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俯下身子为睢宁低收入户早日脱贫播下希望种子
  • 俯下身子为睢宁低收入户早日脱贫播下希望种子

    时间:2017-06-13 23:29:1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6月13日讯 睢宁县官山镇食用菌栽培已有十几年历史,近年来着力打造循环农业生态小镇,先后有永浩奶牛、众友兴和、开启牧业、正邦集团、温氏集团等大型高科技农业种养殖公司落户官山。特别是众友兴和菌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落户官山后,更是大大提高官山镇食用菌栽培的科技含量,为官山镇打造循环农业生态小镇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官山镇在推进落实“百千万”大走访过程中,部分有过食用菌栽培经历的农户,向走访的工作人员表达想种植食用菌的强烈愿望,却又表示“一无技术、二无资金,不敢奢想工厂化种植食用菌”。

    走访干部把这一情况向镇领导作了汇报。镇党委政府非常重视,立即责成镇帮扶工作组和企业进行沟通。通过沟通了解到,企业方面也存在发展难处,特别是在农忙时节,招工难,用工荒,使得企业不能有效的保证那个档期的订单供应。如果把农户的诉求和企业的需要相对接起来,将是民企合作、互利共赢的大好事。于是,镇帮扶工作组立即组织众兴菌业公司领导、技术人员和部分村民代表召开座谈会,并从山东邀请相关专家商讨食用菌种植的相关事宜。

    经过充分征商讨论证,各方达成共识,探索一条“企业+合作社+农户”产业化发展模式,不仅可以增加农民收入,也将有效缓解企业用工荒的难题。技术解决了,资金也是发展的一大障碍。市级帮扶单位徐州市银监分局领导获悉后,认为该镇特色帮扶项目可行,立即协调睢宁农商行对该项目进行帮助支持。经过考察,睢宁农商行表示将优先发放创业贷款。

    资金和技术问题的解决,大大振奋了官山镇干部群众的信心。该镇立即深入农户宣传推广,筛选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农户作为首批试点。在今年3月底组织第一批农户赴众兴菌业、云意电气农光互补食用菌循环农业项目基地考察参观。镇党委安排镇农业部门多次赴河南夏邑、山东临沂考察,决定由镇政府投资在太阳能发电板下建设爱尔兰式食用菌栽培大棚200个。借助众友兴和食用菌公司技术支持,动员龙山、官山、吴桥、大吕、魏楼、岳店、张山、荆山等8个附近村低收入户、困难户承租大棚种植食用菌,以此来增加收入实现脱贫。近期,该镇还将组织部分农户代表赴山东临沂进行考察,再次论证项目的可行性,提高广大农户种植食用菌致富的信心。

    经初步核算,承租一个大棚,年纯收入将超过10万元。项目运作后,将带动200户低收入家庭脱贫致富。另外,镇政府为鼓励农户信心,制定了对承包的农户,特别是特困户、低收入户租金减免的政策。对那些不愿种植食用菌的低收入户,鼓励他们到农商行做扶贫贷款参与入股,利息由政府支付,每户贷款2万元入股,预计年分红可达1500元。到2018年,官山镇将以众友兴和菌业有限公司和云意电气农光互补食用菌栽培项目辐射全镇,更多地为低收入户、困难户早日脱贫致富播下希望的种子。

    官山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百千万”走访帮扶活动中,党员干部要始终把群众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当作第一选择,要俯得下身子、弯得下腰,贴近群众心窝、关心群众疾苦,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思考问题和开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才是一个党员干部对老百姓应有的情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