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爸妈门口装上监控后 他们看到了以前看不到的一幕
  • 爸妈门口装上监控后 他们看到了以前看不到的一幕

    时间:2018-10-18 17:56:16  来源:  作者:

    10月17日,杭州市桐庐县瑶琳镇大山村的老人们,穿上了准备好的新衣,端坐在客厅,笑着对悬挂在天花板上的摄像头说话。

    这样的一幕,这两个月来渐渐成了老人们的一个新习惯。

    摄像头那边,是他们的牵挂,是他们在外地打拼的儿子、媳妇、女儿、女婿……

    2个月前,大山村村委在所有80周岁以上的老人家中安装了2个监控。外出打工的子女们通过手机屏幕,能24小时观察家中老人们的生活状态。

    思念和牵挂,更紧密地连在了一起。通过这个监控,很多在外工作的孩子们看到了以前他们看不到的一幕幕:原来父母真的从来报喜不报忧,原来独居在老家的他们有时候真的很孤独。

    那头经常传来孙子喊爷爷奶奶

    他们觉得就好像孩子在身边

    陈世彰和盛佩华前一天才从杭州回来。

    10月17日,81岁的老两口刚回到大山村不到24小时,7岁的小孙子童童又叫着想奶奶了。

    他掏出妈妈的手机点APP,在监控视频中看到老家中熟悉的爷爷奶奶身影,开始拨打视频电话。

    “奶奶,奶奶,我想吃你做的饭。”

    “童童,不要调皮,水果有没有吃,妈妈在不在身边呀?”

    童童和奶奶盛佩华的“隔空”对话已经持续了两个月。童童每次在监控喇叭后喊着“爷爷奶奶,我能看到你们在做什么哦”,盛佩华感觉童童就在身边,心里就像吃着蜜一样甜。

    盛佩华说,以前打电话时,自己用的是老人机,不会视频聊天,每次只能听到儿子们说话,但儿子们想看自己一面难,工作忙,见面机会不多。装了监控之后,“监控那头儿子们能看到我们老俩口,中午做了红烧鱼,儿子看到还说想吃我做的红烧鱼。”

    回想到第一次大山村村委在家中安装客厅、门口的监控,盛佩华还不知道这有什么用,但儿女们都很支持。

    “6个孩子都在杭州工作,听说这个事情后,儿子马上从杭州回来下载了监控的视频APP客户端,他说,这样从手机上就能24小时看到家门口客厅的状况了。”

    “前些年,老头子发了心肌梗塞,他摔倒,我不在家,幸亏邻居串门的时候,要不然真的不敢想。”那以后,盛佩华常和儿子念叨老人独居的危险。“现在有了监控,一旦我们突然摔倒了,儿子能第一时间发现,他们在外面打拼放心点,我们对自己的健康状况安心点。”

    监控里百岁老父在家门口种大蒜

    他偷偷抹泪:看到了父亲的孤独

    50岁的陈雪强有一位“有福气”的父亲,父亲陈关根今年100周岁,是大山村最长寿的老人。

    他在杭州工作,为了挣钱可能不能经常回家。陈学强的钱包里有一张父亲的照片,庆祝百岁大寿的时候照的。

    父亲家门口装上了两个监控,一个朝左,一个朝右。每天早上8点左右父亲起床,爱在门口左右晃荡一会儿。陈雪强会准时打开手机中的监控软件看看父亲。“看着父亲在家门口一个人走路,旁边只有几条狗的场面,脑子里面回忆起通电话时父亲说一切都好,心里面止不住酸酸的。”

    父亲毕竟100岁了,眼睛看不清了,耳朵也听不清楚了。

    陈雪强有几个兄弟,但基本都在外工作挣钱,母亲早些年已经过世。他媳妇留守在大山村照看父亲,但白天也要出去上班,晚上会回来照顾父亲吃饭。

    白天基本上只有父亲一个人在家,活动范围止步于家门口500米左右的地方。

    看了监控之后,陈雪强才发现耳不聪目不明的父亲有多么孤独,门口摆放的几个花盆,被父亲密密麻麻种上了大蒜,消磨着白天漫长的时间。

    “本来装监控,是为了防止爸爸跌倒出现意外。但看了监控之后,我发现白天爸爸一个人生活的样子,这是我以前打电话、回家时都不会发现的隐秘一面。监控可以视频通话,每次我打过来时,爸爸耳朵不好,他会贴在墙上听监控喇叭发出的声音。监控里,爸爸的佝偻背影我都看的一清二楚。”陈雪强的声音哽咽了。

    全村1009人600多人在外打工

    监控装上了,安的是孩子们的心

    80周岁的郑菊仙家是上个月刚刚装上了监控设备。

    郑菊仙打电话用的是老年机,1号键是57岁的儿子汪继云的电话。每天8点多钟,汪继云会准时打个电话,问问老人情况。安装监控器材之后,这个习惯变成每天打开监控视频,发现母亲不在客厅,汪继云会在监控里喊母亲,“声音大的,我在前面菜地弄菜,都听见了。”郑菊仙说。

    一开始,装监控汪继云不太同意,“担心隐私问题,后来听说不安装在房间,只有亲人通过账号密码才能看到视频,我就放心了。”除了观察独居母亲的身体状况,还可以防偷盗。“客厅、门口看到一些偷偷摸摸的人,APP内有一键报警装置,按下去,监控设备就开始蜂鸣。”

    汪继云上世纪80年代离开大山村读书,扎根杭州,做了一名教师。母亲一个人住在村里,汪继云提出接母亲出来住,母亲总说喜欢村里的空气和环境。

    装这个监控,安的是子女的心。“她有高血压、心脏病,身体状况我没有一天不担心她。”有了监控,母亲实际的身体状况瞒不住汪继云。咳嗽几声,汪继云就会提醒母亲要去看医生。“现在中午吃饭的时候我会第一时间打开手机,看着监控视频,和母亲一起吃饭,就像在身边一样。”

    汪继云年纪也大了,现在每次看到监控视频,他就想着早点回家陪陪母亲。

    杭州市桐庐县瑶琳镇大山村村长詹寿根告诉记者,在大山村,年轻人们离家去外地工作几十年的状况十分普遍。大山村一共317户人家,1009人,其中外出打工的有600来人。

    今年8月份,村委决定在全村34户80周岁以上老人家安装监控,客厅和门口各一个,全部都是免费,监控不安装在房间,且是否安装全部采取自愿的原则。

    这批监控安装后,很受老人们欢迎。詹寿根说,下一步,可能会继续扩大范围,对一些60多岁的老人家中也进行安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