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当青年学子遇上经典诗词 南航举办四校百人经典诵读活动
  • 当青年学子遇上经典诗词 南航举办四校百人经典诵读活动

    时间:2017-04-21 22:59:2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四个高校的领诵人合诵

      中国江苏网(记者王逸男通讯员何彩俪)“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为了迎接“4.23世界读书日”的到来,21日下午,由河海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四所高校及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办的“阅读点亮人生”百人诵读活动在南航举办。活动现场,来自四校共计200余名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戏曲融入朗诵重温经典芬芳

      来自四个学校的领诵人合诵的《大学明德章》拉开了此次活动的序幕。此次活动共分为“经典之歌”、“春之歌”、“书之歌”及合诵四个篇章。

      此次诵读活动一改以往的合诵的方式,在诵读中加入了舞蹈和戏曲。河海大学的几位同学身着红色的舞蹈服,跟着悠扬动听的舞蹈翩翩起舞,为经典诗歌的诵读增添了别样的魅力。南航学生用越剧演绎出来的唐诗宋词,比起诵读,又平添了一份婉转动听。

      对这种新颖的诗词呈现形式,台下的观众都十分感兴趣。据悉,这首唐代诗人李商隐的《无题》越剧版,由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越剧)代表传承人、南航艺术指导竺小招老师首创,从作曲到编排皆由南航的学生独立完成;更难得的是作者们都是非专业的学生,南航艺术学院副院长杨莉莉教授介绍道:“越剧以往都在讲才子佳人,现在我们将它与唐诗宋词结合起来,更符合我们大学生的实际,在诵读中加入越剧也为诵读活动增添了看点。

    南航的学生朗诵现场。

      弘扬传统文化学子热情满满

      在谈到为何选择《神奇的书》和《少年中国说》来参加这次诵读活动,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的冯蓓蓓说:“这两篇文章结合起来,就是我们想要表达的思想,读书深层次的目的是塑造一个精神贵族,以此来更好的感受他人、社会和世界,并且影响我们大学生们为社会发出自己的声音。”

      读经典正逐渐在社会上成为一种潮流,活动从初期准备阶段在同学们中就引起了热烈讨论。来自南航图书馆的王茜老师回忆道:“在刚开始报名两个小时以内,学校就有60多名同学报了名,这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同学们的参与热情特别高。”

      四校学子合作共呈视听盛宴

      举办一场跨越了大半个南京、四所高校参与的大型经典诵读活动,活动筹备的难度不言而喻。从策划、选拔、彩排到最后的现场表演,活动的参与者们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伴随着悠扬的曲调,铿锵有力的诵读,此次“阅读点亮经典”百人诵读活动圆满结束结束,而现场观众依然沉浸在中国文学经典的余韵中。

      来自南航大三学生张晨晖激动地说:“这真是一场听觉和视觉盛宴,对于在我们大学生中弘扬文化经典也有重要的作用。”张晨晖还透露,自己下来将会去图书馆借几本与文化经典有关书籍,好好给自己“充充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