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全国政协委员何建华:“武汉光源”有望4年左右“亮起来”
  • 全国政协委员何建华:“武汉光源”有望4年左右“亮起来”

    时间:2021-03-02 20:35:00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作者:何晓刚 汪甦

    长江日报-长江网3月2日讯(记者汪甦 通讯员肖迪)记者2日获悉,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带来多份联名提案,呼吁支持武汉建设国家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东湖科学城、光谷科创大走廊等重大项目。其中,全国政协委员何建华建议,应指导和支持武汉光源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为武汉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提供重要支撑。

    全国政协委员何建华 记者何晓刚 摄

    科技创新竞争到了临门一脚关键时刻

    “这个提案很及时,科技创新的竞争已经到了关键时刻,需要临门一脚加把力。”日前,率先联名提案的提案人之一,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何建华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武汉正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作为中部地区最大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长江中游城市群龙头城市,已积累了较为雄厚的科教实力、产业基础和创新资源,具备基础、条件和潜力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但他也坦言,武汉的科技资源还未能充分转化为科技优势,和先进城市相比,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偏少,与科教中心的地位并不匹配。“这就需要我们整合各种资源,构建包括国家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内的,有基础创新支撑能力的大平台,破解‘卡脖子’核心技术,推动各方面创新。因此,这份提案建议正当时。”

    在调研走访中,何建华感受到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和东湖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的迫切。“去年,我随省政协调研团赴深圳考察大湾区科技设施的规划与发展,当地政府的雄心勃勃和建设大湾区科创基地的举措让人感到震撼。还有我们的近邻合肥,在科技创新上的投入以及大科学装置的建设上,都不可小觑。”

    面对激烈的竞争态势,湖北、武汉如何补齐短板迎头赶上?何建华欣喜地看到,在省科技大会上,已提出启动光谷实验室、珞珈实验室等7大湖北实验室的建设。他表示,这将为武汉建设国家实验室打下坚实基础,并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发展,同时,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科技创新协同发展。

    “武汉光源”有望4年左右“亮起来”

    2019年,为了武汉光源的建设,上海光源“元老”何建华从上海追光而来,并两次将“武汉光源”写进提案。

    “武汉有‘武汉·中国光谷’,光电子产业对光源实验的需求量巨大;湖北高校和研究机构众多,科技创新和学科建设对先进光源需求迫切;高校院所联合具有显著的学科优势,能聚集大批高水平研究人员参与光源建设并开展应用研究,也是一种创新的建设模式;武汉具备了开展第四代光源建设的基本条件。”去年全国两会上,他建议,支持武汉筹建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将该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

    今年,他建议,应指导和支持武汉光源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这也将成为武汉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支撑。

    武汉光源什么时候可以“亮起来”?对此,何建华满怀信心,他介绍,在武汉地区建设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提升湖北乃至中部地区科技和产业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将加速武汉地区微电子、光电信息、新能源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汇聚及转型升级。“正是看到武汉光源应用的美好前景,我愿意来到武汉,尽自己的一份力来推动建设这个平台。”他透露,按照计划,有望在4年左右尽快应用武汉光源,以此支撑武汉的科技发展。

    【编辑:付豪】

    (作者:何晓刚 汪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