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货车司机左耳失聪,只因开车时喜欢做这个动作
  • 货车司机左耳失聪,只因开车时喜欢做这个动作

    时间:2021-03-02 17:53:00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作者:祁燕

    长江日报-长江网3月2日讯(记者祁燕 通讯员刘姗姗)开车时经常开着车窗,长时间戴着耳机听歌入睡……小心生活中这些常见习惯损伤你的听力!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记者从医院耳鼻喉科了解到,噪声性听力损伤在临床中明显增多,发病人群从原来长期接触噪音环境的工人,转变为以学生、白领为代表的年轻人。

    货车司机开快车时开窗致听力受损

    36岁的王先生是一名长途货车司机,长时间驾驶容易犯困,为防止开车时打瞌睡,他喜欢把左边车窗摇下一半来透气,吹着风在公路上疾驰,“一下子没有了困意”。去年,王先生左耳常嗡嗡作响,也没太在意。直到最近他发现听力越来越差,左耳接电话听不清楚对方讲话,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耳鼻喉科就诊,没想到诊断为噪声性耳聋。

    “左耳离车窗近,开车时窗外噪声过大引起的。”副主任医师陈伟说,开车族越来越多,一些不良的开车习惯成为引起噪声性耳聋的重要原因。不少人喜欢开车时打开车窗,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开快车时,嗖嗖的风声在耳边回旋,也是一种噪声,而且车速越快,风噪声越大。“风噪声对耳膜有很大损伤,时间久了可能会患上噪声性耳聋。”此外,开慢车时按喇叭、车内音乐声过大等也会损害听力。

    初中生常戴耳机听英语睡觉伤了听力

    初三学生小文3年前就喜欢戴着耳机听歌听英语。她不仅坐地铁时听,做作业时听,还经常睡觉前戴着耳机听英语,每次都是听着听着就睡着了。寒假在家,她更是一天到晚把耳机挂在耳边。新学期开学后,小文感觉耳朵里总是疼,妈妈陪她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看病。做完听力检测,发现她双耳听力已中度下降。

    “如果不改变戴耳机的习惯,可能发展为噪声性耳聋。”陈伟解释,噪声性耳聋是由于一次短期强噪声刺激或长期慢性噪声刺激所引起的听力下降。原本大家以为这种疾病离自己很遥远,只有长期在噪音环境下工作,才会引起噪声性耳聋。但在当今手机、电脑成为生活必需品的数码时代,不少学生、白领等年轻人因为常戴耳机而中招。

    科学用耳 防止噪声“偷走”你的听力

    专家指出,现在不少人喜欢在乘坐地铁、公交的上班途中戴着耳机听音乐,在嘈杂的环境中不自觉地将音量调得很大,很容易对耳膜造成损害。这是一个长期的渐进性的影响,刚开始人们感觉并不明显,等发现听力严重下降后才着急去医院,这时听力损伤可能已很难恢复。

    3月3日是全国第22个爱耳日,武汉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主任袁琨表示,预防噪声性耳聋关键在预防,远离嘈杂的噪声环境,养成科学用耳的良好习惯。平时避免长时间戴耳机,每次连续收听时间不超过30分钟;音量不宜超过最大音量的60%;最好选择头戴式耳机。需要强调的是,千万不要戴着耳机睡觉,在睡眠状态下戴着耳机不仅会造成噪声伤害,还容易压迫耳道。

    【编辑:邓腊秀】

    (作者:祁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