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被“协查通报”唬住,女海归差点送钱给骗子!民警:反电诈就认这一招
  • 被“协查通报”唬住,女海归差点送钱给骗子!民警:反电诈就认这一招

    时间:2020-09-04 21:35:39  来源:  作者:

    楚天都市报9月4日讯(记者黄忠 通讯员罗敏)当民警、社区网格员、银行工作人员……给你宣传防电诈知识、把宣传单递到你手上时你的反应是?“我又没钱,骗子怎么可能看上我?”“我不贪、不傻,怎么会上当?”然后,前几天,发生在宜昌的两起案例,再次提醒市民,行骗人员通常是广撒网,千万别掉以轻心,落入骗子的设下的圈套。

    家住宜昌的小姐姐程某,25岁,名校毕业,有海外留学经历。8月30日晚,独自一人在家,忽然接到一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某公安厅民警,小姐姐心中一惊。

    “你的身份证涉嫌一宗两百多万的洗钱案件。”程某一听,一下子懵掉了,努力回忆,寻找蛛丝马迹,“前段时间身份证确实用的很频繁,莫不是?”一向遵纪守法的程某开始自我怀疑。

    “马上加我的qq,我把‘协查通知’发给你”。

    被“协查通报”唬住,女海归差点送钱给骗子!民警:反电诈就认这一招

    假的协查通知

    程某迅速加了qq,一张“真真”的“协查通知”发过来了,“公安部的蓝头子”还有“大红章”,程某信以为真。“这件事不要让别人知道”,他们都这样想,“把手机调成飞行模式,一会儿我给你发一个安全账户,你把卡上的钱转到安全账户,经警方审核没有问题,就能洗脱嫌疑,钱会如数返还,如果不配合调查,你的帐户就会被冻结,我们将追究你的法律责任。”程某是守法好公民,自然要为自己明证,于是承诺第二天将钱转至安全账户。

    8月31日上午,程某来到了银行,填好了汇款单,拿好了号,准备往安全账户转账8万元。这时夷陵区公安局反电诈中队民警赶到,告诉程某,她受骗了,叮嘱她千万不要转钱。一开始程某还不太相信,对方可是有“证件”证明的啊,民警对其进行了防电诈宣传教育,揭开了骗局,程某方才醒悟过来。

    被“协查通报”唬住,女海归差点送钱给骗子!民警:反电诈就认这一招

    假的刑事逮捕令

    孟某,宜昌夷陵区太平溪村村民, 8月31日上午,孟某接到了“南昌警方”电话,称其涉嫌一起洗钱案件,要求其将银行卡上的钱转入“安全账户”,随后“南昌警方”加了孟某的微信,通过微信“一张刑事逮捕令”发了过来。

    孟某一下子慌了神,连忙找出银行卡,前往集镇的银行,准备将仅有的3万余元转至“安全账户”。孟某一边走一边想起了几天前村警入户调查时,介绍过几类电信诈骗方式,其中就有“冒充公检法诈骗”,孟某不顾“南昌警方”多次强调的“该案涉密,不能告知他人”的警告,通过电话将事情原委告知了村警张飞鸿,证实自己确实上当了。“幸亏多了个心眼,没转账。”孟某说道。

    警方提醒,行骗人员通常是广撒网,而且非常狡猾,他们擅长“攻心术”,会给你不停洗脑,所以,要保持清醒。然而,再狡猾的骗子,再高明的骗术,都会有破绽,当你不确定时,最简单快速分辨的方法就是拨打110。公检法作为执法部门,不会使用电话方式对所谓的涉嫌犯罪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公检法部门也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

    关键词:电信诈骗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