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江苏土地开发强度全国居首 国土厅厅长:主打“四张牌”实现集约利用
  • 江苏土地开发强度全国居首 国土厅厅长:主打“四张牌”实现集约利用

    时间:2017-04-21 22:59:46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今天,江苏省国土资源厅在南京雨花台中学召开纪念第48个世界地球日主题报告会

      中国江苏网4月21日讯(通讯员 王旭雁 记者 袁涛)4月22日是第48个世界地球日,今年地球日的主题是“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今天,江苏省国土资源厅走进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南京雨花台中学,召开纪念第48个世界地球日主题报告会。

    会议现场

      记者在会上获悉,江苏的资源和环境问题不容乐观。江苏是经济大省,同时又是资源小省,从土地上看,全省土地开发强度已达到20.99%,居全国各省(区)首位。全省人均耕地只有0.86亩,远低于全国1.51亩左右的人均水平,耕地后备资源严重匮乏。从地质矿产上看,全省重要矿产资源严重短缺,重要的矿产品对外依存度高,90%以上的铁矿石、95%以上的能源、98%以上的有色金属资源,都需要依靠省外和国外市场供给。全省约有三分之二的大中型矿山企业面临严重的资源危机。整个“十三五”期间,江苏国土资源保障压力依然很大,资源环境约束依然趋紧,以资源利用方式的转变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任务仍然很艰巨。

      对此,江苏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李侃桢表示,今后一段时期内,江苏省国土资源系统将更好的发挥国土资源的保护、保障和调控作用,最大限度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走节约紧凑、绿色发展的路子。李侃桢表示,对于江苏来说,结合今年的地球日活动主题,讲好地球故事,需要我们将绿色思维转化为绿色行动,江苏将积极构建国土资源管理保护、保障、调控新机制,扎实推进一系列工作,主打资源保护、国土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节约集约用地和矿地融合“四张牌”,实现国土资源统筹管理和集约利用。

      记者了解到,每年的“世界地球日”,省国土资源厅都会开展一系列的纪念活动,今年的“世界地球日”纪念活动从4月17日开始,活动不仅有全省9个国土资源科普基地的“三个一”活动,即一场专题展览、一场科普报告会、一场青少年互动活动,还有广场咨询,对“城市地质调查科普展示系统”进行展示。此外,“世界地球日”宣传周期间,还将开展“书香国土”读书沙龙活动,就生命演化、地质遗迹保护等内容进行互动交流、组织“健步环湖走,绿色低碳行”活动,宣传节约资源、保护地球的理念。今天的主题报告会,也是第48个地球日宣传活动的重头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