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西新闻 > 本周时雨时晴气温“不稳”,衣服“乱”穿
  • 本周时雨时晴气温“不稳”,衣服“乱”穿

    时间:2019-09-03 21:59:26  来源:  作者:

    处暑刚过三四天,新一轮降雨就要登场。省气象台发布消息,受副高和冷涡影响,预计未来两天,我省有一次阵性降水天气过程。秋雨一来,便有很多人开始感慨“一场秋雨一场寒”。不知道妹子们的裙子还能挺过几场秋雨?其实这俗语后面还有两句——三场秋雨不穿单,十场秋雨要穿棉。只是这“三”和“十”,能当真不?

    其实,立秋后,冷空气势力逐渐壮大,每次下雨都是冷空气向南扩张的“圈地运动”,暖空气则节节败退,向南收缩,正是“一场秋雨一场寒”的天气写照。

    如果严格按照气象上的秋天来算,(入秋要求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低于22℃,最低气温更低一些),那么一下雨就不能“穿单”了,但这显然不符合古人创造这句俗语的语境。

    其实“三不穿单”和“十要穿棉”的界定,更像是一个模糊的说法。中国人常说“事不过三”,一旦冷空气活动带来的降雨出现了3次,天气也往往转凉,于是古人就定格在了“三场”;下雨达到十多次,天气冷得会更明显,就用“十”来概括。因此,这个谚语如果细究起来,对于华北平原地区应该是“三五场秋雨不穿单,十多场秋雨要穿棉”。“一场秋雨一场寒,三场秋雨不穿单,十场秋雨要穿棉”——这个谚语反映的天气趋势没错,但千万别较真数着下雨天穿衣服,还是乖乖看最新的天气预报吧。

    据省气象台发布的消息看,本周三以后,大部分地区以晴为主。具体情况为,周二北中部多云转晴,南部多云,有分散性阵雨;周三到周五晴间多云;周六北部多云,有分散性阵雨或小雨,中南部晴间多云。

    在秋分之前,这段日子是一年中气温波动最大、也是波动最频繁的时候。所以,穿衣确实很“乱”,早晚长袖,中午短袖;有的人穿两件,有的人穿单件,甚至还有人光膀子。真的到了“二八月乱穿衣”的阶段。那到底该怎么穿?一要看自己的体质,二要留意天气变化。 晨报记者 史海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