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情况紧急!嵊州一女子宫外孕破裂大出血 ,命悬一线...
  • 情况紧急!嵊州一女子宫外孕破裂大出血 ,命悬一线...

    时间:2019-09-14 20:47:42  来源:  作者:

    “谢谢你,谢谢你们医院,是你们让我和死神擦肩而过。如果没有你们的及时抢救,我今天就不能站在这里。”

    在嵊州市中医院妇科门诊,来自江西的胡女士拉着妇科副主任史华平医师的手,激动地说。谁能想到,如今神采奕奕的胡女士,一个月前却在鬼门关兜了一圈。

    宫外孕破裂大出血

    命悬生死一线间

    38岁的胡女士,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今年刚到嵊州务工。7月的某天,胡女士突感下腹隐痛,想着月经已经推迟了半个月,应该是来之前的不舒服,熬一熬就过去了。不曾想第二天中午肚子突然痛得难以忍受,被家人紧急送到了市中医院。

    情况危急,胡女士已经出现了精神疲软、面色苍白、身体发冷等休克症状。时间就是生命,在简单问诊和查体后,经验丰富的急诊医护人员马上帮她开通了绿色通道,并立即给予相关检查、心电监护、吸氧、开通静脉通路等各种急救措施。很快,化验结果出来了:尿液HCG阳性,床边B超检查结果也提示患者腹盆腔大量积血。

    此时,接到急会诊的妇科主治医生汪小春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结合检查结果及患者症状体征,考虑“宫外孕破裂大出血”,立即准备进行剖腹探查手术。在急诊室,医护人员各司其职,发挥医院急救团队的力量,抽血、导尿、通知手术室等各项术前准备工作紧张有序地展开。刚到家的妇科副主任史华平在接到通知后,也片刻不敢耽搁,飞奔返回医院。

    血压骤降险情不断

    幸有医护镇定护周全

    入院不到30分钟,胡女士就被医护人员们火速送进了手术室。这时,患者的血压直线下降,甚至微弱到难以测出。一场生死救援就此拉开了序幕。史华平一边嘱咐手术室麻醉医生和护士加快输液、升压等抗休克治疗,一边和汪小春医师继续进行手术,消毒,铺巾,快速的切开皮肤、打开腹腔......无影灯下,一切进行得有条不紊,其他医护人员也各司其职,一边抢救一边关注着患者的病情变化。

    术中,医师们发现患者左侧输卵管壶腹部有一大小约3cm的破裂口,患者的血液通过这个口子跑到了腹腔,眼疾手快的史华平立刻钳夹止血。初步估算,胡女士腹腔内出血达2000多ml,并含有大量积血块,这相当于人体中的近一半血液出逃了。这时,手术室的血液回收机装置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外跑的血液通过这个装置过滤、洗涤、离心浓缩处理后,将约1000ml自体血液输回患者体内,第一时间保证了手术应急用血需要。

    经过积极的救治,胡女士的血压回升至正常,生命体征趋于平稳,但在场的所有人员却依旧不敢有丝毫放松。大家继续紧密协作,1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患者终于转危为安,被安全送回病房。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7天后胡女士康复出院。

    在生死命悬一线间,市中医院的医护人员给了她们一家太多暖心的回忆。出院前,胡女士打听了史华平医师的门诊时间,特地回来复查。经历了生死劫的她,恢复得很好。“她在,我们的家才完整,幸亏中医院医护人员的医术好、反应快,才帮我老婆捡回了一条命。”她的丈夫在一旁也竖起了大拇指。

    据史华平医师介绍,宫外孕是妇科常见急腹症之一,有导致孕产妇死亡的危险,发病率约1%,近十余年来发生率明显升高,可达3-4%。慢性盆腔炎、输卵管手术、反复流产史、吸烟等是发病的高危因素。停经、腹痛、阴道流血是其主要表现。早诊断早治疗是预防致命性出血的关键。

    史华平医师还介绍到针对早期宫外孕,也可以通过药物保守治疗,即采用特殊的药物使胚胎死亡,包块吸收消散。市中医院妇科擅于结合中医药特色,实施中西药并重,其杀胚及包块消除的速度均明显优于单一方法治疗,成功率高。药物保守治疗可以使许多患者避免了手术及手术后的并发症,减少了盆腔的粘连;同时药物治疗后的输卵管复通率以及妊娠率均高于剖腹或腹腔镜下保守手术者;尤其对于年轻要求保留生育能力的妇女,还提高其将来的生育力。当然,对于不适合保守治疗或保守治疗失败者,只能即刻在腹腔镜下或开腹手术治疗,以免大出血危及生命。

    知识链接

    一、什么是宫外孕?

    正常情况下,受精卵是在母体的输卵管内完成受精,然后随着输卵管内纤毛的摆动,将受精卵传输到子宫腔内,在子宫内种植下来,才会继续发育下去。而这个过程一旦受到了些影响,或者是受精卵无法被转运到子宫内,或者是在非输卵管的地方受孕,那么就有可能出现异常部位的怀孕,在医学术语上称之为“异位妊娠”,俗称宫外孕。最为常见的宫外孕的部位是输卵管,占了90%以上,其它比较少见的部位还有腹腔、卵巢、宫颈,宫角也是一个比较特殊的部位。

    二、什么表现?

    通常情况下,输卵管是无法承受日渐长大的胚胎的,到了一定的时候,就可能会导致输卵管的增粗,继续生长,可能会流产,严重一点会导致输卵管的破裂,导致内出血。

    在临床上,通常用“停经、腹痛、阴道流血”来描述典型的宫外孕临床表现,但是实际上,宫外孕的临床表现千变万化。很多患者误将异常的阴道流血当做月经,有些人对疼痛不敏感,甚至可能没有太明显的腹痛症状,也有一来就以休克为表现的。

    三、会有危险吗?

    一般情况下,如果早期发现宫外孕通常不会导致生命危险,但是如果不及时诊治延误治疗,就非常危险。主要原因是不断膨胀的胚胎,导致输卵管或者妊娠部位破裂大出血,甚至有可能是特别凶险的出血。如不及时止血,将危及生命。所以,希望广大患者朋友,尤其是有性生活的生育期女性,若有阴道不规则流血或下腹痛,一定要及时就医,切莫讳疾忌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