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武钢第一位女指挥长退休不褪色,坚持7年写志愿服务笔记争做“好街坊”
  • 武钢第一位女指挥长退休不褪色,坚持7年写志愿服务笔记争做“好街坊”

    时间:2021-03-02 18:21:00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作者:覃柳玮

    长江日报-长江网3月2日讯(记者覃柳玮 通讯员刘明锐)3月2日,青山区钢都花园管委会组织全街各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学五好·做五好”志愿服务嘉年华活动。修雨伞、剪头发、测血糖,现场各类志愿活动好不热闹。在介绍志愿服务队时,125社区志愿者刘涵清写志愿服务日记的故事吸引了大家的注意。

    刘涵清正在向记者展示自己的志愿服务日记。记者覃柳玮 摄

    刘涵清今年81岁,是社区6网格的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125社区青扬六和小区的业委会主任。退休前,刘涵清是武钢技改部高级工程师、武钢第一位女指挥长,曾获湖北省劳模称号。“我指挥了34个大项目。每个项目都是上万个关键节点,一丝一毫都不能出错。”工作的性质让刘涵清做事非常严谨。

    工作时她就有写日记的习惯。开了什么会,工作进展如何,她都记录下来。55岁退休后,单位继续返聘,直到70岁,刘涵清才放下手中的工作。几十年下来,她写了80多本工作日记。

    刘涵清正在向记者展示自己的工作日记。记者覃柳玮 摄

    2013年,刘涵清当选青扬六和小区第一届业委会主任,写日记的习惯延续下来,7年下来,她记录了十几本日记。日记分为两类,一是业委会工作日记,另一个是党支部工作日记。日记中详细记录了社区党总支的会议精神、社区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及志愿服务队为居民解决了哪些问题。

    管理社区日常工作,这位劳模又亮出了自己的才能。小区2000多人,除了摸清居民的情况外,刘涵清觉得最重要的是建立制度,小区物业、保洁、工程维修等服务,她都带领业委会制定了详细的服务制度。其次,她善于建立联系网络,遇到问题,首先联系每支服务队的领队,“抓头头,才能头头抓。”刘涵清是一名老党员,她说:“党培养了我,我要为人民服务一辈子。”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80岁高龄的她与社区密切配合,组织小区工作,连电梯每天要消杀几次,刘涵清都要亲自指挥。她还在网格群收集居民物资需求,安排党员、志愿者对接。青扬六和小区成为青山区第一批无疫情小区。

    最近这个春节,刘涵清又站了出来,参与社区值守。大年初一和初四,她都在小区门口配合志愿者工作。刘涵清说:“我目前管理86名党员,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一帮多、一带多,小区居民都行动起来,小区才会越来越好。”

    据了解,“五好”指好当家、好街坊、好员工、好学生、好市民,刘涵清是“好街坊”的代表。钢都花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选树五好代表,就是希望居民们学先进、做先进,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形成良好社风民风,不断健全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编辑:姚昊】

    (作者:覃柳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