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上任不到半年的国际刑警组织主席,为啥这几天在杭州?
  • 上任不到半年的国际刑警组织主席,为啥这几天在杭州?

    时间:2017-04-27 23:04:49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4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宏) 在说这话题前,先来看个新闻。

      昨天下午,浙江省委书记、省长车俊在杭州会见了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孟宏伟一行。

      浙江省委书记、省长车俊会见国际刑警组织主席现场。

      你没看错!就是那个传说中的国际刑警组织。关于这个组织的电影、电视剧、小说,铺天盖地,数都数不过来,差不多每个人都看到过。

      已阅君随手找了些上了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名单的人,只要看了,就会明白这个组织有多牛。

      1、“胡狼卡洛斯”

      他制造了震惊世界的80宗恐怖活动,包括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期间枪杀以色列代表团、1975年绑架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11名部长、巴黎火车站大爆炸、巴黎香榭里大道爆炸血案、炸毁利比亚首都的“法国文化中心”等等。83人命丧他手,包括数名追缉他的法国特工。

      2、秘鲁前总统滕森

      3、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之子马克

      4、阿根廷前总统庇隆夫人

      5、“东欧黑老大”谢苗·莫吉列维奇

      6、哥伦比亚反政府武装女头目马加莉·贾妮丝·莫雷诺·维加

      7、克罗地亚前总理伊沃·萨纳德

      列入红色通缉令的犯罪嫌疑人(来源:国际刑警组织官方网站)

      最近这几年,不时会传出被列入“红通”名单的外逃贪官落网的消息。这些对外逃贪官的红色通缉令,就是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的。

      杨秀珠曾名列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后回国自首。

      这次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到杭州来,并不是一个人来的。他这次到杭州来,是因为国际刑警组织第193次执委会议放在杭州开。这是在浙江举行的又一次重要国际会议。

      先上张图,看一看这位国际刑警组织主席的背景。

      来源:公安部网站

      去年11月10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召开的国际刑警组织第85届全体大会上,孟宏伟高票当选新一任主席,任期4年。他是首位当选国际刑警组织主席的中国人。

      再说一下什么是国际刑警组织的执委会议。先来看一下国际刑警组织成员国有多少,上图。

      蓝色区域为国际刑警组织成员。

      你没看错,它是全世界最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之一,拥有190个会员国,单就会员国数量而言,已经直逼联合国。

      这190个会员国会派出代表,一年开一次大会。平时的事务,则由大会选举产生的执行委员会来决定。执行委员会包括1名主席、3名副主席和9名执委组成。如果说会员国代表是各自国内警界的精英,那这些执行委员就是精英中的精英,是全球警界的顶尖人物。

      执行委员会开会的次数,其实也不多。要知道,这个组织雏形在1914年出现,1923年正式成立,到现在已有95年历史,连这次算在内,共开了193次执委会议。

      要是按除法来算,国际刑警组织差不多一年开两次执委会议的样子,似乎没什么了不起。但已阅君告诉你,这种算法是错误的!

      这是因为国际刑警组织的总部在法国里昂,它的执委会议基本上就在欧洲开,出欧洲到别的洲来开会的次数,屈指可数。

      位于法国里昂的国际刑警组织总部。

      大家都知道,国际会议,尤其是政府间国际组织会议的选址往往非常讲究,要不断权衡安全、政治、交通、人文等因素,综合考虑之后,才会做出决定。

      这些全球警界的顶尖级人物,为啥最终选择到杭州来开这么一个高级别的会议呢?

      看看浙江省领导和国际刑警组织主席会见时,聊了些什么,大致可以看出些端倪:

      “车俊说,浙江在全国最早提出平安建设,被认为是最具安全感的省份之一,这其中公安系统作出了很大贡献。长期以来,浙江公安机关在公安部的积极推动下,与国际刑警组织在共同应对各类突出犯罪问题,在反恐、禁毒、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我们将以国际刑警组织第193次执委会议在杭州召开为契机,积极扩大与世界各国的往来,全面加强安全领域的合作,通过共同努力,让浙江更安全、中国更安全、世界更安全。

      孟宏伟此次是前来参加国际刑警组织第193次执委会议的。他对浙江平安建设工作表示赞赏。他说,国际刑警组织希望与包括浙江在内的地方政府加强合作,并愿为浙江平安建设作出贡献。”

      从这段交谈中不难发现,浙江的“最具安全感”,吸引了这些常年和全世界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的警界顶尖级人物,并最终决定到杭州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