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全国跳水冠军赛在汉开战 六位奥运跳水冠军都来了
  • 全国跳水冠军赛在汉开战 六位奥运跳水冠军都来了

    时间:2017-05-13 23:04:10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记者高崇成 通讯员雷勇 周金丽

    2017年全国跳水冠军赛暨第十三届全运会预选赛将于13日至19日在武汉体育中心游泳馆举行,包括6名里约奥运会冠军在内,全国各地20支代表队的450余名跳水运动员将参加各项目的角逐。喜欢跳水的市民,可去现场观战,每张门票50元。

    举国体制保障,中国跳水长盛不衰

    要论中国体育哪个项目最厉害,跳水肯定会排在第一位。自从中国跳水崛起之后,在国际体坛上就一直难逢敌手,从1984年中国军团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以来,每届奥运会的跳水项目基本都被中国统治了,即使2016年里约奥运会体操、羽毛球等传统优势项目均遭遇滑铁卢,跳水的霸主地位依然不容撼动,拿到了8块金牌中的7块,中国跳水“梦之队”名副其实。

    中国跳水为啥长盛不衰?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跳水部主任李军昨日在汉接受采访时认为,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从国家体育总局到游管中心毫无保留地支持;二是强大的举国体制保障,全国各省市全方位支持;三是从教练员、管理人员到工作人员,整个团队有严明的纪律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使跳水项目保持水准。比如,为3年后的东京奥运会考虑,今年全运会双人和混双跳水项目将实行跨省组合参赛,国家队双人及混双主力搭档不会拆开,将直接获得全运会参赛资格。

    6大奥运冠军云集,水准堪比奥运会

    今日开始在武汉体育中心举行的全国跳水冠军赛设置了男子和女子1米跳板、3米跳板、10米跳台、个人全能、双人3米跳板、双人10米跳台、男女混合双人3米跳板、混合双人10米跳台、混合全能以及团体等17个项目的比赛。由于今年的冠军赛也是全运会预选赛,各省市参赛队前所未有的重视,比赛的竞争程度将相当激烈。

    中国跳水“梦之队”的所有队员,都将代表各自所在省市队伍参加角逐,其中包括里约奥运会男子10米跳台和双人10米跳台双料冠军陈艾森、女子3米跳板和双人3米跳板双料冠军施廷懋、男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林跃、男子3米跳板冠军曹缘、女子10米跳台冠军任茜、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刘蕙瑕等。再加上中国跳水在世界体坛的地位,这次冠军赛的水平,其实并不比世锦赛甚至奥运会差。

    奥运会后还在调整,刘蕙瑕冲击奖牌

    跳水同样是湖北体育的传统优势项目,中国第一个跳水奥运冠军周继红就出自湖北,随后,湖北还走出了伏明霞、肖海亮、刘蕙瑕等奥运冠军。其中,刘蕙瑕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获得的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帮助湖北延续了从1984年以来每届奥运会都有金牌的纪录。此次,刘蕙瑕只参加女子10米跳台比赛,而她擅长的双人10米跳台比赛,则将与国家队队友配对参加7月的世界游泳锦标赛后,直接以跨省组合的形式进入全运会决赛。

    不过,据省游泳跳水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朱庆民介绍,即将年满20岁的刘蕙瑕正处于青春发育期,体重增加,身体也不在最佳状态,这一次冠军赛可能成绩不会很好,希望外界多理解、多支持、多鼓励。朱庆民说:“刘蕙瑕正处于奥运高峰期后的调整期,但她每天训练六七个小时,练得认真、刻苦,这一次她的首要任务是获得全运会参赛资格并冲击奖牌。”

    期待突破,湖北涌现15岁希望之星

    这次全国跳水冠军赛暨全运会预选赛,湖北队总共将有6名男队员和12名女队员参加。除刘蕙瑕之外,2015年进入国家队的湖北跳水希望之星昌雅妮也值得关注。这位不到15岁的小姑娘目前已经成为国家队主力,主攻3米板和双人10米台,虽然国内比赛还没特别好的成绩,但从去年到今年的国际泳联系列赛中,她与多名奥运冠军搭档,已多次拿到3米板和10米台的单人、双人和混双冠军,她也是湖北跳水重点培养的东京奥运会希望之星。朱庆民透露,此次冠军赛昌雅妮有希望获得突破。

    根据赛程,这次比赛将从今日10时开始,第一个项目就是刘蕙瑕将要参加的女子10米跳台预赛,预赛结束后只隔5分钟就将进行该项目的半决赛。而昌雅妮若能在女子3米板中顺利过关的话,她将在16日晚上角逐女子3米板决赛。

    (责任编辑:连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