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风格多样惹人爱 加上包装贵一倍 文具盲盒在小学生圈流行
  • 风格多样惹人爱 加上包装贵一倍 文具盲盒在小学生圈流行

    时间:2020-12-25 22:56:39  来源:  作者:

    风格多样惹人爱 加上包装贵一倍 文具盲盒在小学生圈流行

    □楚天都市报记者 詹钘 实习生 陈逸帆

    各种各样的盲盒产品,可谓一波又一波,不断收割着各类人群的“韭菜”。

    最近,记者发现,一种“文具盲盒”开始在不少小学生中流行。这种盲盒内的商品包括中性笔、橡皮擦、文具盲袋等。平均价格都在五元至数十元不等,一些可爱的设计和与动漫联名的盲盒深受小学生喜欢。

    有专家提醒,盲盒虽然有趣,但小学生消费盲盒产品,需要家长的正确引导。

    表达友情的小礼物

    “这不圣诞到了么,女儿就拉我去挑了两支中性笔,带图案不同风格的那种。”

    家住武昌的程女士说,她第一次见到文具盲盒。其实,最简单的盲盒就是有密封包装的中性笔,购买之前是禁止拆开的。“每个中性笔的外包装一般各不相同,里面笔身印刷的图也可能不一样。”女儿准备一支留给自己,另一支则作为圣诞礼物赠送给班上的好朋友。

    在南湖上班的孙先生介绍,家里上三年级的儿子,也经常和同学一起,买几十块钱的盲盒,相互交换使用。“文具盲盒现在就像电话手表一样,是小朋友之间一种交朋友的工具。你送给我,我送给你。”

    孙先生说,儿子和班上的同学平时买盲盒的时候最多的也是中性笔,因为价格最低,一支不到五元钱。儿子考试成绩进步时,孙先生偶尔也会购买套装文具盲盒给儿子做奖品。一套下来不超过百元,“挺实惠。”

    不过,孙先生还是觉得,作为日常使用的中性笔等文具,五元甚至十元一支的盲盒还是贵了点,目前,市面上一元、两元一支的普通中性笔就够用了。

    销售种类系列繁多

    在一些网购平台,搜索文具盲盒,显示有超过1000余条相关产品的信息。

    某平台最近销售最多的单品,是一款售价十九元的文具福袋,在这个商品的主页面,“为了保持神秘”,并没有介绍福袋里装的是什么东西。

    不过,根据网友留下的购买评价,这文具福袋里装的就是一些笔记本、便笺纸、贴纸、橡皮、铅笔等物品。

    虽然在网友的留言中,家里的孩子都挺喜欢的。但是不少买家还是觉得“不值”“有一支塑料感很强的笔”,还有买家留言“一堆笔、几张贺卡,太坑了,不建议购买。”

    昨日下午,在汉街一家礼品店内,记者也看到有不少文具盲盒售卖。而且都是晨光、得力大品牌和其它漫画等IP联名的产品。其中,仅仅是晨光的中性笔盲盒,就有林深不知处、与子成说、航海王黑金、锦鲤系列、樱花祈愿系列等十多种。

    这些联名款色彩鲜艳、设计感强,一眼就能抓住小学生甚至年轻女孩的心理,销售非常火爆。

    “其实很多都是买来当礼物的,这种中性笔有些神秘感,也不贵。”店员告诉记者,整套购买的顾客非常少,一般都是一次买一两支图个新鲜或者拿来送人。

    适度把玩提防陷阱

    随着盲盒文化的风靡,不少产品都入圈蹭起了热度。

    没人要的快递,被包装成“快递盲盒”,看中了这个随机性,不少人下单购买想碰碰运气,殊不知,这到底是真的没人要的快递还是卖家自己做的包裹拿来售卖,难以辨别。

    圣诞、元旦来了,也有美妆品牌推出美妆盲盒,一盒数十个产品,购买之后才能拆开,留下足够惊喜。

    就连科普化石圈,也加入了盲盒的队伍。在一些著名景点,一些手工商品在黏土里面放进小的方鼎、唐三彩等模型,硬化后,让游客随机选择购买,之后通过“破土”的方式,让里面的小物件露出真容,才知道你所购买的是什么。

    当然,除了蹭热度,不少产品开始通过盲盒的方式来实现“自我增值”。

    比如上述的文具盲盒,一支原本只售不到两元的中性笔,通过包装、联名等方式,摇身一变,被赋予了浓重的文化色彩后,价格飙升到五元、十元,甚至更高。

    有专家提醒,消费盲盒,一定要适可而止,特别是作为家长,应该监督小朋友的消费行为,引导其理性购买盲盒等产品;同时,也要注意网络上的一些“盲盒陷阱”,防止上当受骗。

    关键词:盲盒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