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浙江惊现水果玉米 可生吃比西瓜还甜
  • 浙江惊现水果玉米 可生吃比西瓜还甜

    时间:2017-05-18 06:38:00  来源:  作者:

    “皮肤”白皙,“身材”修长,水灵灵、甜滋滋,昨天在浙江省农业科学院金华东阳玉米研究所,记者见到了“水果玉米”。

    是水果还是蔬菜?

    是不是转基因?

    水果玉米是水果还是蔬菜?玉米研究所工作人员韩海亮说,其实它是超甜玉米的一种,皮薄、汁多、无渣,含糖量高、质脆而甜,像水果一样可以生吃,因此被称为水果玉米。

    它薄薄的表皮一咬就破,甘甜的汁液瞬间溢满齿颊。据了解,西瓜的甜度正常范围在10-13之间,一般达到10,吃起来就比较甜。而韩海亮告诉记者,成熟的水果玉米,可溶性总糖含量42%,甜度可达18。

    水果玉米是转基因食品吗?其实,它是通过杂交技术培育出来的,与转基因没有关系,可以放心食用。甜玉米由于自身基因的突变,不能将蔗糖合成淀粉,从而将可溶性糖(主要是蔗糖)贮存在籽粒中,并非转基因玉米。举个不太恰当的例子,就像白化病人不能合成黑色素,导致皮肤白化一样。

    为何要种植水果玉米?韩海亮说,玉米品种叫雪甜,由福建一家公司从国外引进,想在浙江推广。我国目前实行玉米品种试验审定制度,某个品种要大面积种植和市场销售之前,必须经国家或省级农业主管部门组织2-3年的多点试验,在产量、品质、抗性和适应性等多方面都达到审定标准后,才能获得品种审定证书。今年是雪甜水果玉米审定的第二年,预计今年或明年可在全省内大面积推广。

    玉米中的“白富美”

    比普通玉米娇贵

    记者观察发现,与普通玉米相比,水果玉米的植株较矮,普通的可达2米,水果玉米约1.8米;水果玉米的穗位较低,距离地面仅20-30厘米,大约只有普通的一半。其果穗苞叶上的旗叶较多,韩海亮表示,这说明品种更好,普通玉米几乎没有旗叶。

    水果玉米比普通玉米娇贵,比如它们喜欢宽敞,不喜欢拥挤。“普通的玉米,一亩地可种3500株。我们试种后发现,对水果玉米来说,这样太密了,很多都空杆不结果穗,有果穗的也都发育不良。”韩海亮说,后来调整了种植密度,一亩地种2800-3000株。

    东阳属于亚热带地区,而水果玉米是温带血缘,玉米研究所工作人员曾在秋季播种水果玉米,几乎颗粒无收,因此,它们适宜在早春播种。此外,水果玉米也更招虫子的喜爱。

    近段时间,韩海亮的手机非常繁忙,大多是咨询水果玉米的。今年春节前,玉米研究所播种了2.5亩水果玉米,现在已成熟,今天正式采摘。与普通玉米的价格相比,水果玉米可以说是“白富美”——每根售价5元,但依然很受青睐,已有外地食客下单尝鲜。“第一批成熟的约有6000根,预计这周末就摘完了。”韩海亮说,再过一周左右,还有一小批将进入采摘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