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完善耕地保护补偿机制
  • 完善耕地保护补偿机制

    时间:2019-12-12 10:36:10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杨文龙)杭州在耕地保护补偿机制上不断完善,注重绩效导向,充分运用经济、制度创新等手段,调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保护耕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牢牢守住杭州市的耕地红线。

    为有效调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群众保护耕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今年下半年,杭州市财政局、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下发了《关于下达2018年杭州市耕地保护补偿机制市级补偿资金的通知》(杭财建〔2019〕36号),将市级耕地补偿资金10079万元下发到各县(市、区),到今年,杭州已经连续三年对全市耕地和基本农田予以资金补贴。

    在推动耕地保护制度创新方面,今年杭州诞生了两个耕地保护试点区,其中临安区被选择作为全省“村级耕地保护监督员”试点地区,余杭区被选择作为永久基本农田“田长制”试点地区。

    两区按照要求积极推动试点工作,余杭区全国首创的永久基本农田“田长制”,将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责任落实到网格、个人,使该区新增违法第一时间发现率大幅度上升,新增违法占耕比逐年下降。临安区开展的“村级耕地保护监督员”试点,将耕地保护管理工作下沉,关口前移,发挥基层组织和群众保护耕地的积极性、主动性。

    杭州市规划资源局耕地保护监督处积极参与两区创新试点工作,指导两区抓好试点经验的总结和推广,为杭州市后续相关创新制度的制定提供实践依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