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1.6米70斤,海宁女生见肉就恶心!姑娘们都爱做,严重可致死
  • 1.6米70斤,海宁女生见肉就恶心!姑娘们都爱做,严重可致死

    时间:2019-04-20 17:29:30  来源:  作者:

    又到了露肉的季节

    爱美是女性的天性

    今年13岁的海宁女孩小美(化名)

    在1年多前开始节食减肥

    身高160厘米左右的她

    如今体重只有70斤

    可她依然不愿意放弃节食

    结果最近她海宁市第四人民医院一检查发现

    小美患上了神经性厌食症

    节食减肥 患上神经性厌食症

    小美本是个乐观的女孩,而且学习成绩也很棒,是班里的学霸。然而,1年多前,她开始关注自己的体重、身材。

    为了控制体重,小美瞒着父母开始节食,给自己严格制定了每周三餐食谱,每顿饭都比之前减少一半,除了不好好吃饭,也不喝水,每天计算热量,多吃一点就要通过运动消耗掉。

    渐渐地,她看到油腻的食物尤其是肉类就犯恶心,而且胃也在缩小,“吃一点就觉得很撑。”而且她的运动量特别大,每周还会去游泳、俯卧撑、跆拳道……家人也特别担心她运动量这么大,但吃得少,身体会吃不消。

    渐渐地,身高160厘米左右的她体重从90斤持续下降到70斤,体重轻了20斤。即便如此,小美也不觉得自己瘦,依然继续节食。

    而对家长来说,这些日子以来,孩子的吃饭问题,一直都是他们最闹心的事。更让家长担心的事,小美从去年8月开始,月经干脆就不来了,还出现便秘症状……

    父母很着急,带着小美去过别的医院消化科、生殖科、儿科等科室就诊,胃镜检查也没有明显异常。最终,在别人的介绍下,来到市四院就诊。

    “当时是她爸爸陪着过来就诊的,虽然已经是春天了,她还穿着棉服,很畏寒,她的皮肤很苍白,没有血色,一看属于营养不良,没有小姑娘那种活力。”海宁四院心身障碍科主任江斌介绍。

    经过检查后,江医生初步确诊小美患了神经性厌食症,需要住院治疗。

    △江斌

    江医生解释,这是一种患者自身有意造成体重明显下降至正常生理标准体重以下,并极力维持这种状态的心理生理障碍。

    好在,目前小美还没出现催吐、滥用泻药的情况。

    在住院病房内,医生让小美为自己拟一份每日食谱,小美很认真,还在网上找资料,医生一看,也被逗乐了。“这份食谱精确到克数,食谱上的东西比她平时要多一点,可以看出,她平时对食物的摄入量已经是苛刻了。”江斌介绍,当时医生让她在食谱中加点水、水果,她也很难接受。

    “神经性厌食症的临床治疗比较困难,还是有一定挑战性的。”江医生介绍,由于这种病心理因素占很大成分,因而心理介入是治疗该病的主要方式之一,比如早期通过改善患者对体重、体型、自我价值等方面的歪曲认知,巩固健康的饮食模式;后期协助处理人际关系、学习工作等社会心理问题,处理焦虑、抑郁等情绪问题,巩固疗效,预防复发。

    此外,每日三餐定时定量。提供关于营养和进食模式的教育,帮助患者改变对进食问题的病理性关注,同时,还需要针对患者伴随的焦虑、抑郁、强迫等症状,进行药物治疗。

    青春期少女是厌食症的主要人群

    据医生说,神经性厌食多见于女性,发病的两个高峰年龄在13~14岁和17~18岁。在大多数少女眼里,瘦才是美,才是自信的资本。特别是中学生,稍微胖一点,在学校有可能就会被同学取笑。而那些整天喊着要减肥的女生,节食、吃减肥药都是她们一贯使用的方法。

    江医生说,类似像小美减肥减出神经性厌食症的病患,临床上近十年比较常见,“虽然不像感冒发烧那么多,但是已有增多的趋势,这些负面作用不容小觑。”

    在临床上,厌食症患者多在体重下降明显时才被发现而就医的。“由于长期饥饿导致全身的代谢出现紊乱,人体出现水肿、心动过速、低血压、低血钾、便秘、贫血等问题。在精神方面,很容易染上抑郁情绪。”

    更为严重的是,一旦越来越瘦之后,身体本能会逐渐减少对食物的需求,严重的厌食症进食后还会本能地出现呕吐现象,这样极容易因为营养不良、全身器官衰竭而导致死亡。

    江医生表示,一般满足以下三条标准,就认为是患有厌食症———

    ●自己有意地严格限制进食,使体重下降至低于正常标准的25%,瘦骨嶙峋,但仍恐惧发胖或拒绝正常进食。

    ●没有自信心,对自己的评价过分受体重或体型影响。

    ●已有月经的女性至少有3个月停经。

    那么在生活中,怎样让孩子吃起来健康又不长胖?医生建议,平时,家长要了解食物营养知识,多给孩子讲平衡营养的知识,并把这些知识融汇在日常生活中。如少吃油炸食品,少喝果汁,多吃蔬菜和水果。

    尤其在儿童期,是培养良好饮食、运动习惯的最佳时期,良好的吃、动习惯可以延续到成年,让孩子受益终身。

    爱美道路千万条,健康减肥第一条,

    身体一旦出问题,家人自己泪两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