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女子胸部肿胀疼痛,一查竟比乳癌更难治!医生先手术再塑形帮她保住乳房
  • 女子胸部肿胀疼痛,一查竟比乳癌更难治!医生先手术再塑形帮她保住乳房

    时间:2020-09-13 22:39:03  来源:  作者:

    楚天都市报9月13日讯(记者刘迅 通讯员丁燕飞)胸部突然鼓包,疼痛难忍,反复抽脓,却越发严重……赵女士没料到自己竟在非哺乳期患上了一种痛苦程度堪比乳腺癌的乳腺炎。被病情反复折磨两个月后,她最终通过手术保住了乳房外形,昨日康复出院。

    35岁的赵女士家住十堰,是某单位职员,工作压力大、应酬多。今年6月初,赵女士摸到右侧乳房有一个乒乓球大小的肿块,一碰就疼痛难忍,乳头还有液体溢出。赵女士感觉不妙,立即赶到当地医院就诊,医生建议先吃药活血化瘀。然而服药半月余,包块并未减小,反而有变大的趋势,她便再次来到该医院做彩超。这次的结果,给了她重重一击——乳腺炎、有脓液,必须穿刺抽脓。赵女士很纳闷,自己小孩已经5岁,断奶也有4年,非哺乳期怎么患上乳腺炎?赵女士吃惊又害怕,加上谈“穿刺”色变,她犹豫不决,但此时,整个乳房已开始红肿,身上还出现了异样的红斑及关节疼痛。

    在家人的劝说和安慰下,赵女士最终接受了穿刺排脓。令她欣慰的是,脓液一排出,疼痛感立马消失,她如释重负,准备回归正常工作和生活。没料到,仅三天后,包块卷土重来,赵女士疼得无法安睡,只能再次就医。“医生告诉我,你乳房里面还有乳汁,乳房里面都烂了,得先吃药,等病灶小了就切除!但外形肯定受影响。”听闻,爱美的赵女士失落,自己才30多岁,不是乳腺癌却要切掉乳房。

    在几位亲友建议下,赵女士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找到吴高松教授求助。经过详细检查、诊断,赵女士才知道,自己得的竟是被学界称为“不死癌症”的“肉芽肿性小叶性乳腺炎”,目前最好的方法还是手术。但吴高松教授开玩笑安慰说,他有“独门秘笈”,可以保护乳房外形的情况下治好。

    8月26日,吴高松教授团队为赵女士实施了乳腺探查术等综合手术。术中,医生以小切口切开乳房,用超声精准探查并清扫了已有和潜伏的病灶,此时虽然最大限度地保留健康的乳腺组织,但是乳房内部结构也受到了一定影响,为了让赵女士术后拥有美观的乳房,吴高松教授像“揉面团”一样,还原了乳房的饱满形状。经过半个月的住院康复治疗,赵女士顺利出院。

    高松教授介绍,该手术是团队“三十年磨一剑”的成果,实现了小切口、不复发、外形美,随访3年半来已有几百例患者,至今无一例复发。他提醒,肉芽肿性小叶性乳腺炎是一种特殊类型的乳腺慢性炎症性疾病,是通常由乳腺慢性损伤诱发的急性变态反应。

    该病近年发病率急升。它的临床表现为乳房疼痛和肿块,脓肿破溃后,形成瘘管和窦道,缠绵反复。发病人群具有“3个3”特点,即年龄30岁左右,孩子3、4岁,发病病程在3、4个月。它虽不致命,但给患者带来的痛苦不亚于乳腺癌。反复复发,剧痛、流脓、溃烂久不愈合,严重影响生活。该病的误诊率高达70%,因此很多患者不能及时得到治疗,直接被错误地切开引流,甚至“一刀切”整个乳房。在此,建议广大女性朋友保持良好的哺乳习惯,提倡通畅哺乳至少6个月,避免乳汁淤积;不食用激素污染的食物;避免乳房外伤以及不正规的“揉、捏”推拿。一旦乳房出现异常,应第一时间到正规大医院就医。

    关键词:乳腺癌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