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西新闻 > 广灵县周图寺村开始搬迁了
  • 广灵县周图寺村开始搬迁了

    时间:2018-08-16 18:44:58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作者:

    8月1日,是广灵县南村镇周图寺村易地扶贫搬迁分房领钥匙的日子。这一天,村民闫全高早早就来到村委会,而村委会里已经挤满了人。“我娘都100多岁了,从来没有离开过老房子,如今,我们马上就要搬到砖瓦到顶的新房里住了,感谢党的好政策。”闫全高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激动地说。

    广灵县南村镇周图寺村是典型的“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的地方。在省、市、县的关心和支持下,周图寺村今年年底将实现整村易地搬迁,全村147户293人将全部搬出大山,搬进南村镇的新居。

    村民闫治令一家,将搬到位于南村镇的移民新村。过去,他家靠种地全年收入仅有2000元左右;搬迁后,通过发展架豆种植每年可获得5000多元的收入。另外,闫治令原有土地流转可以获得分红,还可以享受宅基地腾退复垦、退耕还林等补贴,他本人也可到附近的牧业公司去务工。“我是赶上了好时候,在这一年时间里,我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省里‘136’健康扶贫政策,我老婆的病也敢去治了,一年住了好几次院几乎没花几个钱,真正让咱贫困群众看得起病了。如今,自己一分钱没花就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再也不用住土坯房担惊受怕了。我家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的。”闫治令对记者说。

    谈起一年来村里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陈要雨滔滔不绝:“去年,我们村开始大力发展推广有机旱作地膜覆盖,变春覆为秋覆,当时试种了100亩,效果还真不赖,玉米、谷子、红豆等作物就是比没有覆秋膜的长势好。明年,我们准备大面积推广。今年,我们利用‘扶贫超市’资金26万元新修了护村堤坝180米,在前几天的特大暴雨中,发挥了大作用,不仅护住了村子,还护住了近300亩的作物。”

    “下一步,我们准备把全村移民后的耕地流转给广蔚专业合作社,发展蒲公英、黄芪等中药材种植;把各家各户散养的85头画眉驴集中起来,由村里的航盛合作社统一养殖经营,到时老百姓就能坐在家里分红了。咱周图寺村老百姓的光景一年会比一年好,日子也一定会过得比蜜甜。”村第一书记王玉新说。

    本报记者赵志成

    本报通讯员王春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