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湖北94人因战疫有功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微光成炬万千女性凝聚磅礴力量
  • 湖北94人因战疫有功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微光成炬万千女性凝聚磅礴力量

    时间:2020-09-30 09:07:59  来源:  作者:

    战疫期间工作照 资料图片

    战疫期间工作照 资料图片

    抗疫前线忠于职守 资料图片

    抗疫前线忠于职守 资料图片

    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丁维 通讯员 沈芙萱

    9月29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表彰云发布活动在北京举行。湖北94名个人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7个集体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荣誉称号。

    记者了解到,这些获奖个人中,有坚守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的社区书记桂小妹;有救治在最危险一线的武汉急诊科医生付守芝;有00后大学生志愿者谢小玉;还有组织全省第一支快递服务志愿队的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张丽……在这场严峻的抗疫斗争中,每一条战线上,都有女性的身影。

    在北京活动现场,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的湖北代表桂小妹、谢小玉、周艳等人,还与其他受表彰的全国三八红旗手一起,向全国姐妹们发出倡议: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争做新时代最美巾帼奋斗者。

    身在武汉的全国三八红旗手,也在这一天,走上“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巾帼磅礴力量”宣讲报告会,用亲身经历讲述荆楚女性的抗疫故事。

    华雨辰:护卫家乡,微光也能成炬

    华雨辰,是武汉市青山区钢花小学的一名音乐教师,也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武汉90后。

    1月23日,武汉封城。这种从未有过的严格管制方式,让许多武汉人陷入了恐慌和焦虑。“我和很多武汉人一样,晚上睡不着觉。当时所有人的注意点都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上,我心里也非常担心。”

    华雨辰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加入志愿者队伍,为自己的城市出一份力。她在朋友圈宣告:“封城就封,我们自己的城,我们自己守。”

    和很多志愿者一样,哪里需要她就赶去哪里。她当过接送医护人员的司机;二七长江大桥、天兴洲长江大桥、北湖收费站都留下她测温的身影;在青山方舱医院,她是抚慰人心的播音员。

    “亲爱的舱友们,我是华雨辰。今天,我们很高兴能够亲自送您离开,虽然离别总是伤感的,但这次的离别却又是喜悦而振奋人心的……”每每送痊愈的病友离开方舱,都是华雨辰最激动的时刻。“这代表着又有一批舱友们治愈离开,更加鼓舞了大家继续与病毒战斗到底的信心,越读我就越觉得充满了希望。”她动情地说。

    像她这样的巾帼志愿者,在武汉还有几万名。“我们都是普通人,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普通事,但我们坚信众志成城,微光成炬。在疫情面前,我们以小我的微薄力量,构筑起保护家乡的抗疫城墙。”华雨辰坚定地说。

    刘奥娜:有召必回是对警服的承诺

    年初,三年没有回家过年的武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女子大队的刘奥娜,赶回恩施老家与父母一起过年、拍全家福。

    但1月23日凌晨,刚到家的刘奥娜就接到队里打来的电话,“为控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支队进入战时状态,所有民警火速归队。”刘奥娜没有丝毫犹豫,立即赶回武汉。她说,有召必回是对这一身警服的承诺。

    参加武汉三镇社会面大巡控的第3天,刘奥娜所在的小组受命负责江岸区巡逻。车巡到沿江路时,一位老人站在路边向他们招手。耐心询问得知,老人家此次去医院是做新冠肺炎筛查,路上叫车困难,步行去医院体力又跟不上。

    刘奥娜立即用电台呼叫组长,反映情况。在小组商量的时候,她主动站出来说:“由我护送老人到最近的警务站,可以减少与其他人员的接触。”次日,刘奥娜得知,这位老人经检测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在她的帮助下已及时安全就医了。

    在雷神山医院执勤的她,每一次看到换班的医生护士,总会给他们敬一个标准的举手礼。刘奥娜说:“他们的坚守也激励着我,即使内心忐忑不安,也要与他们并肩战斗。”

    “我们不是无所不能,而是要竭尽所能;我们不是生而英勇,而是选择无畏,因为我们是警察。”刘奥娜说。

    关键词:新冠肺炎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