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扬州建筑产业园获批复,“搭积木式盖房”时代来了
  •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扬州建筑产业园获批复,“搭积木式盖房”时代来了

    时间:2018-10-18 17:38:27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乔国军

    江苏和天下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经过不懈努力,在邗江区建设建筑产业园获得了市政府批复……”近日,扬州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市重大办副主任、方巷镇党委书记郎俊告诉了记者这一喜讯。他说,市政府同意邗江区规划建设扬州建筑产业园,这为邗江乃至扬州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

    在获批建设的扬州建筑产业园内,将有哪些装配式建筑新产品?装配式建筑将如何生产?最近,记者来到施工现场进行了打探。

    建筑产业园获批——

    扬州进入装配式建筑时代

    说到建筑产业,人们往往想到一把瓦刀“闯”天下。作为富民产业,扬州建筑产业去年实现产值3550亿元。随着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加快推进,扬州装配式建筑在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等方面的综合效益,正在颠覆人们的传统观念,像搭积木一样盖房子,这是扬州市政府同意邗江区规划建设扬州建筑产业园的初衷。

    扬州建筑产业园位于邗江区方巷镇扬菱路东侧、工业集中区南侧,远期规划用地2平方公里,近期先行启动1平方公里,为全市唯一发展低碳、绿色环保新型建筑产业化的专业园区,以装配式建筑为基础,以绿色建筑为主攻方向,着力推进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努力构建现代化建筑全产业链。

    相比传统现浇建筑,装配式建筑不仅是用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还具有节能环保等综合特点。去年,按照国家住建部等有关部门要求,《扬州市装配式建筑“十三五”发展规划》正式提出,到2020年,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50%,其中市区达到55%以上,仪征市、高邮市、宝应县达到45%以上。

    装配式建筑好在哪?

    记者带你去产业园一探究竟

    记者在江苏和天下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看到,工人们正在生产车间忙着各种组装工作,有生产墙体部件的,有制作楼梯的,还有组装配套小组件的。

    企业负责人刘虎山说:“作为一种绿色建筑方式,建筑业正在摆脱传统粗放式生产模式,采用‘工厂化造房’、‘搭积木’式的建筑模式,让城市建筑朝着绿色环保的方向发展。”

    刘虎山介绍,预制装配式建筑住宅,是预先在工厂按照标准将墙体、楼梯、顶板等构件预制后,运到工地进行现场拼装,实现像搭积木一样盖房子。与传统工地不同的是,在预制装配式建筑工地,没有飞扬的尘土和刺耳的噪音,不见零散的钢筋、混凝土、保温板,没有工人们繁忙的身影。

    “这种类似搭积木一样的建筑方式,几乎不需要外部施工,也不像传统施工那样需要安装密密的防护网。”刘虎山介绍,这种拼装盖房,是扬州正在全面推广的装配式建筑,因其高效和绿色,正在逐渐受到重视和推崇。

    展望未来

    扬州装配式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在江苏和天下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影响和带动下,一批大体量配套企业项目争相在扬州建筑产业园落户。其中,与扬州城控集团等开展实质性项目合作,以及与某上市卫浴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行业科技含量较高的江苏三中奇铭、上海联城住工等企业,就建筑除尘、新型建筑材料、建筑智能装备等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大大增强扬州对新型建筑产业发展的底气。

    按照“一个大项目兴旺一个产业、兴盛一座城镇”的理念,扬州建筑产业园已初步形成了“引进一个大项目、带来一批大企业、催生一个大集群、促成一个大基地”的良好部局。据悉,为打造全省乃至全国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两大产业高地,扬州建筑产业园今后三年将在开票销售上力争实现“三连跳”:力争今年实现开票销售10亿元、2019年实现20亿元、2020年实现50亿元。

    通讯员 陈万明 记者 乔国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