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啥是佩奇”?古代江苏人这样告诉你
  • “啥是佩奇”?古代江苏人这样告诉你

    时间:2019-02-04 06:38:5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猪形青玉握

    猪形小陶罐

    绿釉陶猪圈

    陶猪圈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宋 宁摄

    东汉画像砖上也有猪

    沈寿刺绣生肖屏

    六朝红陶猪

    陶野猪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宋 宁摄

    中国江苏网讯 今天是除夕,明天就是农历己亥猪年了。金猪报喜,四海同春。猪,古称“豕”“豚”“彘”“乌金”“黑面郎”等,为六畜之首,是中国古代农耕文明的代表。千百年来,猪因体态浑圆、憨厚可爱、性情温顺、朴实无华而深受人们喜爱。“猪”是丰年的代名词,农民辛勤劳作,憧憬着猪肥年丰的美好生活。猪还有着诚实质朴、富贵吉祥的文化寓意。节前,《啥是佩奇》火爆刷屏,其实早在新石器时代河姆渡文化的陶钵上,就出现了“佩奇”的形象。此后几千年的漫长岁月中,历代和猪有关的文物数不胜数。在猪年到来之际,记者探访了江苏多家博物馆,寻找博物馆藏品和江苏地区出土文物上的“猪”。

    九只新石器猪罐把人萌化了

    春节是阖家团聚的日子,“家”这个字,就是屋顶下面一个“豕”(猪)字,“猪入门,百福臻”,屋内有猪是家庭富裕小康的象征,这也充分反映家猪饲养在中国具有悠久的历史。

    据考证,中国家猪由全新世的野猪驯化而来,经历了跨越数千年的漫长过程。早在前仰韶时期(距今9000-7000年),家猪在中国大部分地区渐已出现,河南舞阳贾湖遗址第一期遗存出土有家猪骨骼标本,年代距今约9000年左右,是目前可确认的国内最早的家猪。仰韶时期(距今7000-5000年)以来,家猪饲养显著发展。不同地区的家猪饲养业不尽相同,人们因地制宜,发展出不同的家猪饲养方式,有放养、圈养以及圈养与放养相结合的方式。商晚期,中原地区出现成熟或改良的家猪品种,“殷墟肿面猪”是我国考古最早确认的家猪品种。商周时期,中国南北方培育的家猪品种,至少有北方大耳猪和南方小耳猪两种,猪渐成“六畜”之首。

    在先民的眼中,猪具有崇高的地位,拥有神奇的力量,它繁殖力强,生长快,肉脂多,成为农耕文明出现后人们渴求繁衍、多产、丰收的物化体现。猪的形象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各种器具上。红山文化遗址(距今6000—5000年前)出土的“玉猪龙”,将猪头与龙身融合起来,还有个小小的獠牙,生动记录了红山文化先民对猪的喜爱和崇拜。

    走进南京博物院特展馆,正在举办的“富贵猪——南京博物院藏猪文物展”上,一组九件猪形小陶罐把观众萌化了。它们大小不一,造型各异,有的翘嘴睁眼,有的抿嘴拱鼻,有的眯眼憨笑,无不生动逼真,憨态可掬。记者注意到,陶罐的口均开在猪的背部,既实用,又美观。

    南博专家介绍,这组猪形罐出土于1993年发掘的高邮龙虬庄遗址(江淮地区东部最大的一处新石器时代早期遗址),这说明了新石器时代人们已经将野猪驯养成家猪,饲养家猪,与渔猎经济和水稻栽培共生出现。

    猪不仅是农业发达的标准,也象征着财富和政治权威。古人即便去世后,也希望将财运带到阴间去,因此墓葬考古中常常发现以猪为形象的各种明器。

    扬州博物馆中收藏着一件汉代的“猪形青玉握”,1984年出土于邗江区杨寿镇宝女墩汉墓。扬州博物馆保管部主任庄志军说,这件玉猪作伏卧状,吻部突出,前后蹄皆屈收腹下,背部滚圆,以“汉八刀”技法雕出双耳、四肢等部位。玉猪质地晶莹,造型圆润丰满,用刀简洁明快,为汉代玉雕精品。

    猪形玉握或者滑石猪手握是常见的明器,在江苏各地多有发现。据南京博物院专家介绍,古人下葬时,两只手掌心一般各握有一件实物,多为玉器制成,也就是“手握”。猪是财富的象征,人们往往将手握雕刻成猪的形象,寓意逝者在阴间也能过上富裕生活。“逝者握猪”的葬俗最早出现于先秦,当时多用玉猪。汉代后,滑石猪慢慢取代玉猪,流行于随葬品中。滑石外观似玉,比重与玉差不多,但硬度与玉相差甚远,易于雕刻。滑石猪造型多为长条形,猪双脚屈曲,双耳贴背,全身伏地,形态憨实,风格简洁。贵族们生前佩戴玉猪,标志着自身的富有,死后携滑石猪而去,则是要“带走”满身财富。

    猪也是重要家财,和主人“生死相随”

    南京博物院、徐州博物馆、扬州博物馆等省内主要博物馆内均收藏各种灰陶、红陶、木质地的家猪、野猪模型,年代从东汉、西晋到六朝、唐代皆有。古人视死如生,阳间的物质生活内容要在地下复制和“再现”,陪葬品中大量猪模型的出现,说明了猪是古代庄园经济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墓主生前重要的财产。

    在苏南地区常见的堆塑罐(又称谷仓罐、魂瓶)上就能发现猪。南京六朝博物馆内陈列着一件三国时期的青瓷堆塑罐。六朝博物馆文物专家杨晓慧介绍,这件堆塑罐出土于南京江宁上坊的孙吴墓葬,其上堆塑和模印着楼台、人物、雀鸟、乌龟等各种形象,其中就有两只可爱生动的小猪,似乎埋头在寻觅食物。

    猪圈是“猪文物”中常见的题材。南京博物院藏有东汉、西晋时期的各种灰陶、红陶、青釉猪圈模型。各种圆形、方形的猪圈,其实是猪圈和厕所结合在一起的造型。专家介绍,汉代称猪圈为“圂”,带厕所的猪圈为“溷”,厕所的房屋则为“溷轩”。

    记者在南博展厅看到,汉代的“溷”中,“陶猪”栖身圈中,头部对着“厕所”的排放口。这种作为陪葬明器的“溷”最早出现于西汉中晚期,东汉中期后开始流行。厕所与猪圈合并处理,既做到了对人类排泄物的有效处理,也增加了猪食料的多样性,体现了汉代养猪理念的进步,为沤成熟粪提供了原料来源,有效促进了农业生产发展。这个做法后来一直沿用下来。

    南京师范大学王志高教授说,在江苏地区,猪圈常见于汉代到西晋的墓葬中,但东晋之后逐渐消失,不再作为明器生产。

    明清时期的“二师兄”原来长这样

    猪年富贵,吉星高照。肥胖可爱的猪也出现在很多民间艺术和非遗技艺中,砖雕、皮影、年画、剪纸、玩具……“富贵猪”展上,各种“猪文物”“猪工艺品”令人目不暇接。据介绍,民间剪纸中,以猪形套“丰”字的传统造型就非常盛行,凝聚着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肥猪拱门”造型也很喜气,肥猪驮着聚宝盆,喜气可爱;新春佳节,人们在门上贴这样的剪纸图案,祈求来年生活富足美满。

    猪也常常成为文人画的主角。南京博物院展出一件清代画家刘德六的扇面《猪柳图》,画面上,两只可爱的小猪在柳荫下欢快玩耍。

    藏于苏州博物馆的《刺绣生肖屏》是享誉世界的苏绣大师沈寿的作品。“画面中部绣三头黑色肥猪,在农家小院竹篱笆旁边嬉戏。”苏州博物馆文物专家姚晨辰说,这件生肖屏别具一格,富有雅趣,作品排针整齐,线条紧密,用色得体,富有美感,是沈寿早期代表作。

    江苏是《西游记》文化的发源地,唐僧师徒中的猪八戒是中国古代最著名的“猪明星”,“二师兄”也成了猪的代名词。明代以后,《西游记》题材的文物层出不穷,猪八戒的皮影头像、明代缂丝《西游记》卷、清代顺治年间的“西游记”钵式瓷炉……从南博展出的系列《西游记》文物上可看出,文物上的猪八戒和现代人熟知的猪八戒有所不同,更为写实,形象上也相对“瘦”一些。

    记者 于 锋

    链 接 >>>

    猪婆龙与宜兴龙池山

    在宜兴流传着一个“猪婆龙”的故事。

    相传古时天上银河中有猪婆龙,常喜与玉帝作对。玉帝降旱灾以惩罚下民,猪婆龙偷吸银河水喷洒人间,令禾稼不致枯死。玉帝大怒,下令捉拿猪婆龙。猪婆龙逃至凡间,钻入海底,又从海底钻至山间,以致钻出地道无数,使山山倶有泉水。

    玉帝见百姓大旱不死,又令龙王降大雨导致洪水为灾。猪婆龙无力相救,乃化为一少女,自名猪娘,与百姓共同生活。有个青年猎人叫鲧,与猪娘相爱,结为夫妻,生的儿子叫禹。

    后来,鲧治水失败身死,猪娘悉心抚养禹成人,经常以其父的惨痛经验告诫他,聪明的大禹经指点明白治水之道首在疏导。

    大禹治水时,他和百姓都备尝艰辛,于是猪娘在晚上化为原形帮大家掘河,人们见到有神灵相助,想答谢却不知是哪位神仙。有一天晚上大家相约突然重返工地,才看到掘河的是猪婆龙。猪娘被看破底细,自觉无颜见人,一头钻入地下不知所踪。

    今天宜兴龙池山上有龙池庙,旧称大禹庙,传说是为纪念猪婆龙和大禹母子治水而建造。

    鲁鱼亥豕

    指书籍在传写与刊印中的文字错误。“鲁”与“鱼”,“亥”与“豕”,在篆文中相似,容易误写或误读。成语“鲁鱼亥豕”出自《吕氏春秋察传》,讲的是孔子的弟子子夏到晋国去,路经卫国,见读史记的人念:“晋师三豕渡河。”子夏纠正道:“不对,不是‘三豕’是‘己亥’,因为己与三、豕与亥的形体相近,所以弄错了。”《意林》里说,书籍传抄多次后,“鱼”写成“鲁”,“帝”写成“虎”,因此鲁鱼亥豕也可作“鲁鱼帝虎”,意义完全相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