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父母有权没收孩子的压岁钱报补习班吗?听专家咋说
  • 父母有权没收孩子的压岁钱报补习班吗?听专家咋说

    时间:2019-02-07 20:09:16  来源:  作者:

    过年期间,压岁钱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法律上,这笔钱究竟属于谁,爸妈可以保管吗,又该怎么保管?为此,红星新闻记者采访了多位律师,请他们为家长和小朋友们,出一出“律师意见”。

    根据律师的意见,家长们要注意,随意处置压岁钱将构成侵权;小朋友也别得意,根据民法总则,这笔钱是你的,但是并不意味着完全可以自己动用。

    法律上,压岁钱属于谁?爸妈有权“收缴”吗?

    张萍(北京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长辈给晚辈的压岁钱属于一种赠与行为,所有权归受赠人。孩子是受赠人,也是压岁钱的所有人,父母没有权利“收缴”。在法律上,赠与合同是实践合同,一经交付即不得反悔,给孩子压岁钱是自愿且无偿的,赠与人是父母或者亲朋好友,孩子作为受赠人也是愿意接受的,符合法律赠与的条件。

    亲友互相给孩子压岁钱,能否认为是家长之间的一种“财产交换”?

    杨勇(四川舟度律师事务所律师):压岁钱属于孩子被赠予的财物,所有权属于孩子所有。压岁钱是长辈为了增添过年喜庆氛围给的,并且已经实际给付,这应当属于孩子获得的赠予,压岁钱作为孩子获赠的财产,所有权为孩子所有,家长作为监护人只有保管和为孩子利益使用职责。父母双方给孩子红包只能算是一种并行的赠予行为,不能算“财产交换”。

    张萍:春节期间,亲戚朋友之间会互相给对方孩子压岁钱,但不能认为是家长之间的财产交换,家长之间没有直接的对话与财产交换,同时不能忽略掉作为独立个体的孩子,家长互相给对方孩子压岁钱的行为实际上是两个并行的赠与行为。

    家长说“我来帮你保管压岁钱吧”,这种说法有法律依据吗?

    张萍:虽然说压岁钱是孩子的个人财产,但是考虑到孩子尚未成年,很难正确支配一笔数目不小的金钱,很多家长会替孩子保管这些压岁钱,这也是有法律依据的。我国《民法通则规定》,监护人可以代管,但不得私自挪用,除为被监护人利益外,不得随意处置被监护人的财产,比如为孩子购买商业保险、让孩子参加学习培训等才可以动用孩子压岁钱。

    父母“保管”,是否意味着不能花,只能存?用这笔钱给孩子上培训班、给他买练习题,可以不?

    杨勇:不是的,可以用这笔钱让孩子参加培训班的,因为根据《民法总则》第三十五条“监护人应当按照最有利于被监护人的原则履行监护职责。监护人除为维护被监护人利益外,不得处分被监护人的财产”的规定,父母为了孩子利益是可以使用的。

    郭刚(四川方策律师事务所律师):家长保管孩子的压岁钱的时候,不能随意处分或者直接使用这笔钱。孩子如果在8到16周岁,那么,作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孩子可以做主了,和孩子商量经过他同意,可以用这笔钱让他上培训班。对于8周岁以下的孩子,父母就只能收好压岁钱,不能进行处置,花这笔钱让孩子去培训或者给孩子买考卷和练习题,严格说也不符合法律的规定。另外,由于商业保险具备一定的风险,因此哪怕用压岁钱给孩子买商业保险,也是不可以的。

    未成年人可以自己动用压岁钱吗?

    郭刚:要看孩子在哪一个年龄段,如果孩子在16周岁以上并且已经在挣钱了,那么他就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完全根据自己的意愿使用这笔压岁钱;如果孩子在8到16周岁,那么他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只能从事一些和他的年龄相适应的活动,比如用压岁钱买文具;如果孩子在8周岁以下,就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不能自己动用这笔钱,除非父母在场,或者父母追认,否则即便孩子用压岁钱买了东西,交易也是无效的。

    爸妈不幸离婚了,孩子的压岁钱怎么处置?可否作为“夫妻共同财产”进行分割呢?

    郭刚:压岁钱属于孩子的财产,应该和父母的夫妻共同财产区分开来。看离婚后孩子的抚养权归谁,由抚养孩子的一方代为保管这笔压岁钱,在保管的时候不能随意处置,否则要承担赔偿责任。

    一些大孩子在结婚之后工作之前,依然还领压岁钱。给已婚子女的压岁钱,算不算“夫妻共同财产”?

    郭刚:已经结婚表明双方已经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而婚姻法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赠与所得的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这笔钱相当于赠与,因此一般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只有人身属性极强的物品才能算个人财产。

    “压岁钱”不在金钱多寡,而重在背后的节日祝福。建议各位爸爸妈妈可以跟孩子好好协商,一起处理这些压岁钱。红星新闻法制组祝市民朋友们春节快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