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南京江东门纪念馆全球征集国际和平海报
  • 南京江东门纪念馆全球征集国际和平海报

    时间:2017-05-18 22:04:59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5月18日讯(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黄欢)还记得去年公祭日前夕,2017南京国际和平海报双年展启动仪式现场,“遇难者的眼泪”“和平之城”等一张张震撼人心的海报。昨天上午,江东门纪念馆召开2017南京国际和平海报双年展信息发布仪式,通报了海报征集的最新情况。记者了解到,目前,组委会已收到600幅海报,并继续诚邀全球设计师参与此项活动,用画笔绘出心中的和平模样。

    将产生全场大奖一件,奖金20000元

    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邬烈炎在发布仪式现场介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联手南京艺术学院共同策划了“2017南京国际和平海报双年展”。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活动也是今年国家公祭系列活动之一。

    仪式现场,纪念馆和南艺共同宣布,海报征集活动从即日起正式启动。“2017南京国际和平海报双年展”的主题为“不忘”和“未来”,以定向和自由征集两种形式,广邀中国、美国、法国、德国、瑞士、荷兰、日本、韩国等国内外著名设计师、设计机构、设计专业的师生参与。征集时间为今起至10月15日,从前期策划到最终展示历时一年,计划征集作品2000件以上、展出100件,于11月初完成对16件获奖作品的评审工作,并在升级改造后的纪念馆史料陈列厅首层展示,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5月底。此外,双年展今后拟每两年举行一次。

    16件获奖作品中将产生全场大奖一件,奖金20000元,金奖两件,奖金10000元,银奖三件,奖金5000元,铜奖五件及评审奖五件,奖金均为3000元。本次双年展评选出的作品,除了将在江东门纪念馆展出,部分作品用作馆藏并永久陈列,展示期间还将于南京市区部分商业和公共空间做公众宣讲,活动结束后将于国内外其他城市的相关院校、美术馆及公共机构巡回展出。此外,还将围绕本次双年展,开展讲座、访谈、工作坊等公益活动,并出版《2017南京国际和平海报双年展作品集》。

    5位世界级海报设计大师组成终审团队

    记者在现场还了解到,此次双年展邀请到了5位世界级的著名海报设计大师组成终审团队,包括来自荷兰的国际平面设计联盟国际主席尼琪冈尼森、来自波兰的国际平面设计联盟成员莱赫玛祖斯基、来自瑞士的国际平面设计联盟瑞士区主席史蒂芬邦迪、来自德国的奥芬巴赫设计学院视觉传达学院院长克劳斯海瑟、来自中国的曾担任22届波兰华沙国际海报双年展评委的曹方等。

    2014年首个国家公祭日,由南京平面设计师联盟等单位联合主办的“铭记1213”国家公祭日国际海报邀请展,得到了海内外热爱和平的艺术家们的大力支持,部分优秀作品在纪念馆展出后,好评如潮。“可以说这批海报是中国参观量最大的海报,两年来一直悬挂在纪念馆里,已经有上千万人参观了这些海报。用海报的形式来铭记历史,传播和平是一种很好的形式,因为文字可能有国界,但是海报大家都能理解。”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表示。

    据了解,目前,国内较有影响力的有1999年创办的“宁波国际海报双年展”和 2003年创办的“中国国际海报双年展”。国际上级别最高、最具影响力的两大政治海报展分别为“波兰奥斯维辛政治海报双年展”与“比利时蒙斯国际政治海报三年展”。截至2015年,日本广岛已连续18年推出和平宣传海报,通过在广岛市政府展出,以及在核爆资料馆和书店销售的形式呼吁消灭核武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