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张忠:一杆焊枪带出4000徒弟
  • 张忠:一杆焊枪带出4000徒弟

    时间:2017-05-18 02:44:24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5月17日讯 1983年10月,常州张家,家中父亲因病离世,家里没了顶梁柱,作为家里的大儿子,16岁的张忠刚初中毕业,就进了工厂挣钱养家糊口。生活的压力变成动力,若干年后,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成长出一名电焊大师。张忠荣誉一大堆,刚刚又入选“江苏最美人物”。

    16岁男孩一面之缘爱上电焊

    第一次走进这个当时已有87年历史的戚墅堰机车车辆工厂,张忠还不知道电焊是什么。这一天天气特别好,张忠被车间领导带进了工厂最西边的一个车间,这个车间主要是进行机车钢结构生产的。车间一角有几个工人师傅,手持一根“魔术棒”,与那些“铁疙瘩”一碰触,就金光四溅,发出像烟花似的光芒。张忠看呆了,不由停住了脚步,车间领导立马把他拖过来:“小伙子,这电弧光可不能这样盯着看啊,晚上眼睛要痛,要流泪红肿的。”张忠不以为然。车间领导接着说:“别发愣了,你以后就干这个,过来,我给你介绍班组里的师傅。”

    老师傅们围拢过来,看着眼前这个身高不到1.6米,体重44公斤,瘦瘦的“小孩”,几个老师傅禁不住摇摇头。人们不会想到,眼前这个不起眼的小子,日后却成为了电焊大师。就是因为多看了一眼,让张忠从此与电焊结下了不解之缘。

    电焊工夜校里读高中和大专

    刚进厂的时候,车间给张忠安排的是一位50多岁的电焊技术“高人”。入职一年之后,张忠竟然可以上柴油机机体焊接了!内行的人都知道,柴油机机体是内燃机车的关键部件,质量要求高。质检员用近乎苛刻的手段进行检查,张忠的焊接完全达到质量要求。

    同时,因为只是初中文化,张忠给自己订下了苛刻的学习计划。白天上班,他埋首于钢铁堆里,一干数个小时,眼睛被刺得睁不开,手臂酸得抬不起来。每周4个晚上,他下班后都直接到夜校学习文化知识。每次从夜校上完课再坐公交车回到在市区的家里,都要将近10点钟了。

    整整12年,他不仅学习完成焊接中技、焊接高技、焊接技师的课程,还业余补修高中课程,并取得了大专学历。

    改改工艺帮公司创造利润2700万

    和谐N5型机车进入批量生产之后,为达到和谐N5型机车边梁坡口焊接探伤的要求, 张忠反复在生产过程中进行试验,并将积累到的焊接参数提供给外方专家进行探讨和协商。有一次,他顾不上吃中饭,一头扎进公司科技图书馆,四五个小时后,详尽的数据、科学的论证,让外方专家心服口服,从而同意更改原有图纸并改变边梁焊接缝的焊接顺序,提高工效4倍以上,产品质量也大幅提高。构架焊接难题的攻克,加快了和谐N5型机车构架国产化进程,每台机车节约成本4.5万元,累计为公司创造利润 2700余万元。

    独自去住院,大师失踪了

    2014年9月,大师突然失踪了!工作室成员发现已经有好几天没有看到张忠忙碌的身影。这情况有点反常,即使过去张忠出去给别人培训辅导,也一定会跟工作室其他成员交代一下工作。张忠现在可是公司“国宝”级的人物,失踪了这还了得?有人给他打电话,他在电话里支支吾吾,好像在故意隐瞒着什么。大家一商量,果断“冲”到十几公里外张忠的家里,这才知道张忠由于肺炎正在住院。原来为人本分、做事低调的张忠不愿意给公司添麻烦,不愿意打扰同事们的工作,他悄悄请了假,只是跟单位领导说家里有事,没有说明生病的情况,就自己住院去了……

    培养电焊学生4000多人

    公司专门成立“张忠大师工作室”,立足技术攻关创新和高技能人才培养,形成了一个焊接技术创新团队。积极参加 “传、帮、带”活动,并利用业余时间,首创了“1+1+2”的模式,即由1名高级技师授艺1名技师,技师带领2名高级工,带动各个技能等级员工的操作技能水平提升,满足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需要,开设了员工“培训道场”,先后举办电焊工技术操作表演60多场次,开展技术讲座120余次,授课培训时间达到600多课时,培训电焊工近4000人次。所带的徒弟有8人成为技师和高级技师,2人成为中国中车核心技能人才。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杨云伟

    江苏最美人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