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西新闻 > 另辟蹊径,照亮103团的民生路
  • 另辟蹊径,照亮103团的民生路

    时间:2019-09-03 21:56:00  来源:  作者:

    20190831_da0754727e46f8fa335db1bd33a2d1df.jpg

    王朝伟积极联系晋疆行·心连心活动落地。本报记者王媛摄


      8月29日,对普通人来说,是个平凡的日子;但是对于山西省第三批援疆干部来说,却很有意义,这天是他们援疆整整一周年的日子。
      记者就是在这天采访了六师103团常委、副团长王朝伟,提到这个时间节点,王朝伟很激动,援疆一年的时间就这么快地在忙忙碌碌中过去。
      王朝伟所在103团是有着光辉历史的英雄团,有着优秀的革命传统和无数的英雄人物,其中一位将军叫王近山,是电视剧《亮剑》主人公李云龙的原型之一。他所崇尚的“亮剑精神”随着电视剧的热播传遍祖国大江南北。
      “英雄铿锵赴战场,将军豪言敢亮剑”,亮剑精神,不仅支撑着那个烽火连天的岁月,在和平年代仍然闪烁着其独特的光芒。
      “每当别人问我援疆工作辛不辛苦?我总是会告诉他们,我不辛苦,我在这个英雄的团工作,我有一种强烈的荣誉感!”王朝伟笑着说。
      80后的王朝伟曾是太原市第一批村官,是一路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年轻干部。来新疆之前,王朝伟在共青团市委工作,入疆之后,王朝伟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帮助他解决了很多的实际问题。
      103团户籍人口1.6万人,常驻人口1.2万人。王朝伟来到103团之后,了解到团镇机关、医院、学校、社区、连队等方方面面,急需熟悉基层政府运行的工作人员和老师、医生等专业技术类人才,基础设施方面也急需资金注入。面对这些情况,王朝伟及时向山西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和团镇党委汇报,除积极争取计划内援疆资金,还立足团场实际,充分利用太原市援疆的创新模式——“县区结对援疆”,在人才、医疗、教育、产业、扶贫帮困、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主动作为,大胆先行先试,积极与结对的太原市迎泽区、万柏林区对接,得到了两区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这一年来,太原市两个区分别给103团资金支持100万元,另外,王朝伟还从工会、团市委等单位争取到一定的资金支持。
      “我们援疆干部在前方努力,我们山西后方的保障工作非常到位。103团在山西的对接单位太原市迎泽区、万柏林区援疆工作做到资金和人才的双支持,我非常感动。”每每有人提到王朝伟工作落地快的时候,他都会把山西后备保障力量说到前边。
      计划外援疆的新做法给103团带来了团场急需的经济建设、招商引资、城镇管理、民政等方面的干部人才。
      这些选派的干部,政治素质好,专业能力强,有着丰富基层工作经验,为团场带来了新理念和新方法,得到了师市、前指领导和团镇党委的高度认可,并在六师团场进行推广。截至目前,已有3批19人次机关干部来团场任职,并形成了轮换机制。
      计划外援疆的新做法还给103团当地的百姓带来了医疗专家,解决了看病难的问题。
      今年3月,太原市迎泽区中心医院派出优秀专家来103团工作,开设专科门诊,截至目前2个半月时间,已为2100人次诊疗并辐射周边团场,得到了职工群众的一致好评。王朝伟说:“团场的职工群众认为山西的大夫医术很高,他们现在生病就不用专门去五家渠或者乌鲁木齐去看病了。”
      在王朝伟的努力下,目前第二批次万柏林区三名医生正在团医院开展援疆工作,与迎泽区、万柏林区中心医院的深度合作和共建正在筹划,预计今年9月晋疆两地医院将签署合作协议并形成长效机制。
      计划外援疆的新做法还给103团的孩子们带来了好的教育资源。
      今年3月,太原市迎泽区派出2名专业素质好的计划外幼儿教师来团工作,带来新思路、新理念,补强短板,有效解决当地师资老化的问题,得到了幼儿园和家长的一致肯定。
      103团中小学生常年在本地生活,条件差,视野窄,没有机会和条件去内地感受祖国的大发展。王朝伟说:“咱们太原的孩子节假日出去旅游很普遍,都是祖国的花朵,我希望我们103团的孩子也能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为了实现孩子们的心愿,王朝伟积极与共青团太原市委、太原市少年宫对接,签署协议,从明年开始,每年组织团镇中小学生赴太原市开展“晋疆情 心连心”夏令营活动,届时将带孩子们去大学城、博物馆、科技馆等单位开展活动,为孩子们开拓视野、增长才干提供平台,为将来学习工作打下好的基础。
      103团是个基层单位,王朝伟分管的事情非常多,在招商引资上,王朝伟也在积极努力地想办法,找路子。今年4月,他邀请山西省企业家来团投资考察,企业家参观考察了团设施农业、工业企业、文化旅游景点等,双方在文化旅游、农产品开发、甜瓜销售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洽谈。太原最大的农产品销售公司——太原鸿新农产品销售公司对103团的甜瓜产业尤为感兴趣,目前,双方正在持续进行深入对接,如果落地将对深化103团农产品产业链有极大的提升。
      千里之外,王朝伟在计划外援疆新模式中,为兵团现代化建设走出了一条新路子,得到了师市领导和山西援疆前指领导的肯定,受到了当地百姓的好评。
      自家门内,王朝伟的妻子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照常进行着生活和学习。纵然是八尺的汉子,内心也有柔软的地方,这也是所有援疆干部的心结所在。“小家的责任咱自己克服,国家需要咱,咱就一定要竭尽所能!”王朝伟说。

    本报记者 王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