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民警剖析未成年女性误入歧途原因,呼吁父母不抛弃不放弃:“她们正在回家的路上”
  • 民警剖析未成年女性误入歧途原因,呼吁父母不抛弃不放弃:“她们正在回家的路上”

    时间:2018-06-08 10:22:46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管教民警组织女性未成年在押人员开展知识竞赛答题活动。 警方供图

    “75.8%的涉罪未成年人犯罪与家庭因素有关。”近日,源自外地的一个统计数据让人吃惊。

    为此,记者探访南京市看守所。“未成年人犯罪原因很多,基本上都和家庭脱不了关系。”该所管教民警王瑾对记者说。

    市看守所现有3名未成年女性在押。记者“零距离”接触这3名女孩,并与管教民警深度交流,试图通过探寻她们走上歧途的原因,寻找未成年女性违法犯罪的家庭因素,为家长们提供警示。

    父母离异,让她走上邪路

    【简要案情】小华(化名),16岁,陕西省横山县人,今年5月3日进入南京市看守所,涉案罪名:抢劫。

    4月11日22时至12日3时50分,受害人刘某通过某交友软件与小华加为好友,并约至浦口区见面。随后,小华通知其两名男性朋友到场,两男子对受害人进行殴打,强迫其通过支付宝转账7500元。

    【案件背后】“走出这个家你就别再回来!我没你这个女儿!”面对母亲的歇斯底里,小华淡定地回了句“没有就没有吧”,转身便和一起辍学的男友离开了家。对于曾经在自己生日当天离婚的父母,小华觉得这个家真的没什么值得自己留恋的,尽管父母一年后复婚,但小华依然固执地决定,再也不过生日了。

    跟着男友离开家的小华吃住都由男友买单,很快他们就花光了身上的钱,男友提议一起去赚钱,小华欣然同意。但她没有想到的是,男友竟然要以她为诱饵设计“仙人跳”。经不住男友的一番甜言蜜语,小华迷迷糊糊地答应了。第一次作案他们选在了温州,“成功”之后他们在南京实施了第二次作案。5月3日,小华和其男友被抓捕归案。

    记者在南京市看守所看到,被关押的小华一脸的稚嫩,看人的眼神也是怯生生的,很难将眼前这个女孩和“仙人跳”联系在一起。

    “小华辍学前在一所中专读幼师,认识男朋友后就不想读书了,父母也管不了她,年少无知,就这么被别人忽悠走上了犯罪道路。”管教民警唐磊痛心地说,“她一直是寄养在外婆家,外婆过世才被接回去,父母的离婚给了她很大的打击,后来父母一直忙于打工,也没有及时给予关爱与沟通,所以她很敏感也很脆弱,这可能也是她对男友言听计从的一个原因吧。”

    【警方呼吁】家庭破裂,父爱母爱的缺失已经成为孩子们走上歧路的一个重要原因。家庭和睦是孩子们成长的沃土,父母应该谨慎处理自己的感情问题,给予孩子们足够的爱与沟通,并防止她们结交不良朋友。

    家庭暴力,令她心灵扭曲

    【简要案情】小叶(化名),16岁,江苏响水县人,今年5月17日进入南京市看守所,涉案罪名:寻衅滋事。

    5月15日21时许至16日2时许,在南京市江宁区某中专学校宿舍楼内,嫌疑人小叶等5人以受害人王某(化姓)不搭理自己为由,用打嘴巴、逼迫下跪、棍棒击打等方式,对王某进行侮辱、伤害,造成受害人王某精神恐慌、身体多处软组织挫伤。

    【案件背后】据管教民警唐磊介绍,小叶的亲生母亲在17岁的时候生下她,并没有结婚,之后与其父亲分手,小叶一直跟随父亲长大,其父亲有酗酒殴打她的习惯。“小叶说有时候没有错,父亲都会打她,可能是她经常挨打,所以她解决问题的方式就是暴力。”唐磊分析道。

    5月15日晚,回到宿舍后的小叶发现当天值日的王某并没有完成“工作”,水也没打,地也没扫,垃圾也没倒,便上前提醒,但王某并未理会。在小叶连续质问并夺去其手机后,王某依然没有说话,只是瞪着小叶。小叶觉得那个眼神像极了父亲殴打自己时的眼神:蔑视、没有温度。觉得被挑衅了的小叶当场扬起巴掌狠狠地甩在王某的脸上,并抄起了宿舍的拖把对其进行殴打,且怂恿舍友等人一起施暴。怕王某向老师告状,小叶还用手机给王某拍裸照进行威胁。

    【警方呼吁】家庭暴力会扭曲孩子们的成长,尤其是童年时期,影响将会伴随孩子们的一生。成年人应学会自我克制,对家庭负起应有的责任。不进行粗暴教育。孩子们在遇到家庭暴力时,要学会自救求助,比如向警方报警或向邻居以及社区求助等,不要选择沉默。

    父母溺爱,使她对人施暴

    【简要案情】小琴,16岁,江苏省灌南县人。今年5月17日进入南京市看守所,涉案罪名:寻衅滋事。

    5月15日21时许至16日2时许,在南京市江宁区某中专学校宿舍楼内,嫌疑人小琴等5人用打嘴巴、逼迫下跪、用棍棒击打等方式,对受害人王某(化姓)进行侮辱、伤害,造成受害人王某精神恐慌、身体多处软组织挫伤。

    【案件背后】管教民警畅婷婷告诉记者,小琴的家庭状况挺好,父母是做销售代理的,不缺钱。每次只要小琴要钱,父母总是有求必应。由于父母的溺爱,小琴洗衣服、整理内务等等,什么都不会做。

    事发当晚,小琴回到宿舍时,看到王某正跪着,小叶在殴打她,上前询问原因,小叶回答:“不做卫生还牛哄哄的,教训教训,你要不要打两下,给她点教训。”小琴觉得自己和小叶关系挺好的,应该讲义气,便一起参与了施暴,包括拍王某裸照。

    【警方呼吁】父母的爱除了物质上的,更多的应该是精神上的,要多花时间和孩子沟通,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更需要及时引导,而不是无边的溺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