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爸爸离开后的日子18岁少年“一夜长大”
  • 爸爸离开后的日子18岁少年“一夜长大”

    时间:2019-12-21 09:56:04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 很长一段时间,18岁的金晨昊像做梦一样,不相信爸爸是永远离他而去了。

    2018年9月19日凌晨,金晨昊的爸爸金健勇突发脑溢血昏迷,倒在了办公室。此前,他已经连续加班超过48小时,出事前,他的身份是杭州市富阳区公安分局城南派出所所长。

    在他昏睡的256天里,妻子陈燕青一直在读一本书——《潜意识的力量》。每到探视时间,就为他插上耳机,循环播放七八十位亲朋好友的录音留言。

    所以人都在期待,金所长会醒来归队。

    2019年6月2日,奇迹没能出现。

    儿子金晨昊结束高考的第二天,就送别了自己45岁的父亲。一个月后,他继承父亲的遗志,考入浙江警察学院。

    2019年就快要过去了,这家人过得还好吗?时光如何在他们脸上掠过?前几天,一个阳光灿烂的冬日,钱江晚报记者见到了小金。

    替父亲站上宣讲台:

    以梦为马,我的警察父亲

    “今天是我人生中最特殊、最灰暗、最伤悲的日子,刚成年的我就要在这里送别我最亲爱的年仅45岁的父亲,此时此刻的我,说不出口的各种滋味,数不尽的各种伤悲,百感交集,痛彻心扉。”今年6月10日,在金健勇的告别仪式上,金晨昊代表家属致辞,这是他说的第一句话。

    在之后的时间里,他陆续参加了一些关于爸爸的事迹报告会。

    见到小金那天,他和学校请假,赶到杭州参加一场劳模工匠精神的宣讲。那天上午是彩排,预报天气会冲刺12月最暖纪录。

    在舞台的一侧,金晨昊安静地坐着。“小金!”有人喊他,他立即站立如松,快步过去。大男孩很帅,身高一米八,额角冒着一两颗青春痘,还有些稚气,但面对镜头,他又显得镇定。

    “今天,金健勇没能来到现场,为自己平凡却努力的45年做一个自我介绍,作为儿子,站在这里,替他发声,说说他的从警路和初心。”这一次,他宣讲的题目是《以梦为马,我的警察父亲》。

    “我爸爸出生在富阳一个小山村,1992年,以富阳新登中学文科第一的成绩考入南京农业大学,学的是金融专业。4年后大学毕业,他做了一个让人不解的决定,去做警察!之所以做这个选择,他的初衷是,我是一个农村来的孩子,就该回家乡从警,当警察是我儿时的梦想,去银行虽然可以挣很多钱,但当警察可以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好学的爸爸,一边工作一边拿下了浙大法律硕士学位。从外行到内行,从内行到专家,他22年从警路上写下一个又一个纪录。”

    金晨昊联想到今年的高考作文,“我们是创造生活的作家,生活就成了一部作品,没有作品绝对完美。但我相信,爸爸将他的生命之书写出了他所渴望的价值。”

    “我希望再努力一点。”下午活动结束,小金马上赶回了学校,“大学第一次期末考试,还要多花一些时间准备。”

    男人样子:

    捂着被子大声痛哭,但在人前忍住了泪水

    “2019年……我经历了很多,成长了很多吧。”小金腼腆,话不多,问一句,简单回答几个字,“妈妈以前说,这点像我爸爸,有什么话喜欢放在心里。”

    这半年来,这些放在心里的话,小金写进了文字里。

    “如果知道和爸爸今生只有短短18年的缘分,又怎么会不知道珍惜那分分秒秒。”小金写了很多关于爸爸的文字,这些珍贵的回忆,读来让人泪目——

    那是高三一次月考前夕,爸爸带了水果来学校。没穿警服的爸爸看着那么疲惫,短袖上衣被汗水湿透,头发散乱蓬着,鬓角白发又多了许多。爸爸说:“知道你学习忙,我也帮不上,吃点水果。”他弯腰去拿袋子里的水果,是我喜欢的丑八怪,顺手要剥给我吃。我说,晚自修不能吃。他笑着点头放回去,说拿回寝室吃吧,他还有事匆匆走了。望着爸爸离去的背影混入夜色,再也找不到了。那竟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直到爸爸病倒,我才知道,那段时间是扫黑除恶行动的关键时刻。

    那次,我和爸爸去钓鱼,静静坐在水边,聊学习聊生活聊未来,甚至聊到死亡。我聊到了维和警察的事情,我知道爸爸很向往,曾经报过名。聊到一位警察不幸在一次行动中牺牲了,爸爸的脸色暗沉下来,沉默好久,他开口说:“我们当警察的,都是做好了心理准备的。如果有一天,我是说如果,你会哭吗?”我一时不知如何回答,眼泪汪汪。爸爸接着说:“男孩子不许哭,难过了也要藏在心里,如果那一天真的来了,答应我,不准哭。”

    那一天竟然真的来了。

    2019年6月2日,距离高考还有4天。妈妈送金晨昊回学校,尽力瞒着爸爸走了的消息,但他还是看到手机里节哀的字眼,不声不响下了车。

    小金把自己关在寝室里,整整257天的等待和期盼,最后化作人生第一次捂着被子放声大哭。

    后来人们在医院里、在告别式上看到的小金,没有哭。

    爸爸走的那个暑假,妈妈说,小金像是一夜间长大了:主动帮忙做家务,还下载了下厨房APP,正式开始学习做菜。因为妈妈跟他说,不管在什么时候,要能烧饭照顾好自己。

    “很认真,严格按照APP里教的步骤练习。”妈妈说,现在有几个菜,真的比她烧得还好吃。

    那段日子,小金总是陪妈妈江边散步、逛街,总是抢先提过妈妈手上的东西。“为了让家里的氛围轻松一点,他还会给我讲学校的趣事。”

    愿望朴素:

    多陪陪家人,做拿手菜给妈妈吃

    小金说,小时候只要爸爸一穿上警服,就崇拜地看着,觉得特别神气。小金心里暗想,长大也要当警察。上小学后,他却有点讨厌警察,因为爸爸总是没时间陪他过生日,错过很多他的第一次。

    直到他强忍着悲痛在高考考场奋笔疾书的时候,真切感觉到爸爸在身后,微笑着鼓励着,那一刻起,他再次笃定了要继续走爸爸的路。“我知道,他有放不下的东西,那就是一辈子为之奋斗的警服。”

    今年7月9日,小金凭借602分的成绩,拿到了浙江省警察学院1号录取通知书。在临安校区,这个18岁少年开始了崭新的大学生活。刚入学的时候,表姐给她寄来一箱琳琅满目的零食,这个大男孩高兴地发了朋友圈。

    妈妈说,他是那种报喜不报忧,什么事情习惯自己解决的孩子。

    小金的大学生活很充实。每天早晨6点起床,出操或是集训,再三五成群迈着整齐的队列步伐,去教学楼上课或是图书馆看书。教室十分安静,手机要整齐放在墙上的手机袋里。到了晚上,脱下制服皮鞋,换上运动服才能去运动场。“慢慢我学会了更多自律,也体会到更多充实。”小金说。

    他的朋友圈很简洁,为祖国送生日祝福,为同学参加摄影比赛拉票,或是为学院的活动打call,偶尔也会调侃两句。

    “我希望明年好好安排时间,多学点东西,经侦学、心理学、视频剪辑都很感兴趣。”小金想了很久,他没有什么花式新年flag,好好学习,多陪陪妈妈,照顾好奶奶,就这样。

    元旦回家,他要做一道炒肉给妈妈吃,“味道可能不是特别好啊,但是妈妈喜欢。”

    没有爸爸的日子,这个大男孩正在学习成为这个家唯一的男人,学习更多的责任和承担,学习更多的关爱和体谅。

    关键词:脑溢血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