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西新闻 > 永济287名村级监察联络员活跃在基层
  • 永济287名村级监察联络员活跃在基层

    时间:2018-09-27 17:49:33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作者:

    本报讯 永济市开张镇西开张村原来雇了两个人搞卫生,一年下来花销得2万多元,但清洁效果却不好。村民意见很大但都怕得罪人,不愿出头去说。在村“两委”会上,村监察员胡开国建议,将村清洁工作承包给个人,村“两委”采纳了他的建议,现在全年承包费仅1.7万元,群众非常满意。村委会主任张卫星说:“村监察员就是村‘两委’的‘参谋员’。”

    胡开国是永济市287名村级监察联络员中的一个。今年以来,永济市纪委监委以镇(街道)监察员为桥梁和纽带,立足村级监察联络员监督、协助、报告的职责定位,稳步推进基层监察工作不断深化拓展。截至目前,该市村级监察联络员共走访了解社情民意3100余户,参与各种矛盾纠纷调解15起,发现问题线索78件。

    永济市纪委要求村级监察联络员主动掌握所辖村“两委”班子运行、三基建设、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一事一议项目、村集体工程项目建设、村组干部廉洁履职和扶贫、民生、涉黑涉恶等领域基本情况,将村(社区)从事集体事务管理等有关人员纳入监察范围。同时,还要及时掌握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及时列席村“两委”的重要会议,及时发现违规违纪苗头。

    在人员的确定中,该市一是突出“四不任”,即:在人选必须是党员的基础上,坚持村党支部书记不能任、村委会成员不能任、本人受到党纪处分尚未解除的不能任、本人因违法犯罪被司法机关处罚的不能任;二是突出“一推二审三定四备案”,即通过村党支部推荐,镇(街道)纪委审核,镇(街道)党(工)委研究确定,市纪委监委备案的方式确定人员,同时由镇(街道)监察员、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到村(社区)宣读任命文件、监督内容、职责权限和工作方式等,提升其在村民中的知晓率,树立村级监察联络员的权威。(卫明珠 南志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