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南京各类共享单车已接近30万辆 给停车空间和管理带来压力 新街口等区域禁止共享单车新增投放
  • 南京各类共享单车已接近30万辆 给停车空间和管理带来压力 新街口等区域禁止共享单车新增投放

    时间:2017-05-18 22:04:06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5月18日讯(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陈彦)“对于南京究竟需要或者能够承载多少共享单车,目前一无标准二无研究数据,完全靠末梢的街头管理只能说去尽力管好。”随着各大运营商在南京投放的共享单车越来越多,尤其是刚刚过去的五一,各大景区被共享单车霸路,让有关共享单车的规范停放问题再度被关注。昨天上午,秦淮区城管部门联合停车办、共享单车企业发起了一场“城市文明宣传”的骑行活动。用秦淮区停车设施管理中心主任方晓骏的话来说,在现有模式无法管好共享单车违规停放的情况下,只能更多呼吁、倡导市民自发约束。

    虽然只有大半年的发展时间,南京的共享单车市场已经涌入包括摩拜、ofo、小蓝、町町等各类投放运营商,除此之外还有规模在逐步扩大的共享电单车。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南京街头的各类共享单车总量已经接近30万辆,和今年年初相比翻了一倍多。与此同时,南京政府部门主导力推的公共自行车数量也发展到7万多辆。短时间内数量如此众多的各类骑行车辆必然对现有的停车空间带来新的压力。“其他地方我没有数据,就拿新街口来说,一周进入的数量就超过11万辆次,在现有条件下,到哪里去找地方给这么多车合规停放。”对于目前共享单车采取的规范停放管理,方晓骏表示不能只重末梢,而不考虑源头。因为仅靠城管部门巡查和各大投放运营商自己的人力没办法完成如此量大的规范停放监管。

    前段时间,有关新街口地区对共享单车的集中清拖甚至引来了各方的讨论,但现实问题是新街口现有的合理非机动车停车位确实停不下。另一方面,有部分骑行市民也不自觉,违规停放、闯红灯、车篮带小孩等情况时有发生。而对于这类行为的监管,除了城管部门外还需要交管部门的配合。在现阶段,交管队伍忙于规范机动车行为时再加上共享单车这一块,力不从心可见一斑。记者了解到,为了让窗口地区在用车和规范停两方面达到平衡,新街口、夫子庙、门东、大报恩寺四个区域目前已经禁止各大共享单车的运营商主动投放车辆,与之相邻的其他区域则被设为疏导区,有条件的情况下尽可能多的在路边划出非机动车停车位。

    在昨天的倡导文明骑行活动中,参与的共享单车企业表示已经开始尝试和交警部门配合,利用信用分的办法来约束那些不规范停车的行为。“如果在使用车辆过程中因违规被交警处罚,交管部门可以将数据传给运营商,对违规者将根据不同情况扣除信用分。”一家共享单车投放商告诉记者,信用分满分100分,平时可以通过各种行为,比如监督曝光、反映故障等方式获得加分,但在违规处罚后将至少一次性扣除50分,扣到0分要么被列入黑名单,今后禁止使用;要么会提高今后用车的费用,从5角、1元半小时提高到50元、100元半小时。“各种处罚不是目的,共享单车的推出初衷是为了方便市民出行,如果因为骑行者的随意而损害了其他市民的利益,这种行为就应该得到惩戒。”城管部门表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