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西新闻 > 告别之前 再把这里的美食吃一遍
  • 告别之前 再把这里的美食吃一遍

    时间:2019-05-05 09:10:41  来源:  作者:

    e8c8b7302eba3193d4d75665ff8928b0.jpg

    cde2e1e71228a51366bd17b7a4cb6a25.jpg


      最近几天,省城万柏林区和平南路的义井小吃一条街(义井综合市场)的人流量异常大。人有多少?“白天还好,可以慢悠悠地边逛边吃,到了晚上就人挤人,每家店前面都排着长队,一天有几万人过来吃小吃,一点不夸张。”一家店铺的老板说。
      人流量猛增,跟4月23日万柏林区人民政府关于拆除义井北一条、义井北一巷违法建筑物的通告有莫大的关系。通告中表示,为规范城市管理秩序,畅通消防通道,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决定对义井北一条、义井北一巷两条城市道路两侧违法建筑物予以拆除。拆除时间为2019年4月30日之前。
      “再见了,义井小吃街!”“再见了,回忆!”“再见了,好吃吃!”……一时间,省城市民的朋友圈都被类似的声音刷屏,更多的人除了说再见,更是直接跑到义井小吃街把美食再吃一遍。
      小吃街要拆了,这里的商户将何去何从?附近的住户是什么反映?4月25日、26日,山西晚报记者来到义井小吃街进行采访。
      现场走访:
      几乎每家店铺都要排队 好多人要求加店家微信
      4月25日20时许,山西晚报记者来到和平南路的义井综合市场,此时,市场已经非常热闹,由西向东的市场巷子里,两边的小店铺灯火通明,几乎每家店前都排着长队。
      在一家水煎包的店铺前,排队的人有20多个,90后女孩小刘就在其中。到她跟前时,她已经排了半小时的队。“我喜欢吃这家的水煎包,但排队的人很多,轮到我时已经是第3锅了。”小刘说,想吃到心心念念的小吃,真心不容易。
      在一家炒酸奶和臭豆腐的店铺前,也是排满了等候的人。由于排队的人较多,老板娘不得不提醒排在后边的人:“不好意思啊,后面的别排了,臭豆腐卖完了。”尽管老板娘提醒了好几次,后面的人仍不愿意离开,不死心地一再问道:“就要个小份的,够吗?”
      有人耐心排队,也有好多人嫌排队时间长放弃了自己想吃的小吃。人群中,还有不少人拿出手机记录下繁忙的一幕幕。一对年轻人边走边议论着:“我觉得这两天全城的人都来义井吃小吃了。”
      21时许,山西晚报记者看到有些商铺前没有人排队了,过去一问,被告知“今天的东西都卖完了”。
      4月26日上午,山西晚报记者再次来到义井小吃街,相比于晚上,人流量要少一些。“3点以后人就越来越多了。”一位店家告诉山西晚报记者,这两天晚上过来,会体验到寸步难行的感受。
      一些店家的墙上特意贴出添加微信好友的二维码。“拆迁加好友,找到地方后好通知”“想吃蘸串,请加微信”“××烧烤,加微信,常联系”。不少人在买好东西后,特意扫码添加店家的微信,方便以后联系。一家卖烧烤的店家告诉山西晚报记者,这两天添加微信好友的人的确挺多。
      店家:
      有隐患会全力配合整改 希望能保留这条小吃街
      在小吃街上经营一家奶茶店的温先生是土生土长的义井人,他说自己刚听到这个消息根本不敢相信是真的。4月26日上午,山西晚报记者再次来到义井小吃街时,一些商户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我们商店希望政府能提出整改方案,大家来整改,而不是拆除。现在好不容易形成了一条小吃街,好多人专程开车来这边吃小吃,要是拆了,就太可惜了。”“创城我们支持,也愿意配合安全检查,我们每个商户都配备了灭火器等设备。还有哪里不合适,我们都愿意整改。”“突然通知要拆迁,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好了。”
      ……
      采访中,一位商户说着说着红了眼圈,她说,其实商户们也不容易,有的两口子都没有工作,全靠这里的收入维持生计。这些年,但凡市场有什么需要整改的,他们都会积极配合,就是希望小吃街越改越好。这位商户说,这个市场的存在,对附近居民来说其实很方便,“好多年纪大的居民都不太愿意让拆,三十多年了,大家都习惯这个氛围了。好多人只觉得我们挣钱,但我们也挺辛苦的,卖蘸串的4点就开始穿串串了;炒海鲜的,凌晨四五点就起来开始洗海鲜。冬天没有暖气,夏天没有空调,但即便这样,看着人们在街上来来回回走动,大家也都愿意在这里守着。”
      “我们理解政府的做法,但也希望相关部门能综合考虑给出整改意见,尽量保留这条小吃街。”多家商户在采访中提出了这样一个愿望。
      附近住户:
      马路市场占用消防通道 垃圾和噪音影响正常生活
      与义井小吃街一墙之隔的一位住户说,义井北一巷为磷肥厂小区唯一的一条消防通道,在2017年11月和2018年6月,磷肥厂小区临近义井北一巷的两幢宿舍楼分别出现火情,报警后消防车出警,却被迫停在义井北一巷口无法进入巷内,幸运的是,两次火灾的火情发现较早,经过多方努力扑救成功,未造成人员伤亡。另外,义井北一条的小吃摊位,每天晚上会产生大量垃圾和异味,夏天的时候居民都无法开窗换气。
      和平南路上,义井综合市场的对面就是一所小学,附近的住户说,市场里嘈杂的声音、污染的空气、不健康的烧烤食品也影响到孩子们的健康。
      “小区安全通道被占,马路市场一直未取缔,希望政府取缔这条马路市场,让附近居民正常生活,还大家一条干净的安全通道。”附近一位住户说。
      街办执法队:
      商户们有意见、诉求可以反映 会尽力把他们安置好
      26日上午,山西晚报记者在义井小吃街采访时,不少商户和住户向长风西街街办执法队的杨队长提出了他们的建议。
      杨队长告诉山西晚报记者,街道办事处先对小吃街情况进行了摸底,要求房东和商户提供相关手续。如果商户们有意见、诉求或者手续问题可以向长风西街街道办事处反映。杨队长说,他已经在执法队工作10多年了,市场的情况他都了解,之前的确有商户线路老化发生火灾,消防车进不来的情况,也有因为烧烤等原因,导致附近住户无法开窗户的。前两年,他们要求烧烤这类小吃店将用火都改成用电,尽最大努力减少对附近住户的影响。
      这两天,要拆迁的通告贴出后,也有一些市场给杨队长打电话提供场地。“早上我还接了一个电话,在下元那边有空场地。我准备和市场老板沟通,给他们提供这个情况。”杨队长说,市场有200多户商户,这次拆迁,只是拆除违法建筑,有正规手续的商铺可以保留下来,他们也想尽力给商户们安置好。
      情怀:
      义井小吃街已经存在30多年 听说要拆迁一万个不舍
      蘸串串、炸串串、煮串串、烤串串、烧烤、海鲜……义井小吃街,不少人下了班都会专门跑去打卡。“义井小吃街经济实惠又好吃”“吃货们的天堂嘛,不到100元就从白天吃到晚上,是时候约一波啦。”“人的一生会有多少次告别,义井小吃街即将拆除,有多少陪伴我们长大的地方都将成为回忆。”“青春、童年、记忆、失去。”“义井小吃街马上要拆了,小伙伴们赶紧来吃吧。”
      这两天,抖音、微博等平台也有网友们发了义井小吃街的视频,不少网友及生长在义井的人们开始了一番美好回忆和建议。“我是化二建子弟,小学、初中都在这里,如果有化二建大学肯定也上了吧。从小学三年级看着徐沟灌肠开店(老店灌肠)到现在的遍地小吃,每个义井人的心头牵挂,也是义井人的童年回忆。强烈建议政府用另一种形式来代替拆除,让所有吃货们能继续喂饱自己的胃,让义井人保留童年的幸福回忆。”“从小学到现在,快20年了,拆掉的不仅仅是美味,还有我们童年的一段回忆。”“土生土长的义井人,30多年的老市场,很平民的一条街,都是平民价也不贵,100块钱绝对吃到撑。突然听到这个消息,一万个不舍,真的是从小吃到大,已经是成长中的一部分。市场如果拆了,这么多商户去哪啊?”“最好把整条街迁到一个地方,保留下来,不然真的太可惜了。城市的发展不仅仅是钢筋水泥,更离不开这些有烟火气息的小街巷。”
      义井小吃街为何如此火爆呢?土生土长的义井人温先生说,义井最出名的要数蘸串串,最开始是小区里有摆摊的,吃着吃着一些孩子们长大了,开始向身边的好友们推荐,冲着口味多,口感好,义井蘸串串慢慢走进越来越多人的生活中,直到现在这么有名和火爆。“除了蘸串串,有个烤串是我们这边的招牌了,我父亲在的时候就吃他家的,我也吃,外甥也吃,这一代一代传下来的。”温先生说,义井小吃街存在已经有30多年了。最开始各个单位为了照顾下岗职工,盖了东边的临街房,西边是棚户区。2007年的时候拆迁改造,搭建了路边的小房子,好多老商户已经卖了十几年了。这么些年,市场也在逐渐完善,商户们都配合,盼着能越来越好,可没想到要拆迁。
      这几天,小吃街上的一些商户们自发组织起来,希望尽最后的努力能留住这里的市场。

    山西晚报记者 徐麦丽 实习生 郭琪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