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复工体检不复杂,十件“小事”你得知道
  • 复工体检不复杂,十件“小事”你得知道

    时间:2020-04-23 22:44:00  来源:  作者:

    楚天都市报4月23日讯(记者陈凌燕 通讯员贝兰)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两不误。记者走访江城多家医院时看到,体检中心一片繁忙,前来做复工体检的人络绎不绝。随之而来的,关于体检的不少事项,也成为各类职场群里交流的热门话题,比如,做复工体检能不能吃早饭?咽拭子会不会吐?鼻拭子是不是很痛苦?

    复工体检不复杂,十件“小事”你得知道

    与此同时,体检医生们也遇到各种小意外,多位医生透露,有体检者不仅不吃早饭,头天晚上也没吃,结果早上一到医院就低血糖;有人太紧张失眠,早上查血导致头晕的;还有体检者对咽拭子太恐惧,再三鼓励才能“上阵”……4月23日,记者来到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省中山医院),该院是硚口区指定的复工、返岗、离汉、返乡体检定点医院。该院健康管理(体检)科主任夏燕妮和耳鼻喉科张志敏主任,就当下关于复工体检的热门问题给出了回复。

    复工体检不复杂,十件“小事”你得知道

    ●体检项目能选吗?

    复工体检有四大项目,分别是: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IgG/IgM两项)、肺部CT平扫+三维重建、血液分析(5分类)。

    所有项目都可自由选择。检查时各项目不分先后。

    ●体检需要预约吗?

    以我们省第三人民医院为例,个人体检无需预约,即来即做,做完就走,医院设独立体检大厅;如果是团队复工体检,请提前1-3天进行电话预约,采取团体到院检测,50人以上团队我们是可以派专人上门服务。特别提醒,我们周末、五一都不休息,正常接待。

    不过不同医院在要不要预约、节假日是否照常方面可能要求和操作不同,建议大家提前到各家医院的官网、公众号中查询、确认。

    ●体检应该穿什么?

    体检时建议穿宽松、方便脱穿的衣服。不要穿有金属线的衣服、带钢圈的内衣、连裤袜、连衣裙及长筒靴等,以方便检查。另外,项链等首饰也最好不要佩戴。

    ●体检需要带什么?

    体检者要携带身份证和医保卡或就诊卡,在门诊大厅分诊台进行实名建档。内容包括: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居住地址、既往病史等。无医保卡的患者,医院将为其制作医院就诊卡。

    复工体检不复杂,十件“小事”你得知道

    ●咽拭子要先刷牙漱口吗?

    刷牙或漱口,不会影响检查结果。

    ●咽拭子还是鼻咽拭子更好?

    无论取鼻咽拭子或咽拭子都不是取分泌物,而是要用拭子刮蹭到粘膜上皮组织从而进行PCR检测。在我们医院院99%的体检者选择了鼻咽拭子,只有少量鼻腔狭窄的会选择取咽拭子。

    ●传说取鼻咽拭子很难受,真的吗?

    核酸检测是用棉签在受检者的鼻腔或者咽部蘸取适量的标本。从咽部蘸取的时候可能会有一点呕吐的感觉,从鼻腔蘸取的时候偶尔会引起鼻黏膜的出血,一般来说都没有太大问题。

    ●体检前能吃饭吗?

    可以正常吃饭、喝水。但是不要吃得太撑,因为取咽拭子可能会产生一些呕吐感,你懂的。

    ●怀孕有影响吗?

    怀孕或可能怀孕,以及备孕期间的女性,请在登记时提前告知医务人员,酌情调整检查项目。

    ●如何做好防护?

    医院设独立的体检大厅,采取一站式服务,可放心前往。

    眼下天气渐热,大家的日常防护仍不能松解,就医时请务必佩戴好口罩。特别提醒:最好戴外科口罩,戴空气阀口罩不能进入门诊。

    此外,为避免人群聚集,人与人之间仍需要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一起前来的熟人不要扎堆,非必要时尽量不要触摸周围设备的物品。

    关键词:体检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