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警察假扮骗子借钱 15名大学生仅1人上当
  • 警察假扮骗子借钱 15名大学生仅1人上当

    时间:2017-05-18 22:04:06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警察在电话测试大学生防通讯诈骗意识

    5月17日是世界电信日,为更直观地测试大学生的防骗能力,让大学生们提高防骗意识,栖霞警方来到南京大学仙林校区,民警假扮骗子做“通讯诈骗”测试。电话测试了15名大学生,只有一名大一女生中招,给“骗子”转了200元。

    通讯员 栖文轩 见习记者 邓雯婷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顾元森/文 吉星/摄

    仙林派出所民警杨春雷事先与校方沟通,拿到部分大学生的联系方式。他随机拨打电话给大学生,声称是学院某领导,碰巧有急事,要借钱。几名大学生警惕性很高,有的感觉“学院领导”声音不对;有的则反问“你到底是哪位?”;有的则提出要联系一下辅导员再说。总体看他们的防范意识较强。

    不过,杨春雷给大一女生小刘拨电话,声称自己是120医护人员,并谎称小刘的同学王某遭遇车祸,让小刘送5000元。小刘则说,她跟王某不熟,为什么打电话给她呢?另外她没有这么多钱。

    5分钟后,杨春雷再次拨通小刘电话,并说王某情况紧急,要送医院,王某的父母已在来校的路上,希望小刘赶紧送200元急救车的费用,事后王某父母会把钱还给她。小刘问:“为什么不直接跟他父母要?”杨春雷说,他的父母是从乡下来的,不会网上支付。这下小刘相信了,表示马上送钱过来。

    两分钟后,民警再次拨通小刘的号码,表示已将王某送往医院,让小刘将200元通过支付宝转过来,小刘认真记下支付宝账号。该支付宝账号是民警提供的在场一名学生杨同学的账号。5分钟后,民警拨打小刘的电话询问:钱怎么没有打来?小刘说正在转账。

    确认杨同学的支付宝果然收到200元汇款后,杨春雷给小刘打电话,表明自己的身份,让她到教室,并取回汇出的200元。小刘来到后非常诧异,她表示原本在电话中听说要5000元,感觉很吃惊,也很意外,想进一步了解情况。后来听说王某父母已经赶过来,心想200元也不算什么,决心要帮帮同学。她看到支付宝账号显示的名字是自己的同学,有实名认证,就放心地转账了。当民警问她:“如果是一个陌生的支付宝账户,你会不会转钱?”小刘迟疑了一下说:“应该也会。”

    当天上午,民警假扮骗子,打通15名大学生的电话,仅骗到小刘一个人。

    杨春雷表示,其实只要小刘稍加核实,向同学、老师或辅导员核实,不难发现事情的真伪。小刘与王某虽然是一个班的,但并不是太熟,“骗子”在电话中一下子让小刘拿出5000元,不符合常理,但小刘也没有太怀疑。

    针对大学生预防诈骗,杨春雷表示,总体来看,大学生防通讯诈骗的意识较强,但仍有部分学生比较薄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