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网购助听器,竟买来听力“杀手”
  • 网购助听器,竟买来听力“杀手”

    时间:2021-03-02 17:15:00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作者:李丽

    长江日报-长江网3月2日讯(记者李丽 通讯员荆彤)过年回武汉,小宋发现和76岁的爷爷说话需要重复好多遍对方才能听清,担心爷爷耳背影响生活质量,便在网上买了助听器,可一周后爷爷怎么也不愿再戴了。到医院检查后,小宋才知道自己买到的竟是一款“听力杀手型”助听器。

    一个月前,小宋从外地放假回武汉过年,发现和爷爷说话时需要很大声音对方才能听到。为此,原本是个话唠的爷爷变得不太愿意说话了,询问家人得知老人耳背有近半年时间了。从小被爷爷带大的小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想带老人去医院检查,可倔强的爷爷怎么都不愿意,于是在网上搜索助听器买来给爷爷用。爷爷收到助听器后戴了不到一周便收到了抽屉中,不愿再戴。     

    担心爷爷长时间耳背影响生活,虽然小宋不在武汉,但每天都要给爷爷打视频电话,劝说他到医院检查。几次劝说后,爷爷终于同意带着助听器到医院检查耳朵。

    武汉市第四医院耳鼻喉科李艳妮主任在接诊时得知,老人不愿戴孙子买的助听器是因为一戴上就感觉特别吵,特别是去超市这些地方,杂音特别大,吵得受不了。

    “宋爷爷带来的助听器实际是网购的常见款,它相当于一个简单的声音放大器。”李艳妮介绍,这种助听器没有降低噪音的功能,反而像一个扩音喇叭,所以戴着不仅觉得吵,还听不清,严重损害老人听力。若长期使用会引起噪音性耳聋,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经检查,宋爷爷被诊断为双耳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听觉系统的功能逐渐退化,听力下降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李艳妮解释,只闻其声、不懂其意,是老年性耳聋较常见的表现。许多人认为耳聋就是听到所有的声音都变小,其实不然,声音分各种频段,很多老年性耳聋是在部分频段受损严重,部分频段尚可,就好比红绿色盲,能看得到东西,但是不能辨别一副彩图上画的到底是什么。

    李艳妮提醒,在购买助听器前,应当先做相关听力检测,再根据听力检测的结果验配助听器,以针对不同频率的听力损失进行补偿。只有佩戴合适的助听器才会有好的助听效果,否则只会适得其反。

    【编辑:邓腊秀】

    (作者:李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