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武汉人“隔空吵架”过年? 我们采访了10位市民,真相暖心……
  • 武汉人“隔空吵架”过年? 我们采访了10位市民,真相暖心……

    时间:2020-01-26 21:29:18  来源:  作者:

    长江日报-长江网1月26日讯“对面的,窗户打开,吵下架咧!”近日,一则武汉人夜晚隔空喊话的视频,让不少网友直呼“搞笑又心酸”。

    武汉人究竟如何过春节?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采访了10位市民。

    【1】

    她为在美国的孙女腌10斤大青鱼

    “樱花开时抱抱你”

    刘女士的女儿一家三口定居在美国,2019年6月,得知孙女腊月二十八日要回武汉过年,刘女士和老伴儿兴奋得不得了。

    “我已经一年多没看到孙女了。”为了迎接孙女,刘女士和老伴费了不少功夫。她提前两个月预订了两桌团圆饭,12月份还专门跑到江夏买了一条10斤的青鱼,给孙女晾咸鱼尝尝。老伴平时很少做家务,也在家擦窗户、拖地。

    无限的期待,被新型肺炎疫情打破。

    1月初,刘女士不断收到疫情消息,连续多晚失眠。1月17日,一家人商量后,刘女士打电话让女儿退票。电话里,刘女士哭了。

    大年初一,北京时间8时,美国时间19时,刘女士和老伴儿收到了孙女微信视频拜年。

    什么时候才能再抱抱孙女?刘女士相信,待到樱花盛开时,她就能和孙女相聚武汉,带孙女去武汉大学看樱花。(记者方历娇)

    【2】

    他们取消了筹备1年的婚礼

    “微信给大家拜年,婚礼另行通知”

    小刘的婚期定在2020年1月30日,农历正月初六,精挑细选的好日子。

    拍结婚照、订酒店、联系婚庆、选婚纱、找摄影跟妆……2019年,多少个日夜都在忙着筹备婚礼。

    在他的老家湖南岳阳,父亲提前半年多请好当地知名厨师、乐队,计划办一场30桌流水席婚礼。婚期逼近,父亲还采购了两万多元的新鲜蔬菜和肉类,两大箱近百只鱼都送到家里了。

    1月23日晚上,一家人终于达成一致——推迟婚礼。

    24日早上,刘父一个一个打电话给亲戚通知取消,并联系商家取消还没送货的物资,“送到家的物资只能自己吃了,吃到正月十五也吃不完”。

    25日,刘先生在其家族微信群发了拜年信息,并强调婚礼时间另行通知。(记者方历娇)

    【3】

    他没能带岳父岳母去福州过冬

    “一家人在家做饭看电视也挺好”

    饶先生在武汉一家汽车公司上班,平时陪伴家人的时间不多。

    2019年12月,饶先生提前预订去福建的火车票、酒店,“那边冬天暖和,带着岳父岳母一起,孝顺孝顺他们。”

    1月20日,他给岳父岳母讲了疫情情况,老人当即同意。当天,饶先生办理了退票。

    “在这个关键时刻,身为武汉人,尽自己绵薄力量,把自己和家人看好,不给社会添乱。”25日,饶先生动情地说,他们一家人今天窝在家里,一起做饭、看电视,给亲朋好友电话拜年。

    他们的很多家人朋友也取消聚餐,通过微信视频、打电话等形式互相拜年。(记者方历娇)

    【4】

    他遗憾没参与火神山医院建设

    “希望能参建雷神山医院”

    23日以来,市民卢先生一家三口除了买菜,几乎没有出过门。

    25日大年初一,他们用视频通话的方式给外地亲友拜了年。为了哄孩子高兴,卢先生花费一个小时在桌上摆好多米诺骨牌,然后让小孩推倒,再重新摆上。看着倒下的多米诺骨牌,孩子乐不可支。

    卢先生说,疫情牵动人心,身边的亲戚朋友都积极响应号召。主动不出门不添乱,每天在家陪孩子做各种游戏。“和孩子一起,一样有节日的氛围。”

    卢先生就职于省内一家建筑公司,得知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公司没有在参建单位名单中,心情有些失落。他希望能参与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工作,为武汉打赢这场新型肺炎疫情战役贡献力量。(记者刘海锋)

    【5】

    2岁的他问交警父亲何时回

    “天暖时,花一开,爸爸就回啦!”

    “拜年拜年,恭喜发财,人之初,性本善……”大年初二早晨,武汉市武昌区百瑞景小区,2岁的昊昊开始视频向远在北京的姑姑拜年,他还即兴表演了一段《三字经》。

    这个春节,昊昊爸爸在高速公路上度过。他是湖北高速公路上的一名交警,自1999年工作以来,春节几乎都是在岗位上度过。

    平时昊昊由爷爷奶奶带。1月21日,爷爷感冒咳嗽,奶奶带着昊昊,与爷爷居家隔离。1月22日,爷爷自己到医院拍了胸片,好在肺部没有感染。年夜饭,昊昊和奶奶两个人吃,奶奶把做好的饭菜送到爷爷门口,爷爷一个人端到小卧室里吃。

    与爸爸视频聊天时,昊昊问:“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呀?”

    爸爸值勤地点离火神山医院不远,他忙中偷闲,亲亲手机屏上儿子天真可爱的小脸,说:“天暖时,花一开,爸爸就回啦!”(记者柯立)

    【6】

    这个地道武汉姑娘伢在香港过年

    “相信疫情一定会得到控制”

    罗妍是地地道道的武汉人,小学至大学均在武汉读书,在香港读研究生,毕业后在香港工作,每年春节都会回武汉。今年遇上新型肺炎疫情后,听从家人劝告留在香港过年。

    虽未回汉,罗妍始终关注家乡疫情。1月22日,当她得知武汉的家人、朋友们很难买到口罩时,便想到从香港邮寄一点回汉。

    一家药妆店的老板得知她的来意后,当即表示让他在广东的同行朋友也帮忙邮寄40盒口罩回汉。25日,武汉的家人、朋友们就陆续收到了口罩。

    “刚开始确实会有短缺,但随着防治工作有序展开,我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罗妍说,她了解到许多企业、机构在为武汉周转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治用品,防治秩序逐渐向好,“这都是好的开始,武汉疫情一定会得到控制。”(记者杨荣峰)

    【7】

    她放弃回100多公里外的老家

    “每天晚上和父母视频保平安”

    小佳定下今年春节不离开武汉的这个决定,比周围其他人都早。

    父亲是湖北一县级市人民医院的呼吸科门诊医生,母亲曾经也是专为传染病患者服务的专业护士。

    武汉人“隔空吵架”过年? 我们采访了10位市民,真相暖心……

    小佳父亲

    1月19号,小佳在网上给爸妈订购了一批医用N95口罩。思考再三,告诉父母,春节就留在武汉,不回家了。

    电话那头,父亲的声音有些疲惫:也好,春节一向是我最忙的时候,你自己照顾好自己。已经退休的护士母亲有些失落,但也很快理解,并安慰小佳,一定会照顾好父亲的起居。

    为了让母女俩安心,父亲每天早上在门诊上班穿好防护装备后,就会拍下自己的照片在微信里传给母女俩,“每天晚上,三个人也会在视频里互相报平安。”(记者夏奕)

    【8】

    他们兄妹5个一起网上给九旬老母拜年

    “网上拜年不耽误亲情”

    今年的春节,对武汉市民项先生来说,是计划赶不上变化。

    新婚3个月的他,因为工作繁忙,本与妻子商量好春节期间去海岛补度蜜月。

    “我的父母就住在100公里外的小县城,本来以为度蜜月回来还能赶上去舅舅家给90岁的外婆拜个年,现在都只能手机拜年了。”虽然遗憾,一家人都十分理解,他的几位姨妈原本也要从外省赶回湖北,也在晚辈劝阻下,退掉了买好的火车票。

    大年初一上午,项先生与几位表弟、表妹商量好,大家都在同一时间,在家里微信群里,给外婆拜年。视频接通,项先生的大舅、大姨、小姨、姨父、表弟、表妹等人都在视频里露出笑脸,而外婆也通过大舅的手机镜头,看到自己的儿女、孙儿、孙女齐声高喊:“新年好!”

    项先生说:“网上拜年不耽误,亲情也一样那么浓。”(记者夏奕)

    【9】

    她看到女儿在宿舍啃面包后大哭

    “武汉人,一定会挺住”

    赵老师的女儿今年在上海的大学寝室里过年。

    “到美国交流学习结束后,回上海复课,之后又跟着老师参加了一个缅甸的调研活动,最后从缅甸飞回上海。”赵老师说,当时,女儿是准备回汉的,夫妻俩响应“武汉人不出去,外面人不进来”的号召,给女儿买了一张缅甸直飞上海的飞机票,“勒令”她不要回武汉。

    “我还大哭了一场。唉,昨天看到孩子一个人在寝室里面,心里还是蛮难受的,晚上视频时,看她在啃干面包,我又哭了一场。”

    赵老师说,自己去年12月开刀做了手术,本想趁着假期好好休息一下,但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了整个城市。她的好闺蜜,是一名脑内科主任医生,早早地主动申请加入这场对抗疫情的战斗。

    “她平日工作强度就相当大,曾经几次因极度疲劳而累倒,被家人抬回家。”这一次,所在的医院成为治疗新型肺炎病毒的指定医院,赵女士也天天为她担忧。

    “衷心祝愿我们的武汉早日驱散疫情的阴霾,武汉人,一定会挺住,别趴下!”(记者柯立)

    【10】

    他的妻子在发热定点医院奔忙

    “我在家里当奶爸,照顾两个儿子”

    漆青峰是武汉二中的一名老师。这些天,他跟妻子难见一面。

    妻子在青山区一医院工作,这些天忙得飞起,“她说除非家人生病,不要给她打电话。为了让她无后顾之忧,我在家里当奶爸,照顾两个儿子。”

    除夕,妻子晚上9点才下班。不会做饭的漆青峰煮了快餐面,又把冰箱里剩的藕汤热了。

    25日,妻子的医院开始接收发热病人。早晨她上班时说:“要不我这些天不回家了吧?”他说:“这样也好!”13岁的儿子生气地说:“怎么把妈妈往外面赶呢?”漆青峰说,一家人互相望着,气氛有点小凝固,都有点想哭的感觉。

    “生活还算方便,大型超市的蔬菜也有,前几天脱销的口罩、消毒水也有货了,学校好些老师,还悄悄地跑到红十字会当志愿者。”(记者柯立)

    【评论】

    隔空拜年,情谊不减

    长江日报-长江网评论员李煦

    大年初二,是传统上家家户户拜年走动的日子。今年在疫情的特殊形势下,“走动拜年”显然不合适了,取而代之的是通过手机电脑“隔空拜年”。

    形式虽然变了,拜年的内容却更加温馨也更加切实,询问彼此的身体和免疫力,关心口罩的储备和蔬菜价格。不能见面,令大家更珍惜彼此、更珍惜当下。大家纷纷相约,待疫情过去,要好好聚一聚。

    2020,庚子鼠年,注定难忘的一年;大家隔空拜年,情谊不减。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