态机能和身体素质两项,参加测试的青少年年龄在10岁左右,最大的14岁。两天的测试活动中,不少体育科研人员和相关项目长期从事青少年人才选拔、培养的教练,一旦发现感兴趣的目标,就会亲自上场测试。

    长江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形态机能主要测试身高、体重、上肢长、下肢长、肺活量等指标,不同运动项目测试的指标也有区别,如排球、篮球等项目需要测两手臂伸展开后的指距,乒乓球、网球等项目还需要测试被动反应时等指标。

    身体素质测试方面,不同项目测试的指标也不一样。比如网球测试的是1500米跑、扇形跑、立定跳远、1分钟跳绳次数等,篮球要测试摸高、防守移动、2分钟投篮、综合运球等,摔跤要测试引体向上、过头翻等指标。

    市体育局青少处负责人戴敏介绍,体育苗子评判优先看形态机能和身体素质,这两项所占比重达到60%~70%,这次测试优秀者将会进入全市体育后备人才库,成为高水平体育人才培养的目标人群。

    身高臂长打篮球,脖子长的不练摔跤

    11月30日上午,报名参加乒乓球、田径、武术、跆拳道、羽毛球、网球、射击等项目测试的青少年,在工作人员带领下,排队在市体校综合馆进行身高、体重、指距、肢体长度、肺活量、肩宽、臂围、踝围、拇指长等形态机能指标测试。

    市体校训练科负责人祝小山向长江日报记者介绍,形态机能和身体素质测试,主要是看这些孩子是否适合从事他们所报的运动项目。比如身高指标,不但要测本人现在身高,还要通过骨龄测试并结合父母甚至爷爷奶奶的身高,来预估参测者将来可能达到的身高。

    长江日报记者注意到,田径项目需要测试下肢长、跟腱长、踝围等指标。科研人员王首文解读说:“通常来说,下肢长的选手在田径项目中有优势,踝围细、跟腱长的选手,爆发力和力量都会更强。身高臂长的选手适合打篮球,两手臂伸展后测出的指距大于身高,就是优秀的篮球苗子,也适合打羽毛球。”

    另外,不同项目对身体形态和机能都有不同要求,比如摔跤选手的选材,脖子长的不要,O型腿也会影响到力量训练。另外,摔跤和体操一样,都对手臂要求很严格,一定要直直的那种。

    网球苗子比乒羽更难选,有天赋还需长期苦练

    网球是武汉体育传统优势项目,武汉曾经培养出余丽桥、潘兵、李娜等名将,在今年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上,武汉小将也曾收获了金、银牌。不少武汉孩子也喜欢网球,在全市各训练点参加网球培训。

    这次体育优苗测试,网球项目总共有70名14岁以下的青少年参加。市体校网球项目教练谢纯在测试现场告诉长江日报记者,网球项目真正的选材年龄是8岁左右,这次参测的主要是有一定网球训练基础的孩子。网球苗子比乒乓球、羽毛球更难选,评判网球苗子,除了从兴趣爱好、身体柔韧度和协调性来看外,还需要通过打球看动作完成度和球感。

    什么是动作完成度?谢纯详细解释说,就是在一次出球中能顺利完成准备、引拍、击球这一套动作,就算合格。那些球感好天赋高的苗子,拿着球拍一上场,就能预判球的落点,选择最合适的击球位置和出球力度,表现好的都会选择在身体前方击球。

    谢纯说:“一个苗子的网球天赋其实也是这样评判的,当然,天赋再好的孩子,如果不进行长期的勤学苦练,也很难成为优秀人才。”

    关键词:网球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