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西新闻 > 金九银十看市场丨会展扎堆一派繁华,期待“鲶鱼”效应早日显现
  • 金九银十看市场丨会展扎堆一派繁华,期待“鲶鱼”效应早日显现

    时间:2018-09-27 17:47:24  来源:山西媒体智慧云平台  作者:

    11

      ▲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门前的大型集装箱车

      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常有大型集装箱车进入,中国煤炭博物馆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山西省展览馆的车位更是一席难求。没错,会展业迎来了金九银十的发展旺季。就连闻名中外的平遥国际摄影节和平遥国际电影节也都在九十月份举行。

      走进这些会展,有的熙熙攘攘,有的却冷冷清清,九十月份的热闹是真繁荣还是假繁荣?山西会展行业现状怎样?未来前景如何?

      市场调查:

      各大会展频频登场 繁华背后状况不一

      时间:9月16日10时

      地点: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

      名称:2018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

      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是经中国国务院批准,由山西省人民政府和中国国家商务部、中国国家科技部共同举办,是山西唯一的国家级专业性国际展会。本届展会吸引了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知名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国际智库和协会等专家学者及企业客商。据统计,本届能源博览会参展企业和政府组团共289家。

    22

      ▲几位专家在查看会展上展出的设备

      据了解,本届能源博览会以技术成果展示、项目合作为重点,旨在打造国际能源交流与合作的新平台。共设六大展区,分别为能源创新展区、新能源展区、智慧能源展区、国际能源合作展区、能源技术成果交易区、山西展区。一名展会工作人员介绍,“这将进一步展示我们山西的新形象,对我们企业来说,也是非常难得的宣传机会,可以带来一定的受益。”

      时间:9月6日15时

      地点:中国煤炭博物馆

      名称:山西首届乐器博览会

      还未走近,就听到各种乐器的声音混杂在一起,向耳膜袭来。这里正在举办山西首届乐器博览会,由青岛某会展公司承办,小提琴、大提琴、笛子、二胡、萨克斯、钢琴、琵琶应有尽有。馆内人头攒动,伴着各种乐器的声音,热闹非凡。

    33

      ▲诸多音乐爱好者在展位上询价

      一位小提琴配件的商家介绍,每天大约都有三四百人来摊位上查看购买,“相比北上广自然还有差距,但是对于山西来说,第一届能有这样的人流量已经很不错了”。

      时间:9月23日9时

      地点:山西省展览馆

      名称:山西省首届人工智能博览会

      9月21日—23日,为期3天的山西省首届人工智能博览会在山西省展览馆举行。展出面积约8600平方米,参展商200余家。展出范围包括:智能机器人、AR/VR硬件、智能穿戴、智能硬件平台、自动规划、智能控制、知识工程等众多领域的智能设备及尖端技术。

    44

      ▲人工智能博览会开幕

      开幕式之后,人流涌进馆内,一时间热闹非凡。既然是智能博览会,机器人当然少不了:炒菜机器人、工业机器人、电销机器人,一个个工作起来都有模有样。一位来观展的中年男子笑着说:“哎呀,厉害了,这么发展下去,我们以后干啥呀?”这名男子透露,他只是附近的居民,来开开眼界,买不起也不需要这些智能设备。

      原因探析:

      商业运作不足、上升速度缓慢

      会展包括两项内容,会议论坛和展览展销。“现在我们是重展轻会,偏重于消费类展会,把很多展会办成了‘庙会’。”山西省会展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昊琛介绍,山西会展行业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已经开始起步了,却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发展起来,直到本世纪初才逐渐形成气候,“现在正处于缓慢的上升阶段”。

    55

      ▲抓住市场需求,会展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10月11日,太原第十二届TOP国际汽车展览会召开。10月26日,第十六届山西房地产博览会召开,中国连锁加盟创业项目博览会召开……张昊琛分析,九十月份会展多,固然是个好现象,但依旧不能掩盖山西会展行业发展鱼龙混杂的现状。很多办得风生水起的会展其实都是政府主导的,纯商业运作的会展,无论是专业性和权威性都很难“拿得出手”,而商业运作恰恰是会展业发展水平的一个指标。种不好“梧桐树”,又如何引得“凤凰”来?会展不专业,很难引入企业,一些会展可能只能是昙花一现。

      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有很多,一位多年从事会展业的会展人透露,展会需求量不足,城市影响力不够,没有权威的特色博览会,也没有行业内的龙头企业,这都不是凭一方力量可以解决。因而,未来山西会展业可能依旧维持这样的状态,或有缓慢增长。“九十月份会展的发展繁荣,对于我们会展人来说,是一个激励”。山西能拥有一个纯商业运作的品牌博览会,是他一直以来的“会展梦”。

      未来趋势:

      打造会展品牌,带动城市发展

      一个成功的品牌会展,给区域经济发展带来的积极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以举办了18届的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为例,如今成为享誉海内外的国际文化品牌,极大地带动了平遥当地的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形成了“以节带城”“以城促节”的良好格局,促进了平遥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激活了平遥旅游业的富民前景。2017年,平遥古城共接待游客1297.29万人(次),同比增长21.97%;旅游总收入150.46亿元,同比增长23.72%。

      “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是一个典型的样本,只要政府、企业、协会三方共同努力,未来三到五年,山西省会展行业会取得比较大的进步。”张昊琛认为。

    66

      ▲政府多扶持,培育好市场,普及会展概念,山西会展业才会飞速发展

      《太原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会展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显示,太原市将建12万平方米基础设施齐全、功能布局合理的大型会展中心。同时,每年财政还将拨付300万元会展专项扶持资金,助推会展经济的发展。这对于山西会展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以展馆为载体,以会展业为依托,举办各种形式的展览会、博览会和专题会议,发挥‘鲶鱼’效应,形成跨产业、跨区域的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人流,最终为城市发展带来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张昊琛说,这是所有会展人的期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