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江苏如皋的“氢晨”:刷一组产业“朋友圈”,打一套政企“组合拳”
  •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江苏如皋的“氢晨”:刷一组产业“朋友圈”,打一套政企“组合拳”

    时间:2018-10-18 17:38:08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从木柴、煤炭到石油与天然气,人类在过去几百年的能源进化史,本质上就是碳氢比例调整的历史。氢含量的丰沛充盈,带来能量密度的提高,这种不会枯竭也不造成污染的气体,正渐渐取代碳原料,成为新能源的大趋势。

    如今,如皋市一个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群正加速崛起,引领打造首个氢能之都。

    ▲如皋氢能小镇

    氢能企业的“朋友圈”

    “从2011年落地如皋,最大的感受是从孤军奋战到合作共赢。”南通百应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融回忆。

    7年前,当陈融准备带着美国实验室有关氢燃料的研究成果准备回国创业时,他偶然地参加了如皋的一场新能源论坛,他收到了如皋投来的橄榄枝。在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优惠政策中,南通百应成为如皋第一家氢燃料电池企业,由此吹起“氢风阵阵”。

    “我想,当时如皋还没有太多人明白‘氢能’的意义,下这份决心是需要远见和魄力的。”陈融认为。

    今天,百应成为世界上唯一全面达到美国能源部制定的2015年燃料电池技术指标企业,研发的氢燃料电池物流车、公交车已投放市场,在国家工信部公告名录上拥有两张“通行证”。今年,随着新投资扩建的厂房投入使用,30KW燃料电池系统的月产能将从500台增加至1500台。

    ▲氢燃料电池大巴在如皋“氢”快上路

    如皋市布局氢能产业,汽车无疑是龙头地位。2015年,如皋有的放矢,引入青年亚曼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很快,青年亚曼与百应能源形成天然的紧密合作关系。青年亚曼从百应采购氢燃料电源系统,为其生产的物流车提供动力,2016年生产并销售氢燃料物流车850辆,实现应税销售11亿元。

    2007年创立于美国波士顿的安思卓新能源公司致力于氢能产业的发展,公司氢能产业设备覆盖氢气的制备,存储,利用等各个环节。2015年,如皋在主动招引氢能上下游企业的过程中,以极大的诚意邀约安思卓入驻。

    南通安思卓新能源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倪海宁说到:“当时,百应能源,和做氢燃料电池、系统控制设备的泽禾新能源公司已在如皋投入生产。让我们在考察时感觉到,这里在氢能领域一定已有所成,必将大有作为。”

    经过近两年的筹备,南通安思卓的超小型制氢储氢一体化设备已全部完成,并迅速牵手了百应、禾泽等做燃料电池的企业,安思卓为其提供更多制氢方式的选择。

    ▲安思卓集成制氢站

    在花城大道以西、惠民路以北、白茅港以南,连申线以东2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基地、新能源汽车“四大电”产业基地、新能源汽车其他零部件产业基地、新能源汽车研究中心、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物流园五大分区,产业齐全,布局有致。

    在这条覆盖了氢能制储运、燃料电池及关键材料、燃料电池汽车等环节的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链里,愈发完善的氢能上下游企业“朋友圈”渐渐成型。产业聚集效应让“就地取材”的合作关系日益发达,一批批国内外新能源车队加速驶进如皋这片热土。

    项目背后:政府组合拳筑巢引凤

    城市之间项目的竞争,归根到底是成本的竞争,也是服务的竞争。

    在采访中,企业负责人无不对如皋政府的政策服务竖起大拇指。“整个项目从洽谈签约到手续办理、确定选址、项目建设,每个环节都很顺利。”清能燃料电池集团总经理助理张俪筠表示。

    在我国氢燃料电池产业仍处于发展初级阶段,实现高端原材料和核心零部件国产化成为中国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关键。上海清能燃料发展至今,已具备制作燃料电池电堆核心材料技术,国产化率可达95%以上。正是凭借这一优势,清能燃料于2017年下半年受邀落地如皋。

    ▲2018长三角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科普巡游

    项目招得来,更要建得快。为了让清能燃料尽快落脚,如皋市政府在氢能工业园批了5千平米的办公区域,在即将崛起的氢能小镇中,又划拨30亩地为清能燃料开工建厂。除此之外,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服务人员当好“保姆”“管家”“跑腿”,开展项目全程代办服务,包括帮助企业谈融资、跑审批。

    持续化的帮助一路延伸至产学研牵线对接。在如皋政府介绍下,清能燃料携手同济大学,根据校方的科研技术配套生产产品,并收到来自奇瑞、上汽的订单。“经开区经常举行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推介会,并组织企业参加调研,用心搭建的交流平台让企业拥有更多主动权和资源。”清能燃料电池集团副总裁周建林表示。

    筑巢终引凤凰来。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如皋坚持用好政府的“有形之手”,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作为如皋六大指挥部之一的新能源汽车指挥部,在积极培育新兴产业中,当好研究员、引航员、保育员,“出政策、给市场、搭平台”,营造良好的产业集聚发展氛围,通过产业引导基金、担保公司和国资公司资本运作,及时为企业“雪中送炭”“锦上添花”。

    为全面打开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做好铺垫,如皋也在积极加快氢能基础设施规划布局与建设,完善氢能基础设施网络。并在对接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汽车工程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机构的过程中,进一步推动氢燃料电池产品更多应用领域,拓展企业、研究院所的合作通道。

    ▲中国氢能产业发展如皋峰会

    生活更“氢”盈

    氢经济带来的氢生活,正改变着如皋人的习惯。

    今年上半年,如皋在全国县级市中首先开通了氢燃料公交线,没有噪音、驾驶平稳的乘坐感,刷新了普通纯电动公交的舒适体验。更不用说持久的续航能力、更短的燃料加注时间、100%无污染这些看不见的“优秀品质”。

    除了公交车,共享汽车等一块块“绿牌照”正遍布如皋街巷,在益寿路上的国家能源集团如皋加氢站去年建成,系国内首个商用加氢站。3年左右,南通计划在每个县市区将至少建设1座加氢站。

    ▲氢能文化体验展示区规划馆效果图

    如皋积极响应江苏省委提出的“特色小镇”规划,立足氢能产业优势,着手开展“氢能特色小镇”建设,推动新型城镇化和绿色经济双翼齐飞。

    未来,一座3.7平方公里的“氢”主题小镇,将带给如皋要素完备、环境和谐、智慧低碳、健康长寿的“氢空间”。汇聚氢能基础设施及配套、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氢能文化体验(旅游)、氢能检测平台的氢产线将贯穿小镇灵魂轴线。

    融合生产、生活、生态,“氢生态居住区”既能让游客体验到氢能产业的魅力,又能感受到现代商业的浓烈氛围。同时,如皋注重对现有高标准农田提档升级,注重原生态环境的保护,针对秸秆回收再利用,启动秸秆回收-发酵-沼气提纯-氢气制取-燃料电池发电示范项目,促进氢能特色小镇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一见“氢”心,“会”后有期

    2018年10月23-25日,“第三届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即将召开,如皋开发区早已成为全球氢能源业界的聚焦点。

    见证创新和实干,感受速度与激情。去年,第二届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在如皋召开,来自20多个国家1126名政产学研各界的参会者汇集大会,前沿的氢能智慧碰撞融合。大会的“强磁场”和“放大器”效应为如皋导入了巨大的流量——会后,如皋已相继落户了宇石能源、势加透博、擎速车辆科技、江苏金通灵氢能科技以及国家氢能源汽车研究检测公共服务平台、江苏省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等产业及平台项目,成果丰硕。

    ▲去年,如皋成功承办第二届国际燃料电池汽车大会

    今年,第三届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将新增市场和资本投资分会场,进一步聚集全世界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的开发者、燃料电池汽车制造商、氢能燃料电池领域投资者和政府政策制定者,加强跨氢能及燃料电池整个产业链的全球合作。

    未来,通过国际大会的平台,如皋将更好地融入氢能及燃料电池全球产业链中,与全球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同频共振,倾力打造长三角绿色“氢”经济”,让“氢晨”朝气蓬勃。(通讯员 魏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