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西新闻 > 初心使命的时代内涵及其彰显
  • 初心使命的时代内涵及其彰显

    时间:2019-09-03 21:59:12  来源:  作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赋予党的初心和使命以深刻的时代内涵和时代要求,突出表现为更加自觉地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以更加坚强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纯洁性领导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努力。

      站在时代高度,在深入回答“时代之问”中彰显党的初心和使命
      问题是时代的脉搏、是时代的声音。能不能直面时代提出的重大问题,敢不敢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现实问题,是是否具有先进性和革命性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检验各级党员干部是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一个重要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突出抓好“四个到位”,其中一个重要之处就是要“抓检视问题到位”,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把问题找到找准,把产生问题的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个突出的时代内涵就是要顺应时代要求、关注时代变化,深入回答和解决时代的重大现实问题。我们只有以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敢于直面风险挑战的斗争精神积极化解前进道路上的一切矛盾和问题,才能真正守初心、担使命,彰显党的初心和使命的时代内涵。

      着眼现实实践,在深入探索“实践之真”中彰显党的初心和使命
      “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从本质意义上说,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在革命斗争实践、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和改革开放实践中不断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规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行动指南。在新时代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一个突出的时代内涵和时代要求,就是要抓“思想认识到位”和“抓整改落实到位”,注重实践、狠抓落实,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作为主题教育的衡量标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转化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深入探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规律和内在逻辑,更加自觉地推进党所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和党的自我革命。
      实践是理论之源、真理之本。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各级党员干部更自觉地向实践学习、向人民学习,在人民群众创造性社会实践中更深刻地认识真理、坚持真理,更自觉地践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力量。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深入服务“人民之需”中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
      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有机统一,是党的固有属性和特有品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的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的本质体现,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时代内涵和鲜明时代要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而贯穿这一总要求的主线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适应和满足人民新需求中践行初心和使命,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更好取信于民、不断增强党的先进性和领导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归根结底就是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无坚不摧、长期执政,国家才能长治久安、繁荣振兴,老百姓的生活才能不断提高、更加幸福。(据2019年8月12日《学习时报》)

    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 包心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